这个新年,北京的国际学校都举办了哪些有趣的活动?

Shine on Stage —— Cultural Events in School

新年是个辞旧迎新的日子,在世界各地,官方和民间都会举办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包括敲钟仪式、新年贺词、新年音乐会、元旦联欢晚会……其中,文娱演出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不论大荧幕还是小荧屏,“小鲜肉”和“老戏骨”们同台献技,在这迎来送往的时刻,为观众们带来欢声笑语。与此同时,国际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们,也在紧锣密鼓地策划着精彩的表演。《菁kids》特别采访了北京九所教育机构和学校的负责人,请他们来介绍一下各自学校的冬季文娱活动是如何开展的。

采/译/文:Frances Ji | 编:曹新星 图:学校提供


启明星双语学校

启明星双语学校三里屯校区小学校长助理张雨薇介绍,学校的冬季艺术表演由启明星小学三里屯校区校长金凯丽和音乐美术老师高巍主办,整个演出由音乐和艺术展两部分组成。艺术展包含所有学生的艺术作品,老师将部分校园布置成画廊的样子,力求让所有的学生作品可以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展出。在这次活动中,学校还邀请了清音艺禾音乐家团队来支持冬季演出,小学部的学生还担任了主持人,他们用自己的第二语言来主持了演出活动。

张雨薇补充道,“学校还邀请了清音艺禾音乐家团队的老师担任启明星双语学校的课外课程,教孩子们学习各种乐器。同时,主办活动的美术音乐高老师也会教授课后的艺术课程,他们的共同努力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启明星希望通过此类活动来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鼓励学生们学习艺术,展现自己的艺术才能。张雨薇说:“良好的美育教育,可让学生们的音乐和艺术天赋得到显著的提升。与此同时,在排练和演出的过程,孩子们的团结协作和彼此尊重也令老师们感到很欣慰。最重要的是,此次活动使得整个校园、社区展现了团结和尊重的风貌,充分体现了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并且弘扬了学校的双语文化。”

北京市私立汇佳学校

汇佳市场部负责人李雪介绍:“在2018年的汇佳新年音乐会上,学校邀请了捷克歌剧院交响乐团来到学校一起庆祝新年,当日乐团共演奏了16首东、西方经典曲目,在表演间隙,捷克歌剧院交响乐团指挥家卡雷尔·米达斯还与观众们共同赏析了名作《新世界交响曲》;汇佳学生与乐团的小提琴合奏与大合唱的《我爱你,中国》,也为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每年汇佳还会在冬季举办多种多样的文娱活动,如12月的俱乐部文化节、器乐专场演出、中学部圣诞晚会、汇佳绿雪冰场圣诞嘉年华等,其中不少活动都是由学生们自己组织、编排和导演的。俱乐部文化节、中学部圣诞晚会和汇佳绿雪冰场圣诞嘉年华等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与此同时,策划、举办这样的活动,也需要学生们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执行力,这对他们的综合能力也是个不小的挑战。李雪说:“共同举办一场精彩的活动,对于学生们来说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和人生经历!”

谈到音美教育,汇佳学校不仅在小学、中学阶段开设了戏剧表演课程,还为学生们提供了戏剧类的俱乐部、戏剧团,学生们也自发成立了戏剧俱乐部。每年学校还会举行戏剧大赛和戏剧专场演出。李雪强调,“活动是学生和家长共同学习艺术的珍贵教育机会,能够帮助我们营造汇佳社区的艺术氛围;此外,戏剧还可以为学生带来与大师切磋、同台的经历,提高他们的演出技能和艺术修养。学校希望家长、孩子和老师们可以共同感受艺术、交流艺术,家长和学生都能在一个充满艺术性和持续学习的社区氛围里共同成长。汇佳还会持续引进一系列国际性的活动,烘托社区的艺术氛围。”

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双语学校

北京赫德双语学校市场经理Carol Deng介绍说:“每年学校都会举办圣诞音乐会及期末庆典。在赫德学校,文娱活动和表演的初衷并非只是单纯的表演或节日庆祝的仪式,而是学以致用——将孩子们在课堂之中的所学,通过表演的方式抒发、表达出来,内化到自我的‘人格’当中,实现教育和成长并行的目的。目前,由于孩子们的年龄还比较小,多数活动都是由学校和老师们牵头组织,再将具体可行的任务分配给学生们,请他们一起帮忙完成。”除此之外,在赫德家委会成立后,家长们也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活动的筹划上,此类文娱活动为建立紧密型家校社区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与平台。

谈到学校特色的文娱课程,Carol介绍:“在中方全课程大主题下,每个主题单元结束的时候,学校都会举办相关主题的结课仪式,学生们将在这个主题单元所学习的内容和作品以表演或者展览的形式呈现出来,并邀请家长来参与。例如:三年级全课程的‘结课仪式’,包括主持、场地排列和演出内容的准备,都是由孩子们主导完成的。”

在赫德,文娱活动的形式大多轻松愉悦,孩子们可以凭借这些充满发挥空间的各色活动体验自由成长的喜悦,成为学习的“主导者”,最终实现以“内在驱动力”的养成来推动自身成长和发展的目的。

Carol说:“学校和家庭共同构造了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环境,孩子的成长奠基于学校和父母的成长。以活动的形式推动‘家校社区’的共建,可以加深学校与家长之间的信任与支撑联系,更有利于为孩子们提供稳定而又充满爱和安全感的成长环境。”

北京耀中国际学校

北京耀中国际学校艺术系主任Daniel Pearton介绍说,每年的圣诞节前期,艺术系的老师们会组织小学部的圣诞音乐会。耀中小学部所有的学生会为大家带来一系列的歌舞和乐器表演。
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文艺活动,让学生们了解到圣诞节的意义,学习有关圣诞节的知识,以及了解人们庆祝这个节日的原因。同时,学校认为学习表演艺术能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和自信。艺术学习是一种非常特别的体验——学生们在这些“触觉学习”中,不仅可以加强计算能力,还可以锻炼读写能力,这对于他们今后的学习、生活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北京市新府学外国语学校

2017年底,新府学初小部举办了第一次的Winter Show文化汇演。新府学初小部的老师和孩子们向家长们准备了27个节目,包括中西方舞蹈、合唱、戏剧以及乐器演奏等节目,展现了新府学师生的才华和精神面貌。新府学初小部外方校长Gary Dimitratos介绍说:“新府学的文娱活动由学校行政部门,教职工以及学生共同完成,当然其中也少不了家长的支持,此次Winter Show就为家长们与学校老师、孩子提供了非常好的合作机会。”
另外,学校正在策划一次“绿色之日”的夏季音乐会和音乐节,并会将学校及赞助商摊位出售的食品利润捐赠给儿童基金会。Dimitratos校长说:“学校正在寻找途径,让学生们对现实生活掌握主动权,让他们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来展示自己的才艺,同时又能够为慈善做出积极的贡献。”
目前,新府学开设了弦乐团、合唱团,爵士、街舞团,以及吉他、打击乐等课程。Dimitratos校长介绍,“学校也正在计划开设戏剧社,,我们力求为孩子提供丰富的社团课程,让我们的学生发挥自己的天赋才情。”
对于此类文娱活动,家长及老师们也给予呃积极的反馈,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也收获颇丰,不仅在舞台上绽放了自我,还在团体活动中促进了同学间、师生间的感情。这种成就感对于学生来说意义非凡。Dimitratos说:“学校试图通过多样的文化演出,让学生们亲身体验国际学校里多元的文化及艺术表达,让他们在尝试、练习和表演的过程中塑造他们的性格,这对培养孩子们的健康情感和智力发展都非常重要。艺术也会教授他们相关的学术技能,在儿童时期了解并参与艺术,很可能会促进成年后对艺术的欣赏力以及对艺术的理解。参与到艺术当中会增强他们的对信息的敏感度,也可以拓展他们的国际化视野。”

北京爱迪学校

北京爱迪学校戏剧课老师董老师说,“在去年夏季成功演出意大利戏剧《一仆二主》之后,莎士比亚戏剧社的同学们又将电影《分手大师》搬上话剧舞台。在爱迪,戏剧公演是由学校戏剧社团发起,社团全员都会参与到演出的各个环节,导演、编剧、字幕、灯光、音响、舞美、化妆组、道具……大家各司其职。”
在“爱迪·莎士比亚剧场”,同学们可以尝试编剧、表演、导演、舞美、灯光、造型和服装设计、化妆、销售和市场等在实际剧场中存在的任何一种职业。学校还会定期提供戏剧知识和表演实践的讲座,并组织各种中小型的戏剧表演。戏剧社每年至少有中、英文两场戏剧公演,可以为每一个参加剧场活动的演职人员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
在表现形式上,戏剧社的同学们大胆创新,开创了“一角四饰,一幕双发”的形式,使得每位表演者都有足够的机会各展所长。在去年12月的《分手大师》舞台上,同学们生动地演绎了每一个角色,搞笑的角色反串、逼真的特效,将爆笑、暖心、感人的剧情呈现在大家面前。当然,在编排一部剧的过程中也会遇到不少挑战,董老师表示,对于戏剧社而言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戏剧排练是个耗时的工作,一句台词、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要细致的进行推敲。一部大剧下来,精力和时间的消耗,都极大地考验着学生们管理时间的能力。
戏剧教育是一种培养学生全方面素质和能力的教学方法,首先戏剧本身是一种复合型非常强的文化,学生想要塑造一个立体生动的角色,就必须要深入从各个方面挖掘这个角色,了解角色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当时的主流文化思想。同时学生在学习表演、参与剧场实践项目的过程中,个性可以得到很好的释放,也可以促进自信心的培养;在刻画戏剧角色的过程中,学生的创造力也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激发。更重要的是,基于对各国文化的兼收并蓄,学生可以建立更佳宽阔的国际视野,学会包容不同文化,锻炼批判性思维。通过学习中国戏剧,同学们可以深入了解我国历史,以及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西方戏剧,则可以加深同学们对世界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包容。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招生部兼公关总监Cory Dickson介绍说,“我们利用假期来举办各个年级的演出和音乐会,从幼儿园到12年级,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有以班级为单位的低年级学生表演,也有高年级学生的个人或团体活动,形式多样,其中包括唱歌、舞蹈、表演、戏剧、器乐演奏、分享传统习俗、展示艺术或体育表演。
学校的演出季会以班级为单位的团体演出为主,幼儿园的学生会带来歌曲、舞蹈和短剧等传统文艺项目,初高中的同学则会带来更为复杂与精彩的节目,例如体操和喜剧表演。所有年级的学生都会在这个过程中受益,学会分享与相互支持。
这些文娱活动通常会由学校的图书管理员、音美老师、后勤人员和学生会成员带头组织,其余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则会在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处处体现出学校师生间的团队精神。校内的文娱活动,就像连接学校和整个社区的桥梁,不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可以借此机会相聚一堂,共同见证孩子们学习的成果,分享节日的喜悦。

北京市新英才学校

12月,北京市新英才学校用新年新诗会的方式回顾了过往的温暖与感动,重现了师生们在课堂上、校园里发生的小美好。基于课堂教学和活动有机结合的诗会,贯穿至各个学部,如:幼儿园的《麦子的故事》、小学部的《成长中的课堂》、剑桥国际中心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AP国际中心的《课堂飞过百年歌》,以及总校演出的《踏着岁月的诗行》等等。
新英才副校长魏庆佳说:“学校主题活动主要是由学校统筹组织的,其中部分环节或有的节目是由学生自导自演、自主排练、共同参与的。比如,AP国际中心专场演出《课堂飞过百年歌》中第三个篇章《民国镜像——一幅风景画》,里面从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到卞之琳的《断章》,从林徽因的《你是人间四月天》到冰心的《成功的花》等,同学们在服装、道具、灯光等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
在对西方戏剧教育进行全面考察和学习后,新英才在2015年正式开展了戏剧教育课程。2016年,戏剧走进小学课堂,学校联手小柯剧场打造了精品戏剧校外课程。2017年,新英才首期戏剧师资培训。魏庆佳说:“在新英才,我们主张通过艺术的途径完成全人的教育,让学生在‘爱与创造’的教育主张下,在自然生态的艺术教育环境中茁壮快乐成长。举办此类活动,给我最大的触动是学生的收获与成长。有一个高二的学生叫万宇恒,在节目排练过程中,他提出了很多自己独到的感悟,比如对服装、道具的选取,一个个小细节的完善,都使节目效果在一步步地提高。”
在新英才学校,文娱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不仅仅是舞台演出和展现,更多的是通过活动的举办提高学生的各方面的能力和品格。魏庆佳还指出,“学校未来教育一定是与社区联动的,学生微电影社,拍一些以社区生活为主题微电影;而在本次新年新诗会的《踏着岁月的诗行》和《龙湾赋》,将龙湾社区景观与人文环境有机结合,体现了学校与社区的联动。”

3e国际学校

3e国际学校社区联络及市场部主管何明介绍说:“每年3e都会在12月举办冬季派对,作为一种学期汇报表演,庆祝第一学期结束,迎接圣诞假期,这些庆祝活动通常都会由学校组织。在活动上,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向家长和老师们表演歌曲、舞蹈、戏剧、话剧等。小学部的学生除了集体表演外,也有独奏、朗诵等节目。学生们除了在音乐课、文化课上学习关于表演、朗诵、戏剧等内容外,学校还提供多种多样的课外兴趣班,让学生们有机会在课余时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
孩子们在社交能力、表达能力和协作能力方面的进步都能在表演过程中表现出来,学校举办的文娱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在公开场合表现自我的机会。学校也希望所有家长都能有机会看到每一个年级的学生表演,了解孩子在各个年龄的发展状态,直观地看到孩子们在学校取得的进步。同时,孩子们总是为能在爸爸妈妈面前展现自己的才华而感到自豪。
何明说:“在每次表演活动上,我都能看到家长们感动的泪光,即使没有语言的交流,也不难感受到家长与孩子们之间情感的流动。”除此之外,此类活动也为学校和家长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不仅如此,在活动欢快融洽的气氛烘托下,大家更容易以开放的心态畅所欲言。”


菁kids 2018年3月刊《账单里的课外时光》更多菁彩内容:

|刊首语|

繁忙课后安排的机会成本

|封面故事|

来吧!咱们一起算算课后的账

给孩子选择课外班, 我们总是把劲儿用错了地方

我们为什么让孩子上补习班?

没有谁能为谁设计人生

西式补习的花样经

及时放弃,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少年子弟江湖老

|学无止境|

在学校:校园内的课外课

神奇学科在哪里:“以人性关照虫性”——与昆虫做朋友

|菁选美食|

轻松DIY五分钟简餐

|全家出动|

带娃游世界——亲子天堂新加坡

|专栏|

汤米的旅行日记

课外班的三个问题

还有一种教育叫“无用”


本文原载于菁kids 2018年03月刊《账单里的课后时光》,印刷版于2018年3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进入微店订阅杂志。

点击图片,可查阅新刊导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