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了,盘点一波15年里英美孩子最爱读的书籍清单!

本文书单来自著名大数据在线教育集团Renaissance发布的阅读报告“ What Kids Are Reading 2023 Edition”,也是它的15周年版(首版报告出版于2009年)。这项报告调研了2021–2022年度美国2.2万所学校、540万中小学生、1.71亿本书的阅读大数据,是全球最大的一项K-12年级学生阅读行为研究活动,也是全美最权威的儿童阅读书单之一,分析了K-12年级美国孩子的年度阅读情况,是对中国孩子选英文读物和开展阅读练习的权威参考。这次我们截取了其中”Books with staying power”的部分,均是15年来常青的读物,大家可以查漏补缺一番。

*完整报告请关注菁kids上海,发送消息“阅读报告”获取。

文 | Stella

图 | Renaissance、网络

 

每天阅读15分钟

就能获得显著提升


阅读练习发生在读者每一次打开书本的时候。阅读过程中,学生积极地练习阅读技能,如运用背景知识做出预测和重读,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也就是阅读的终极目标。

Renaissance发现每天只要15分钟,就能看到词汇量、理解能力、成绩和成长方面的进步。

学生花在阅读上的时间越多,他们的阅读成绩就越好,这可以从标准化阅读测试的百分位排名(Percentile Rank)中看出。事实上,与秋季成绩相似的学生相比,年初低于基准但每天花15分钟以上阅读的学生更有可能在春季达到基准(PR 40)。

投入高质量阅读练习时间的学生——阅读时间越长,理解能力越强——在总体阅读成绩上增长最快。阅读材料的选择也会有所帮助,因为学生可以更深入地阅读他们选择的主题的书籍。

花时间进行阅读练习是理解和体验阅读成功的关键,反之亦然:理解并享受阅读的学生将有动力阅读更多。所有每天花15分钟以上阅读的学生,无论他们在标准化阅读测试中的阅读达到或低于基准(PR 40),在阅读理解书的测试中都比阅读时间更少的学生得分更高。

15年最爱读书单


Grade K-2

在2021-2022学年,

142,489名幼儿园儿童每人阅读了大约20本纸质书和9,494个单词。这些书中49%是家长给孩子读的,22%是和孩子一起读的,29%是独立阅读的;

548,270名一年级学生每人阅读了约39本纸质书和32,251个单词。这些书中有25%是家长给孩子读的,17%是和孩子一起读的,58%是独立阅读的;

787,263名二年级学生每人阅读了大约50本纸质书和94,457个单词。这些书中有17%是家长给孩子读的,9%是和孩子一起读的,74%是独立阅读的。

在小学早期,学生们开始了阅读之旅。首先孩子们学习将字母形状与声音相关联,然后将声音形成单词并理解涵义。

 

Green Eggs and Ham

Dr. Seuss

《绿鸡蛋和火腿》的创作源于美国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教育家苏斯博士和一位朋友的打赌,能否用五十个单词写成一个故事。于是便有了这本脍炙人口的书。故事是容易引起孩子共鸣的熟悉话题——要不要尝试新食物。故事情节发展激烈,一个拼命劝,一个玩命躲,最后的结局出人意料。苏斯博士的语言是节奏感很强的韵文,朗朗上口,书中所用词汇很少,而且句子结构大量重复,只置换少量单词,孩子一旦记住了第一句,后边的句子很容易读出来,让孩子颇有成就感。

 

The Cat in the Hat

Dr. Seuss

一位不速之客不请自来,还自顾自地给孩子们表演了很多戏法。这只长相滑稽的大猫不知道什么来头,引起了家里的鱼的警惕,可是他热情又自信,喋喋不休地给孩子们推荐自己的游戏,不但闹出了不少笑话,他找来的两个小人还把家里弄得一团糟……最后,赶在妈妈回来之前,孩子们自己行动起来,和戴帽子的猫一起终结了混乱场面。《戴帽子的猫》是苏斯博士的代表作,问世50余年,在时间的洗礼下愈发显其魅力。

 

Biscuit Series

Alyssa Satin Capucilli

讲述了小饼干日常生活中的一个个小故事:洗澡、找朋友、去做客、过生日,做游戏等等,故事简单生动,温馨感人。有欢笑,有失意,有困难,有胜利……作者以简洁但韵味十足的文字,温馨传神的图画塑造出了一个快乐生活着的孩子形象。读着读着,也许你会发现小饼干的故事不就是孩子们自己的故事吗?它讲述了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

Laura Numeroff

一只穿着背带牛仔裤、背着绿色小书包的小老鼠,走近一个正坐在院子里吃饼干、看图画书的小男孩。这时如果他给小老鼠一块饼干,会发生什么事情呢?这本书是《If You Give a》系列的主角小老鼠的初次登场,也是孩子们的最爱。它简洁、有节奏的文本和循环的故事,成为了初学读者完美的故事读物!

 

Grade3-5

在2021-2022学年,

876,344名三年级学生每人阅读了45本纸质书,205,233个单词;

862,659名四年级学生每人阅读了35本纸质书,325,367个单词;

831,353名五年级学生每人阅读了26本纸质书,396,985个单词。

在小学高年级,学生们积极地学习新词汇,并在阅读时发挥更大自主性,同时也开始与特定的人物、作者和主题联系起来,帮助他们从文本中获得更多理解。

 

Charlotte’s Web

E.B. White

《夏洛的网》是美国作家E.B.怀特于1952年写成的著名儿童文学小说。本书的主人公是小猪威尔伯和小蜘蛛夏洛。这是一部描写关于友情的童话,也是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作品,傲居“美国伟大的十部儿童文学名著”首位。作者用童话的叙事风格表现出对生命本身的赞美与眷恋,给了读者关于生命的深沉思索。

 

Tales of a Fourth Grade Nothing

Judy Blume

彼得认为他的弟弟福吉是世界上最大的麻烦。福吉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惹麻烦,通常都是彼得来收拾残局。当彼得赢得一只名叫Dribble的小绿乌龟时,他决定让它远离他的弟弟。但是当福吉抓住Dribble的时候——灾难降临了!这是畅销书作家、家喻户晓的Judy Blume所著的这个大获成功系列的第一本书的新封面。

 

Grade 6-8

在2021-2022学年,

518,905名六年级学生每人阅读了16本纸质书,422,232个单词;

353,482名七年级学生每人阅读了10本纸质书,394,504个单词;

319,547名八年级学生每人阅读了9本纸质书,387,088个单词。

在中学,读者阅读较长的小说和信息文本,同时更广泛地阅读所有科目,以了解更广阔的世界,培养对他人的同理心。

 

Hatchet

Gary Paulsen

布莱恩13岁了,他要坐一架小飞机去爸爸那里过暑假,在路上,驾驶员心脏病突发猝死,飞机摔落在杳无人烟的森林深处。布莱恩只有一把手斧,却坚强地存活下来。

故事描写得非常真实,特别在细节方面——无论是自然景观的描写,还是人物的行动步骤乃至心理活动都很真实。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竟然以为作者是在听了一个真实男孩的经历之后所写的纪实作品,而试图通过作者约见那个在空难之后坠落丛林大难不死且战胜了残酷环境存活下来的13岁男孩Brian。

 

The Outsiders

S.E. Hinton

本书描写的是帮派斗争和帮派成员的心理成长历程,揭露的是生活在孤寂、不受关爱与重重逆境之中的少年的感受,呼吁社会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与成长。

作者以同情的笔触描写了贫穷的野小子在富人子弟的歧视和迫害下艰难成长的故事,对后世新现实主义少年小说的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The Giver

Lois Lowry

The Giver是洛伊丝·洛利最著名的也是最受争议的作品。在The Giver里,作者描绘了一个想像出来的乌托邦世界。在这个社会里,人们的生活都被安排得好好的,不用决定工作、配偶等问题,社会都帮个人做好了决定。而这个世界也没有记忆、感情、颜色及音乐,人们只有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但有一个人例外,他承担了整个世界该有的记忆,他必须独自承受痛苦、恐惧、和孤单,而他也同时知道什麼是温暖、幸福和爱。这个人被称为the receiver of memory,也就是the Giver。当12岁的男主角Jonas成为the receiver of memory的接班人后,他得到了他以前所不曾有过的经验,而当他知道愈多时,他愈发现这个世界的不合理,最后他选择了逃离……

这部小说,文字流畅,语言清晰,情节曲折却也不过于复杂,12岁少年拯救人类的情节大受青少年欢迎,成为美国多家中学的必读书目。

 

Grade 9-12

在2021-2022学年,

54,126名九年级学生每人阅读了6本纸质书,285,856个单词;

41,031 名十年级学生每人阅读了5本纸质书,303,378个单词;

30,325 名十一年级学生每人阅读了9本纸质书,303,574个单词;

22,281 名十二年级学生每人阅读了5本纸质书,305,189个单词。

在高中,学生们磨练他们将在人生的下一个篇章中会使用的技能和知识,无论他们计划进入高等教育、技术培训、兵役还是劳动力。

 

To Kill a Mockingbird

Harper Lee

To Kill a Mockingbird 作为 SAT(美国高考)必读书目之一,也被全美众多的高中列为必读书目。Harper Lee通过孩子的第一视角完成这部小说。小说描绘美国大萧条时期南方种族歧视问题,让读者清楚地看到对非裔美国人的残酷种族主义,并理解人性的邪恶一面有时会战胜良好的道德。写出了孩子心中直觉的是非观念、社会公正,阐释正义、勇气和赤子之心。作为普利策得奖作品,雄踞必读书单多年。

 

Night

Elie Wiesel

《夜》的主角是一位文质彬彬,笃信虔诚的十几岁小男孩。作为家族中唯一从种族灭绝集中营中幸存下来的孩子,他总是感到深深的内疚。

故事讲述了这位年轻的犹太男孩如何在纳粹集中营中痛苦地看着家人、天真的本性和心中的上帝被杀戮、毁灭。

诺贝尔奖获得者埃利·维瑟尔渴望通过小说的形式找出恐怖大屠杀的意义,但书中很多内容都是基于他自己在比尔克瑙集中营、奥斯维辛集中营和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的可怕经历,因此这本书也可堪称一部自传了。

在死亡集中营的噩梦记忆使他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他虔诚信仰的上帝怎么能允许这样恐怖的事情发生?在本书中,作者没有给出答案,与众多伟大的作品一样,它通过痛苦的经历探索生命的真谛。

 

Of Mice and Men

John Steinbeck

《人鼠之间》是一本篇幅很短的书,但作者约翰·斯坦贝克却凭借这本六万字的小书拿下了196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它讲述两个工人理想的幻灭。他们是贫苦劳力,期待能够挣到几百块钱,买一块地,自给自足,养几只兔子,不再为别人干活,有自己的一份归属。但是就是这简单的“挣几百元”的理想,频频破灭。

约翰·斯坦贝克的很多作品投身于描写美国穷苦人的生活状态,他总是将自己的人物置于物质资料匮乏的窘境。他替穷苦人说话,又在创作中加入对“穷人为何无法摆脱物质匮乏”的深刻探讨:

为什么穷人很难突破自己的窘境?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视野窄化”吗?打开视野就能跳出所在的阶层?

 

▼2021-2023最受欢迎作家(美版)

另外,我们也整理了英版热门书单。由于篇幅原因,我们仅放出每个年级最常读的Top3,完整报告请关注菁kids上海,公众号后台发送消息“阅读报告”获得。

 

▼2021-2023最受欢迎作家(英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