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快手又营养做法,让孩子爱上金针菇 | 超·爱美食

Three Ways to Cook Needle Mushrooms

1808306

开设这样一个每一期以某一种简单常见的食材为主,结合多种烹饪方法呈现的美食专栏形式,是我主动请缨尝试的。我相信一种食材,无限可能。希望可以以这样一种形式跟大家一起探讨关于食物选择、烹饪和尝试的话题。小朋友们不要轻易地觉得:“啊,这样东西我是无法喜欢的……”因为人生真的是需要去不断地尝试和努力的,包括饮食。假如这种烹饪方法或者形态不喜欢,不要紧,那我们就换一种方式来试试吧。重点是永远不要放弃尝试,放弃接受新鲜的事物。

图、文 | 顾佩超


本期食材:金针菇

金针菇是一种营养非常丰富的食材。学名毛柄金钱菌,因为它的菌柄细长,好像金针菜,所以人们喜欢称金针菇。金针菇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成分,其中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尤其高,而且含锌量也比较高,对儿童身高和智力发育都有良好的作用,所以也被人称为“益智菇”。

我的孩子们这样慢慢爱上金针菇

“妈妈,给我留点金金菇(金针菇)!”这是现在时常听到我儿子在饭桌上喊的话,他总是一着急就发音不清地喊它“长长的金金菇”。

但是其实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孩子是不喜欢吃金针菇的。他们表示金针菇会塞牙,也没有什么味道。尤其是咀嚼能力弱的弟弟,第一次尝试直接吞咽,长长的金针菇就卡在了喉咙里上下不得,非常难受。任凭我以后几次剪成小段给他吃,他都因为记忆太可怕而拒绝尝试。

食物的多样性,决定了我们每个人对食物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偏好,有时候我觉得我们对食物的喜好不仅仅是出于口味或者口感,更多是与品尝时的身心状态有关。一种给我们留下美好印象的食物可能凝结了当时珍贵美好的回忆和片段,这才让食物变得不可复制。反之亦然。

我记得弟弟1岁前吃东西一直很香,也能自己用手进食,慢慢长大却开始变得不爱吃东西起来。对于这个问题我一直很纳闷。现在回忆起来兴许起因是他1岁时生的那场大病。

大家都知道人在大病期间以及大病初愈时胃口都不会很好,难免食不知味。但是作为家长,看着本就瘦弱的宝宝病后不思饮食,实在是淡定不起来。看着辛苦做的各种宝宝平日里很喜欢吃的食物,宝宝却一动不动,更是心急如焚。每当这时候我都恨不得能替他吃了。于是各种喂,各种塞,恨不得一口气让他再变回生病前那个健壮的小子。但如今冷静回想起来,这都是不科学的。不佳的进食环境以及我们家长的心理状态,给孩子造成了进食的负担,再色香味好的食物也提不起兴趣了。

如今看着这个重新变回吃饭喷喷香的弟弟,我算是明白了,吃饭应该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成为负担那就不可取了。不论吃多少,让孩子自己进食。排除生病原因,活动量够了,都会吃得好。而我们家长最应该做的,就是提供多种多样的饭食选择,耐心培养宝宝对食物的兴趣。保持孩子视进食为乐事的状态是最重要的。

回到正题,说说我怎么帮孩子消除了第一次食用金针菇产生的偏见吧。我觉得真正起作用的大概恰恰是我什么都没有做,没有刻意尝试,没有刻意说教。只是在爸爸出差的那些日子里,我需要一个特别快手的食材,于是,“金针菇”这个省事又省时的菜就出现在了餐桌上。因为起先孩子们对于“金针菇”是排斥的,所以第一道尝试的菜是“金针菇肥牛”。想着即便孩子不爱吃金针菇,也还有肥牛可以吃,我吃金针菇,孩子吃肥牛,各有所好,不亦乐乎。

就这样我不管他们的口味偏好,做了一回“自私妈妈”。但当我第二次做这道菜的时候惊喜就出现了。女儿就着肥牛和金针菇吃了满满一大碗饭,弟弟看着姐姐大口吃得香,也忍不住吃了起来,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我猜想,一方面孩子咀嚼和吞咽能力有了提高,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几次看我大快朵颐吃得那么满足,实在是深受感染,就很难不犯馋虫啦。

经历了这件事,我更加深信,不管是在教育还是生活的其他方面,耳濡目染确实比单纯说教要有用得多。很多道理我不说给你听,我做给你看!太多美食我不劝你吃,我吃给你看!

有了金针菇肥牛的成功案例之后,我的干劲就被调动了,尝试利用一些平日里小朋友喜欢吃的其他食材组合烹饪,比如结合鸡蛋一起炒,又比如加孩子爱吃的豆干丝黄瓜一起拌着吃等等,就这样慢慢让孩子们成为了金针菇的小粉丝。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我比较偏爱的,快手又营养的金针菇做法,大家可以以此为参考变换食材,随机应变,享受烹饪的乐趣。


金针菇肥牛

材料准备:金针菇、肥牛、姜、蒜、葱、红尖椒和绿尖椒(不用太多,配色用,多了会辣)
调料准备:酱油、蚝油

“金针菇肥牛”食材准备图。食材主要有解冻后的肥牛、清洗后的金针菇、姜蒜、香葱、辣椒圈(按个人喜好配备)。

开始跟我做:

1、准备工作(约耗时5分钟):a、事先把肥牛从冰箱拿出来解冻;金针菇切去尾部,洗净撕开;葱姜辣椒圈切好。b、起一锅水,烧开后把解冻的肥牛汆一下,变色就迅速捞出,千万不能多煮,会老。(这一步主要是为了去腥,还能把肥牛里多余的油脂去掉!这步非常不建议去掉!)

2、开始煮(约耗时5分钟):a、大火爆香葱姜蒜,随后下金针菇翻炒(金针菇炒一炒会些许出水,软软的,是正常的;b、倒入开水没过食材,然后加入酱油、蚝油转中火煮一会;c、将之前汆过水的肥牛倒进锅里煮2分钟;d、出锅前撒一把熟的白芝麻和葱花辣椒圈!(辣椒圈不用多,本来主要也是配色用,怕辣也可以不用)香气立刻会出来。(我很喜欢用芝麻,芝麻含铁极高,也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香气醇厚,很适合宝宝。)

“金针菇肥牛”食材准备图。图为汆过水的肥牛和金针菇。

金针菇拌干丝

材料准备:金针菇、豆干丝、黄瓜、香菜
调料准备:生抽、醋、香油、白糖、盐少许

“凉拌金针菇”成品图。

开始跟我做

1、准备工作(约耗时5分钟):a、金针菇去根洗净,汆水;b、黄瓜切丝放入碗中;c、豆干丝汆水

2、将金针菇、干丝、黄瓜丝放入碗里。趁热将准备好的调料倒入,拌匀。香菜切段。加入、搅拌均匀。(调料一定要趁热加入,否则糖和盐不容易化开,影响口感)

3、利用筷子等工具转成自己喜欢的任意形状摆好盘,点缀上香菜,撒上白芝麻,即可。
秋季,吃多了牛羊肉难免油腻,爽口清脆的蔬菜和各种凉拌,每每都是桌上第一空盘的菜品。谁说蔬菜没有肉类更吸引人呢?


金针菇炒蛋

材料准备:金针菇、鸡蛋、葱花少许
调料准备:盐少许、老干妈一小勺(不喜欢的可以不加,也可以调整为豆瓣酱,豆瓣酱本身咸,用豆瓣酱的话记得少加或者不加盐。)

“金针菇炒蛋”成品图。

开始跟我做:

1、准备工作(约耗时5分钟):a、金针菇去根洗净,汆水;b、切成约1cm长短;c、鸡蛋调匀,拌入老干妈和适量盐,将汆水后挤干水的金针菇拌在调匀的鸡蛋里。

2、热油锅,加入拌好的鸡蛋液,炒熟。起锅前撒上葱花。

“金针菇炒蛋”食材准备图。图为加入少许盐和老干妈调味的拌匀了的鸡蛋和食材金针菇。

金针菇烹饪贴心小建议:

金针菇一定要煮熟,因为新鲜的金针菇含有秋水仙碱,食用后因氧化会产生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对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刺激作用。

提供种类多变、款式多变的食材,多多尝试,宝宝一定会喜欢上吃饭的。即便这种烹饪方式孩子不喜欢,没关系,我们换一种烹饪方法,换一种食材搭配。重点是永远不要放弃去尝试!

顾佩超
自由撰稿人,也是一位家中育有一儿一女的全职妈妈。7年来坚持家庭美食烹饪和烘焙。认为做饭时一种爱的表达。

 

 


菁kids 201712/201801合刊 《国际学校的中国元素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是什么让你的孩子与众不同?

|封面故事|

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期待一场中西文化的化学反应

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常熟):这里最国际,却也最中国

包玉刚实验学校:什么是适合中国学生的国际教育?

|专栏|

今天,中国孩子身上的中国元素有多少?

雕像的作用

我所见过的传统文人

在旅行中偶遇中国元素

|话题|

亲子整理:从洒扫庭除到理清头绪

|在读|

建造充盈的人格,从幼年家庭教育开始

|看世界|

越南芽庄的碧海蓝天亲子游

|父子说|

意大利营地的中国父子

|超·爱美食|

金针菇教我的那些事

|创业父母|

零经验全职妈妈与她们的网红亲子餐厅

|神奇职业|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说:我每天都玩解谜游戏!


本文原载菁 kids 12月/1月合刊《国际学校的中国元素》,印刷版于2017年12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微店订阅。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包玉刚实验学校:什么是适合中国学生 的国际教育? | 国际教育|家庭生活|社区活动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