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补课,为啥每年课后支出几十万?—北京中产家庭教育账单

前段时间,国家统计局统计,全国养娃成本排名中,上海和北京高居前两名,第二名的北京,平均养育成本近97万,比第三名的浙江整整多出25万元。

于是我们做了一个问卷调查,问了问北京家长们的教育账单。发现兴趣班是家长们逃不过的“坎”,旅游出行是家长必选的“心头好”,相比之下,补课班反倒“门庭冷清”……

唉,一两句话描绘不清,还是让北京的家长们来讲讲吧。

*为方便阅读,本文为第一人称讲述

文、采 | 阿醋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01 公立学校家庭:不焦虑、不鸡娃,但“班”需要报

我家是北京户口,孩子6岁开始上学,目前在东城的重点公立中学读初二。

在教育方面,我比较佛系,不会特别为孩子的学习而焦虑。但佛系不代表不重视,一些我们认为必要的课外班和兴趣班,也会给孩子报名。

比如学校之外,我们报了辅导班“老三样”:语文、数学和英语。几乎所有家长都会给孩子报这三门课,毕竟打好学科基础很重要。我家只有数学报了线上大班,语文和英语则是一对一。

除了辅导班,据我了解,兴趣班也是很多家长的必选。

一些准备让孩子“爬藤”的家长,会给孩子报名参加理工科类学科竞赛、社科方向的慈善扶贫项目,或参加特定文体方向的项目学习。因为这些活动含金量很高,会为孩子带来知名导师的推荐信,孩子的简历就能够增强竞争力,未来有机会去更好的学校。

这些听起来很诱人,只是价格参差不齐,几百、几千、几万到几十万都有。

不过,相比于通过参加“高知”项目为孩子的简历镀金,我身边大部分家长更倾向选择让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艺”。

他们报班主要围绕两个方向:艺术和体育。有些以升学加分为目的,也有很多是为了培养兴趣爱好。

我家孩子两个都没报,因为两方面都不擅长,他只对编程和3D打印感兴趣。于是我们尊重孩子的意愿,只给他报了编程和3D打印两个兴趣班。

当然,我们并不只会花钱让孩子上各种班,每年我们都有5万的预算,用在寒暑假带孩子去国内外旅游。明年开始,我们还准备报一些营地,让孩子自己出去锻炼一下。

谈了这么多,为什么只谈校园外,不提校园内呢?因为我算了一下,北京公立学校校内基本没什么花销——上学走路、学费全免,唯一较多的是每月400元的餐食费,和课外相比,这些花销则少了很多。

就价格而言,目前每月语数外课外班的花费总共4000元,两个兴趣班每月1500元,算上旅游费和餐食费,一年的教育花费大概12.28万元。

未来,孩子高中时,我们准备让他转到公立学校国际部,初步预算每年学费10万,其他补习、考试,以及科研项目的预算也是10万,总体比现在多10万。

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当务之急,我家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找到合适的外教老师,为以后去国际部做准备。

 

02 海淀双轨家庭:时间有限,争取学到更多知识

“海淀、民办、双轨”,在北京,这三个词单独哪个听起来都很费钱。恰好,这些“标签”我家全有。

孩子六岁以前,我算正常的海淀妈妈。那会儿没有双减,大家经济都不错,身边很多家庭从孩子六个月开始报两三万一年的早教班。我家也一样,三岁前一直上早教。

后来,北京的奥数氛围浓厚,不少海淀家庭都报至少两个奥数班。那时孩子三岁多,也开始奥数启蒙,去了三个当时主流机构的奥数高端班。那个阶段,我们还同时报了英语小班和一对一课程,下课后,我们还会自己给孩子辅导。

但课外班报多了,出去旅游的时间就会很紧张。经常性的,孩子下了奥数课就要背着书包奔赴机场,有一次从美国到洛杉矶转机时,还在做奥数题。没办法,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为了不耽误玩,也为了不耽误学,我们只能努力把时间规划好。

孩子六岁后,一切发生了变化。

双减到来,我们退掉了所有奥数班和英语班,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的四年级,校内教学抓得很紧,没再报过课外辅导。而我,也从海淀妈妈变成“走民办学校双轨路线”的妈妈。

周围很多家长开始组团上小课,花费很多。我家没有跟风,根据孩子的喜好,倒是报了很多兴趣班。

我家孩子校内报了两门:钢琴和舞蹈。一个原因是孩子四岁起系统学过这两项,基础很扎实。另一个原因是孩子考上了学校的钢琴大师班和舞蹈队,并且学校也要求学一门乐器。我想,在学校里家长不用操心,孩子也更容易坚持,于是就报了名。

校外,唱歌也是孩子所坚持的。两岁起直到现在都在坚持声乐学习,后来又考进了杨鸿年合唱团。合唱团考核要求高,为了跟上进度,我又在课后给孩子请了专业老师一对一辅导。

音乐、舞蹈之外,我还会延展性带孩子看国内外的音乐剧、舞蹈剧演出。演出门票价格不菲,前排票价五百元以上,没有疫情的时候,每年会花费数万元看二十多场。我考虑的是,给孩子找一对一的名师,每节课也是这些钱,倒不如花钱让孩子欣赏一场高水平演出,相当于上了一节音乐课。

这么算下来,目前我们每年的花费内容是:15万的民办校学费,学校里每周钢琴大师课、寒暑假集训班、舞蹈课,课外每周音乐辅导、看演出的门票、研学活动和社会实践、假期长途旅行等,教育花费的总数比较惊人。但,这也是我努力工作的动力。

孩子在音乐领域投入这么多精力和成本,在我这个音乐外行的妈妈看来非常值得。而且目前,孩子通过学习,钢琴已达到央音九级,舞蹈七级,在视唱练耳、乐理方面也达到了高考艺考的水平。这对未来国内外的升学都很有帮助。

而且这些也没耽误孩子的学习。她的文化课成绩在班里是前十名,上学期三年级海淀区期末统考,班里有四个同学考了一百分,我们就其中一个。

所以无论学什么都不白学,起码多一条人生出路,会多一种选择。

03  国际学校家长:北京太贵,于是去了昆山

一年花40万让两个孩子进国际学校?在北京不行,在昆山可以。

我是北京人,家有俩孩子,目前哥哥二年级,弟弟幼儿园大班。但因为两个孩子都在上海出生,孩子爸爸又在江浙沪工作,因此我们全家跟随孩子爸爸搬到了江苏昆山,孩子们则就读于昆山某国际学校。

在教育支出上,我家主要有三个衡量标准——

首先是必要支出,最刚需的和最贵的就是学费。在昆山,两个孩子就读的国际学校,每年的学费共三十万。

其次,随着哥哥的升学,我们给他报了一些兴趣班。哥哥所在的学校,每学年能选三次兴趣班,每次能报四门课。这学期,哥哥报了游泳、高尔夫、小铁三和航模。小铁三是10节课2000元,高尔夫和航模分别是10节课1500元,游泳课则免费,一年两个学期上完,总共花销不到两万。

校园外,我们还给哥哥报了一家上海2万元的STEAM机构。每周六都要起早送哥哥去上海,上完课再一家人开车回昆山。虽然来回接送耗费较多时间,但好在这是孩子自己喜欢并报名的,因此我们花费时间和金钱是值得的。

我家第三样教育支出,是每年一到两次的旅游。我们的旅游路线比较固定:寒假回北京看姥姥姥爷,暑假回西班牙看爷爷奶奶,劳动节和国庆节会自行安排。今年,我们去了贵州和日本,吃住行总共5万元。

在课外班方面,我们曾经给孩子报过一些线上课,但随着孩子升学,每天放学回家后,写作业会磨蹭着写到很晚,写完作业再上半小时西班牙语课,就到睡觉时间了。我们不想给孩子太大压力,于是把线上课都减掉了。

我身边很多家长也是,他们给孩子报芭蕾、乐高、编程,也有报桨板、皮艇、帆船等兴趣班,不过都没有报补课班,也没有买学习机,毕竟学校周一到周四下午都有延展课,选择很丰富,价格也比外面便宜。而且孩子都是低年级,报补课班太早。

这么算下来,我家两个孩子的学费、兴趣班、延展课、校服、餐饮、旅行,加在一起的花销,每年不超过40万。

据我所知,40万在昆山当地是非常高的支出,不过我知道,和北京的教育支出相比,我们是小巫见大巫。

曾经,我们考虑过带孩子回北京,却发现北京国际学校仅仅一年级学费就要20多万,如果两个孩子就读北京的国际学校,一年则至少要50万,远超我们的预算。

而昆山的民办学校,每年10万的学费比较常见,国际学校15万的学费基本是最高,课外班也比北京上海便宜,这也是我们没回北京读书的原因之一。

目前我们的计划是,在短期内会维持当前的消费水平。我们虽然不佛,但也不想卷,尤其男孩10岁前都贪玩、自控力差,给孩子留点空白很重要,逼得太紧反倒容易弄巧成拙。

身处这个环境当中,不管民办还是公立,不陷进去真的很难。但还是争取让自己在反复的焦虑和放松之间,一点点想明白。毕竟真实的生活里,没有什么标准答案,全靠慢慢摸索。

*再次向文中接受访问的菁kids读者家庭表示感谢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