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扬的“云”厨房 | 美食与爱 不可辜负

Yaoyang’s Online Kitchen

耀扬说:“人生如棋,落子无悔。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不要‘吃咸菜惦记着肉香,喝茶觉得没有饮料解渴’。有娃就要过好有娃的日子,没娃也有没娃的精彩。人生一世,随波逐流,坚定地按照自己的想法活下去并不容易。

我喜欢‘食’这个字,上边是人下边是良,有良心的人做的食物为食。在我看来,食物是让我们在这个世界赖以生存延续生命的物质,而烹饪是把这种物质通过不同形式的分解组合变的更加美味来滋养我们的身体。我们需要认真的来对待食物和这个世界更好地相处。”

文 | Jolie Wu     图 | 黄鹭、餐厅提供    参考资料 | 耀扬的厨房、三联生活周刊、一条、日和手帖


耀扬的线上厨房

美食与爱 不可辜负

耀扬,六个独立的餐饮品牌创始人,两本书的作者,美食博主。

从2006年创办第一家餐厅「藏红花西班牙餐厅」,到后来的「CHI Lab食物实验室」、「He Kitchen &Co.」、「Restaurant y」、「y·sea」、「富翁餐厅」,耀扬从没想过经营同类化的连锁餐厅。

位于五道营的藏红花餐厅Saffron

“我不希望我开的餐厅10年、20年都保持不变,我希望我做的事情能够一直保持活力,一直有新的想法注入里面,不断给人带来新的惊喜,这就是能让我保持热情的动力。”

一路走来,耀扬结交了一群特别好玩的人,每个人身上都有特别闪光的地方。这么多人里面有的人是厨师,有的人是美食爱好者,有的人有着特别的生活方式,他们的共通点就是爱生活、爱自由。

耀扬就想着做一本书,采访这40个朋友的所爱、生活、烹饪,这就有了继《耀扬的厨房》之后的第二本书——《耀扬和他的朋友们》。

CHI FOR LOVE

今年春节开始,所有人的生活和工作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藏红花团队开启了“耀扬的线上厨房”,接受外送订购,让在疫情期间,无法到店享用美食的朋友们也可以一饱口福。耀扬回归厨房一线,每天通过直播和大家交流烹饪心得,分享怎么做出更美味的食物,怎么从一汤一饭中获得平静的治愈,还时不时和妻子李羊“撒撒狗粮”,在这个充满爱的厨房里,认真地准备每一份食物,与大家一起分享美食背后的故事。 「耀扬的厨房」外送菜单日日更新,由耀扬和团队设计出品,小食、主菜、甜品、餐酒……每道都是旗下餐厅的招牌餐品。每天的食材都要定制最新鲜的,再加上设计菜单、微店上架、对接配送,出餐方式和平日变化很大,工作量也比想象中大不少。

耀扬和小羊
西班牙海鲜饭
白葡萄酒烩新西兰青口贝
安格斯牛肉汉堡套餐
红枣核桃蛋糕
生日蛋糕单品

店酒

SOLOIST挂耳咖啡

自制法棍面包 & 法国海藻黄油、自制法式猪肉酱

对于每款食物,餐厅都会走心给出吃货指南,哪怕只是一款小食。

比如深得人心的小食「自制法棍面包&法国海藻黄油、自制法式猪肉酱」。

自制法棍面包 & 法国海藻黄油、自制法式猪肉酱
餐品介绍:

法国海藻黄油的品牌是Beillevaire,被誉为“黄油里的爱马仕”,一些米其林餐厅也会选用这个牌子系列的黄油来搭配餐前包。

Beillevaire的黄油都选用Machecoul乳牛的生乳依循法国传统手工艺制作,清甜香味与浓醇黄油达到美好平衡。海藻和油脂的混合带来了特别鲜香的味道,请一定不要错过。

猪肉酱是来自法国乡村的一道料理,用最简单的烹饪体现猪肉浓郁的香味。猪肉经过香料的闷炖,捣烂成泥加入盐和黑胡椒调味。和酸黄瓜搭配在一起,可以做为一道餐前小食,涂抹面包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保存方法:

将法棍用一块棉质或麻质布覆盖在木砧板上,可以保存更长时间。或者用保鲜膜封住,直到吃之前再将面包切片。将刚买回的法棍放进冰箱冷藏室冷冻,其松脆可口可以保持一周不变,吃之前预留出解冻的时间即可。

加热方法:

将法棍横切两片,放进toaster,把加热时间调至1-2分钟,最酥脆。

*想订法棍的朋友如果觉得闪送费不划算,可以顺丰到付,我们为您把法棍封好,按照我的加热方法,会和刚出炉的一样好吃。

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的负压救护车
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口罩

山河无恙 人间皆安

耀扬的妻子李羊是个热心肠,特别喜欢服务和帮助别人。在物资短缺的疫情初期,李羊白天忙完餐厅工作,晚上回来还在联系需要物资的医院,并筹集了一批瑞典的医用口罩寄往武汉市中心医院,采购了一辆负压救护车,争分夺秒送往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微博之力。朋友们知道后也纷纷参与,李羊又发起了CHI for Love共同捐助,募集了56万8千元,采购了两辆负压救护车捐助给武汉市中心医院。

耀扬和李羊

坚定地按照自己的想法活下去并不容易

耀扬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多年前在国外留学时曾在餐厅兼职,由此爱上厨房。

2001年,耀扬还是在爱尔兰某个餐厅里打工的一名留学生。刚回国时,耀扬也和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忙且迷茫。回国后,耀扬在北京继续求学,那段时期认识了妻子李羊。

李羊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受她的影响,耀扬也曾想过从事电影行业。然而,几次在剧组工作的经历之后,他发现拍电影不适合自己,“因为拍电影这项工作特别强调团队感,我在里面就像一个小小的零件,个人价值很少体现出来,没什么成就感。有一段时间我特别迷茫,不知道做什么工作,想了很多事情。”

2004年,耀扬看了安东尼·伯尔顿的《厨房机密》,他被里面所描述的生活吸引,受到了很大启发。他隐隐约约地想:自己是不是可以学习烹饪,做厨师呢?“我那个时候25岁,觉得自己年纪很大了,但是以我现在40岁的年纪回头看,那时还是很年轻的。”

从2006年的第一家餐厅藏红花到去年开业的“富翁餐厅”,十几年的职业生涯中耀扬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他不是要做餐饮界的大人物,他想做的是真正热爱的、有意思的事情。

小羊和女儿maimai、taotao

妻子、两个女儿和“乡舍”

耀扬和李羊二人曾经在乡下租了一个院子,历时一年半翻建完成。

“20多岁的时候可能觉得不需要家庭。但是到了30多岁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几个你爱的人和特别爱你的人,这种幸福感是做别的事情体会不到的。所以家庭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而且家庭对于烹饪来讲也会有影响。比如有了孩子以后,我就会想如何选择没有污染、更加健康的食物,对食物的选择又会影响整个生活方式,希望自己可以过一种更加简单健康的生活。”

乡舍

“当时开始去找那个院子的时候,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有一个开放的空间,去玩、去接触大自然。但有的时候孩子并不一定按大人的想法去成长,所以我们可能只是给她这样一个儿时的回忆,但一切还是看她自己的选择。有了菜地,和土地有更多接触之后,我这几年的变化是开始关注什么季节有什么样的食物了,桔子啊,梨啊,大白菜啊,到了那个季节就开始期盼了。”耀扬说。乡下的院子去年拆迁了,但在那里的生活永远留在了回忆里。耀扬一家在海边的阿那亚找到了新的小院子,带着热爱继续努力生活。


“耀扬的厨房”微店:

“耀扬的厨房”客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