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如何应对孩子的分离焦虑?

文| 徐佳琪博士
图|unsplash.com

我在读本科的时候,曾经在香港的某间国际幼儿园做过一段时间的助教,工作第一天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那是那个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我被分配到了2岁的托班教室。那天早晨,从学校开门开始,整个教室便充斥着此起彼伏的哭声。有些小朋友会从进校门一直哭到中午回家;有些小朋友可能一开始看到大家都哭了,就跟着哭几声,熟悉环境后便默默开始跟随老师进行各种活动。

那一整天,大部分的时候,我都抱着一到两个哭得特别厉害的小可爱。记得那天收工后,我累得几乎说不出话来,左右手臂上都是湿漉漉的口水鼻涕,这才知道幼教是一份特别需要爱心和体力的工作!

在幼儿园的那段时间,我发现通常每个星期一或是长假后的第一天,教室里哭声就会比较大。每个班级里也总有几个孩子哭得特别伤心、撕心裂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分离焦虑”现象。

“分离焦虑”是大部分婴幼儿都会经历的一个发展阶段。在孩子1岁前直到3岁左右,离开自己的妈妈爸爸或者其他主要照顾者,都可能产生一定的焦虑、不安的情绪反应,在行为上甚至会哭闹、发脾气、抓住亲人不放。

虽然每个孩子在和父母分离时情绪波动的程度和表现不同,但这是孩子需要经历的一个成长阶段,情况也会随着孩子的成长而改善。孩子在分离时表现出来的不安或哭闹,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是孩子意识到和自己亲近的人分离时正常的情绪反应。

在这个成长阶段,他们开始认识到谁是自己最亲密的照顾者,自己的生存和安全依赖这些人,所以在离开这些人时很自然会产生不安和焦虑感,特别是当他们身处新环境、新挑战的时候。

很多父母都曾经经历过需要时时刻刻在家中陪伴孩子的情况,甚至只要在孩子醒着的时候,就难以把孩子交给其他人,独自出门进行社交活动或办一些事情。孩子在和亲人分离时的表现容易让家长倍感压力,也可能会使得孩子在一段时间内难以适应学校的生活和学习。在这里教大家一些小技巧,可以帮孩子缓解这种阶段性的焦虑感。

充足、频繁的预告


充分的预告能够帮助孩子在遇到生活的变化时,缓解紧张和焦虑。和自己最亲近的照顾者分离,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也是生活中的变化,所以家长可以尝试在分离之前,做足够的预告,即使在向孩子预告的时候,他们仍然会有情绪反应,但会比突然而来的分离容易接受。

如果是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例如不但要和亲人暂别,还需要独自在陌生的环境(学校)生活,家长可以在分离开始前做一些更细致的演练。

比如给孩子看他要去的学校的照片、老师的照片,告诉他什么时间会暂别,到学校后的时间表,在学校会做些什么,以及什么时候又可以再看见家长。这些练习可以从开学前的2-3个星期开始持续进行到开学。

 

循序渐进


除了预告,时常练习一些短暂的分离也可以帮助孩子慢慢适应更长时间的分离。

比如告知孩子自己会去买个东西离开片刻(可以从10-15分钟开始),然后在说好的时间点回家。可以慢慢地增加离开的时长,帮助孩子循序渐进地习惯家长会离开但也会回来。

有些幼儿园在开学的第1-2个星期也会安排一些适应周,比如第一天允许爸爸妈妈在学校陪同进行活动,然后逐渐地变成独立地在幼儿园待1-2个小时、半天、最后过渡到能够独立地在学校度过一整天。

 

信守诺言


我见过不少父母或者祖父母为了想让孩子顺利地离开自己进入学校,哄孩子说自己5分钟就回来,却直接离开了。这样的做法虽然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但可能会在之后失去孩子对你的信任。

相反,如果家长可以说到做到,比如说了下课后马上来接他放学,或在约定的时间回来继续陪伴他,都能增加孩子以后应对分离时的信心。

 

简短、轻松的再见


虽然我们暂别孩子的时候也可能会觉得有些担心和伤感,但尽量尝试用简短且轻松的语气和神态和孩子告别。

你也可以想一些在分别时候的欢乐、鼓励语句作为一个小小的仪式,比如和孩子拥抱、挥手,并鼓励道“你在学校玩得开心哦”、“回来和妈妈分享你玩了什么哦”、“一会儿见,勇敢的XXX!”

 

有效的赞扬


对孩子进行及时、具体的赞扬,对于很多行为问题都非常有效。

每当孩子可以成功地离开一段时间,家长便可及时地对孩子的具体表现进行赞扬,表扬他的勇敢、耐心、独立,或一起庆祝他的成长,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孩子对自己独立的信心,也可以让他知道他的努力和勇敢爸爸妈妈是看得到的。

办法总比困难多,以上的方法大家不妨一试。

需要提一提的是,有些孩子对于与父母或主要照顾者暂别的恐惧特别强烈,在照顾者分离时和同龄孩子相比出现过度的、持续过久的焦虑感。并在一长段时间内(儿童一般在一个月或以上),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甚至可能会担心失去父母、或害怕父母会遭遇意外而不愿意和父母分离,或同时表示自己有一些身体不适,或拒绝上学、影响日常的生活学习。这样的情况是和发展阶段不符的,家长需要进一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还有几句要唠叨,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在和自己分离时伤心欲绝的样子,自己心里肯定也不好受。但要明白,亲子之间的情绪很容易相互影响,如果孩子的照顾者也表现得过于紧张和担心,可能会加剧孩子的负面情绪,所以照顾好自己的情绪也是很重要的。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