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不掉的“内卷”怎么办?一路打怪升级的万科梅沙女孩“重回”高中记!

​Noray是深圳万科梅沙书院的毕业生,现为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传播学专业准大二学生。高中“三年换三个专业”,大一网课期间不局限于学校学习中,回母校当了实习生,去给越野车基地拍摄了宣传片,甚至去了开心麻花做话剧演员。是个“贪心”从容又多才多艺的酷学姐!

听Noray分享自己的高中三年,就好比是一路打怪升级,与标化考试、文书、活动这些留学必战之事周旋。以为能逃离内卷,但发现其实并不是“逃离”,而是如何应对“内卷”又不失自我。如果高中可以重来一次,面对自我怀疑和焦虑达到顶点的当初的自己,Noray又能给到学弟学妹们什么建议呢?以下是6月26日,Noray在2021菁kids毕业生峰会-深圳场发表题为《如果高中重来一遍》的演讲视频节选及演讲全文。

对于我这个上了一年网课的留学生来说,与人交流简直是我现在最大的期盼。疫情带来的影响确实有点措不及防,所以我希望我今天这番简短的演讲可以给大家的留学路上带去一些喘息的机会。

Noray在菁kids毕业生峰会深圳场现场

我先简单介绍下自己,我叫Noray,高中毕业于深圳万科梅沙书院,是一名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准大二学生。很不幸的是,我们这届就是首波受到疫情冲击的学子。

疫情在我申请季的时候突然席卷了全球,尤其是受到重创的美国。那个时候,大家问的最多的问题不再是标化升学之类的,而是除了美国,还有别的国家可以去不?说实话,我实实在在地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最终还是因为自己懒所以没有再去申请英国。结果没过多久,英国也沦陷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的大一一直是以网课的形式进行的。一年过去了,我现在对即将结束的网课生活竟然还有点恋恋不舍。在国内的日子真的太香了,有自己熟悉的朋友,可以快乐干饭玩耍,还有叫自己起床的妈妈。开个玩笑,毕竟这么大人了,再被妈妈叫起床,那就不是简单的叫了。

因为我的大学是一个公立大校,学生很多,所以很多网课都是以录播的形式给到我们。这就让我有了极大的自由空间。我只需要在deadline前看完lecture,完成reading、考试和作业便可以。

Noray到开心麻花当舞台剧演员

闲不住的我当然不会只局限在学校的学习中。在这一年里,我基本都处于半工半读的状态。我回母校当了实习生,去给越野车基地拍摄了宣传片,甚至去了开心麻花做话剧演员。这一年的经历可以说是十分的充实,也让我对过去的选择有了很多反思。正好菁kids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做一个梦:假如我的高中重来一遍,我会怎么过?

对于刚入校园背着书包那个迷茫的我,我一定会说请你放缓你的脚步,不要那么着急,不需要什么事情都想着一次性解决。应该要设定一个目标,并且专一地去做,做到精为止。

申请美国大学并不像国内的高考那样一战定胜负。美国大学所有需要提供的材料有托福、SAT、活动、GPA、文书等等,都足以让一个人在限定的时间内焦头烂额。

我的高中就是在内卷与标化考试中不断周旋。我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成绩好”的学生。身边的同学一个比一个优秀,尤其是他们在高一的时候就和托福轻松say goodbye,转身即刻投入到SAT的怀抱中时,我的自我怀疑和焦虑达到了顶点。当时的我只想着快点追上内卷,只要我站在内卷的卷眼里,就不会被卷到。

显然,当我有了“一次性把SAT、托福、活动全搞定”这个想法的时候,我就已经乱了阵脚了。尤其是在我回到母校做助教后,看着学弟学妹们走着当年我们走过的路,唯一的感觉便是:当时的那些焦虑和迷茫,在现在看来,都只是人生路上的一点小坎儿,甚至连坎儿都算不上。

但16岁的我显然没有那么清醒的认知。

所以,19岁的我首先要告诉16岁的我:三年或四年的高中时间,足够你一项项地把事情做好,不需要时刻赶着身边人的进度,要有自己的规划,自己成长了才是最重要的。

其次,我还要告诉自己:多尝试,但是不要贪心。

从公立初中转到国际高中,体系的转变给我带来最大的印象就是触摸世界的机会在呈倍数性的增多。初中的我只为了最后的中考去奋斗,而在我的高中三年里,我却因为兴趣太多换过三个专业。

从最开始的商科,到沉迷于物理,再到最后的编导。三个基本没有关联的专业就这样都被我尝试了一遍。当然除了这三个专业,我还对编程和音乐感兴趣。兴趣太多造成的后果就是选择特别艰难,甚至贪心的想要都变成自己的专业。

但是当我大一一年真正去实习后,才发现社会上更需要的,是拥有着一个专精本领但同时略懂其他领域的复合型人才。

这样的认知让我感到迷茫。我突然很想自己能变成一个粘液状的物体,每个触角都能去触碰一个我感兴趣的学科。毕竟是做梦嘛,那还是要大胆点比较好。不过,如果真有机会和过去的我对话,我一定会说的一句:干得漂亮!

在换那么多专业的同时,我很幸运没有落下任何一个专业的活动。也就是说,我拿任何一个专业来申请大学,都是可以有底气告诉招生官我真的很喜欢这个专业并且为之付出了努力。这是我三个专业分别总结出来与之相关的活动。

多尝试并且多记录,在自己喜欢的专业上寻找机会并付出努力。这是对当时的我的肯定 。而不要贪心,则是未来的我对于过去的我的一个警醒。

最后,我要告诉自己,要多去观察世界,多去感恩。

我知道这么说特别的宏大,甚至听着像喊口号。但是当我意识到我们总是陷入重复的内卷中,比拼着成绩、活动、家庭的时候,真正能为这个社会作出贡献的人又会是谁呢?

前段时间毕业季的时候,我们高中的赫赫校长说,我们都是一群很幸运的人,但是不应该滥用这样的幸运去在一场我们已经赢得起跑线上的活动里去追求社会对于“人上人”的定义。

我的妈妈也一直教导我,要成为一个未来能对社会作出贡献,甚至推动社会的人。而我一直觉得只有心怀家国,心系弱小,愿意帮助和分享才能真正的去实现自我价值,就像我今天站在这里,和你们讲着我的一个回到过去的梦。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