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到入学门槛的学生运动员,更有可能被美国高校录取吗?

文|李佳莹
图|SAS、NCAA官网

前不久,一部Netflix的纪录片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部名为《校园蓝调行动》(Operation Varsity Blue)的片子里详细讲述了美国大学招生丑闻,被起诉的50多人犯下贿赂、作弊、伪造文件等罪行,以投机取巧的方式将孩子送入美国顶尖高校。这些学生大多都被包装成体育特长生,以学生运动员的身份进入斯坦福、耶鲁、乔治城等大学。

这一现象同样引起了菁kids的关注,当时我们正在制作运动主题的封面故事,自然便对美国高校内“学生运动员”这一双重身份产生了兴趣。

  • 美国高校为何如此重视体育?
  • 体育究竟能多大程度影响大学申请?
  • 学生运动员的成长路径又是怎样的?

得知上海美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下简称“SAS”)的学生曾以学生运动员的身份成功申请美国高校,编辑部与SAS高中部校长Benjamin Lee深聊了一番。

 

极少数人的升学通道


采访从Ben对美国体育体系的介绍开始,我们了解到一个事实:美国没有专业体育院校,同时,大学里不设体育系。倘若把全日制大学比作一条线,那么大多数国家开设的专业体育院校就是与之平行的另一条线,前者专攻学术,后者专攻体育,两者不产生交集。

但美国职业运动员的选拔制度却完全不同,大都来自NCAA(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美国最大的非营利性大学体育机构。他们在全日制大学读书,并且拥有代表学校训练和参加校际比赛的资格,因此他们得到了一个专属称谓:学生运动员(Student Athlete),即“学生+运动员”两种身份合二为一。

按照各校的实力和在体育上的投入,NCAA分为Division I、 II、III三个级别,每个级别又划分很多联盟,通常每个联盟由十所学校组成,联赛在联盟间举行。从DI到DIII,NCAA对学校的要求逐步降低。

比如,参加DI级别赛事的学校都是大型学校,而众所周知的常青藤联盟就属于DI,这一级别的学校可以为学生运动员发放奖学金,以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加入;DII以中小型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为主,可以为学生运动员提供资金;而DIII则以文理学院、小型私立大学和社区大学为主,学校不提供固定资金。

Ben提到,以SAS为例,学校提供的设施堪比大学,包括橄榄球/足球场、400米跑道、8道50米泳池、健身房、3座体育馆、乒乓球/羽毛球设施、运动训练设施等,并且在每年的秋季、冬季、春季共开设16项运动赛事。良好的软硬件令校内几乎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开展体育活动,并在升入大学后也依然保持运动的习惯。

尽管如此,问及过去每年学校有几位学生以学生运动员的身份被美国高校录取时,Ben的回答却是:“每年不超过3个。

事实上,能够在日后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学生大都来自DI,在NCAA将近50万的学生中,DI和DII的总占比不过一半。而在全美本土的毕业生中,仅有2%的学生能够获得DI、DII级别学校发放的奖学金,他们的体育素质通常在初入中学,甚至从更小的时候就已开始培养。

Camille Boyd是SAS的毕业生,如今在华盛顿大学以学生运动员的身份读大三。她的父亲是高尔夫球手,因此她从小在学校附近中国顶尖的高尔夫球场长大,13岁时她就已经成为了一名技术娴熟的球手,高中加入了SAS高尔夫球校队,一待就是四年整。期间,她在亚洲各地参加锦标赛,出色的表现让她成功吸引到美国大学的注意,于是在11年级,她得到了来自华盛顿大学的承诺,只要保持优秀的成绩,她便能进入华盛顿大学,并获得奖学金。

相较于传统意义上的学术申请,学生运动员们通常都会寻求另一条升学途径。与Camille相似,在10年级的暑假,通过美国大学教练一两年的观察,学生们会收到招募邮件,而升上11年级后,DI的教练会开始为他们发放offer,此时也是各名校竞争最为激烈的时候。

但长期比赛真的不会对学业产生影响吗?Ben表示,在SAS,老师们给予了额外的帮助,确保Camille能补上她在缺勤期间落下的功课。

即便运动天赋傍身,对于学术,NCAA也制定了一套硬性指标,以DI为例,只有当完成16门核心课程并且绩点高于2.3,加之SAT或ACT的综合成绩,才有资格申请成为DI大学的学生。

Ben认为,比起毫无运动天赋的学生,达到入学门槛的学生运动员的确更有可能被美国高校录取。

 

着眼未来的发展体系


为什么美国高校如此重视体育?撇开运动赛事能够为其带来的经济收入,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能在体育方面达到优秀水平的学生,同样会具备许多优秀品质,比如“毅力、团队精神、协作能力、干劲和专注力等”。

Ben说:“一个人通过运动获得的优秀品质,可以帮助他在人生的方方面面取得成功。

编辑部曾收到来自读者的提问:

孩子在幼龄时就已展露出对某项运动的天赋,究竟该着重培养运动能力,还是紧抓学术能力?

我们也将这一难题抛给了Ben,他将回答拆分为了两个方面。

一方面,只有非常少数的人具备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天赋、身体特征和精神毅力,然而定期锻炼能带给身体的好处众所周知;

另一方面,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将比普通人从开始工作到退休的年限短得多,回到高水平运动场之外的普通世界里,他们仍需具备终身技能。“由于这些原因,我想说——在几乎所有的情况下——平衡学术、体育和其他活动对一个人的长远发展最有意义。”Ben说。

如果审视一下美国的高等教育,不难发现,其实学术和体育并不存在矛盾关系。首先在于NCAA和学校的两条硬性规定:若学生运动员在校期间学术成绩不达标,就将失去训练和比赛的资格,随之而来的运动奖学金也将被取消;除了极少数天赋异禀的运动员,大多数学生运动员仍需达到学校规定的毕业门槛。

因此“晨练—上课—训练—图书馆”的循环几乎构成了学生运动员校园生活的每一天,而如果确实无法跟上学习进度,美国大学也会针对他们选择的课程安排相应的学术辅导,以弥补因训练或比赛而落下的内容。

其次,从中学甚至更小的时候就开始在体育和学术之间摸索平衡,也能让学生运动员掌握强大的时间管理技能。NCAA2019年针对学生运动员时间管理调查的报告中显示,每周,他们将分别在学术和体育上花费35.5和33小时,相当于每天4-5小时,剩余的时间里,除了睡觉外,他们还将实习、找工作、参加课外课,并满足自己的社交/休闲需求。

更有67%的受访学生表示,即便处于休赛期,他们花费在运动上的时间也只多不少。在竞赛、训练等每周必做的体育相关活动之外,学生们还将接受心理、营养、伤病预防、社会服务等一系列有助于全面成长的项目。于是,在日复一日的校园生活中,他们建立起了自身的领导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逆商,加之不处下风的学术能力,离开学校后,他们仍是最为优秀的一批人。

Ben表示,最终只有百分之几的学生运动员能够成为职业运动员,剩下的绝大多数将在步入社会后从事其他工作。离开校园和运动场,失去了学生运动员这一双重身份后,曾经的这段经历赋予他们的能力和价值就显得格外重要。有了技能加成,加之NCAA开设的就业指导课,他们中的大部分最终都将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盖洛普-普度指数曾对在1970-2014年间毕业的、在NCAA效力过的学生运动员进行调查,发现在跟幸福指数有关的五个指标中,其中的四项他们都显著高于普通的大学生,分别是:动力、社交关系、归属感和身体健康。而想到曾引起过热议的一些中国退役运动员的现状,不难发现,我们的进步空间仍然很大。

回到开头,学生运动员的入学曾存在一定漏洞,当丑闻被揭发,美国高校是否有采取新的措施补足漏洞?

Ben回答道:“体育是美国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丑闻之后,学校所能做的,是一一核查候选运动员,确保标准得到维护,从而杜绝收受贿赂的教练和以虚假身份进入大学的学生。”

— END —


菁kids上海
国际教育 | 家庭生活 | 社区活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