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从公立转到双语,我所经历的“五味杂陈”

这种难得的经历让孩子和我们都经历了一次成长,一场蜕变。

文 | 饭饭之谈  图 | Annie Spratt


六月的一天下午,我正在帮三年级的儿子Allen复习期末考试的内容,当时我们俩都有些疲倦。突然,手机铃声响起,一个陌生的号码,我接通了电话,电话那头响起一个温柔的声音:“请问,你是×××的家长吗?我这边是×××双语学校,你的孩子被我们学校录取了……

我放下电话,兴奋极了,告诉Allen这个好消息,我俩都欣喜若狂,一扫刚才复习功课时的疲倦,并立刻打电话给正在上班的孩子爸,电话里可以感觉到爸爸的激动。

时光倒转到一周前,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这家双语学校的插班考试,当时考生云集,我和孩子爸都觉得希望不大。于是,考试完,我们就把这件事抛之脑后了。不曾想,Allen同学发挥出色,竟然被录取了!

从此,这个在公立学校读了三年书的小男孩,开始面临他从未有过的转学挑战……

准备

暑期如约而至,除了出游玩耍之外,Allen同学也开始为了转学做准备,首先,我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英文能否跟上学校的进度。虽然Allen从小就开始英文启蒙,也一直在英文机构里补习,可是,面对双语学校的英文环境,他能适应吗?我心里没有底。

于是,我调整了Allen外教网课的频率,从一周两次调整到一周五次,以增强孩子的口语能力。然后,又从网上买到了新学校的英文辅助教材,每天帮他预习。晚上,也适当延长了英文故事的阅读时间。

孩子很喜欢英文,没有任何排斥,晚上为了不影响他睡眠,我都要强行把英文故事书从他手中夺走,他才肯耿耿于怀去睡觉。

Allen在三年级期末考试中,数学和语文都考了非常好的成绩,于是,我就放松了要求,对这两个科目没有过多的准备,这也为后来四年级第一次考试就出现成绩下滑埋下了伏笔。

暑假就这样在旅行游玩、看书学习中过去了,Allen对新学校充满了期待,他说,他喜欢新学校漂亮的环境,希望能快快交到好朋友!

开学第一天,Allen穿上了崭新的校服,走进学校时边走边转头看我,目光中既有兴奋又有些不安。

迷糊

Allen是个迷迷糊糊的男孩,心智比较稚嫩,也比较慢热。所以,我对他适应新环境的情况多少有些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第一周的小状况吓到了。

开学第一周,周一到周四,他每天都是笑眯眯地走出学校,我也很安心。可是周五,却等到了一张强憋着委屈的脸,他穿过人群找到我,一下子扑到我怀里,嘤嘤地哭了起来。

“怎么了?告诉妈妈怎么回事?”

“妈妈,我会不会被开除?今天外教老师批评我了,因为我打断了其他同学的发言。”说完,他又伤心地哭起来。

“怎么会开除呢?不会的,你放心吧!我问问班主任什么情况,好吗?别急。”通过联系班主任,我才知道,英语课气氛很活跃,外教老师允许大家不用举手就可以发言。Allen也想好好表现自己,结果别人正在发言时,他两次激动地打断了其他同学,老师只好批评了他。

开学第一周就被批评了,Allen很担心,我也有些自责。暑期只考虑到学业上的准备,没有给孩子适当的心理建设。等到心情平复下来,他说“以后不会再打断别人发言,这样做很不礼貌”,然后又像往常一样,没心没肺地唱着歌蹦蹦跳跳起来。

焦虑

不知不觉,一个月过去了,孩子在渐渐适应,我却越发焦虑起来。第一次英文词汇测试,Allen考了个不及格。因为老师没布置背单词的作业,也没说要测试,孩子和我都以为老师会提前通知,结果突如其来的测试让Allen措手不及。

更不曾想到的是,语文和数学的测试也亮起红灯。考试时,Allen完全不在状态,他慢悠悠地做题,结果时间根本来不及,成绩可想而知。

这个数学期末考试还是100分的优等生,转到新学校变成垫底的学生了?我很焦虑。就在这时,班主任联系了我,让我到学校里谈一谈。老师说,孩子还在适应期,考试成绩不要太在意,先把学习习惯培养好,多鼓励孩子,让他对自己有信心。

同时,老师又谈到了孩子在转学时可能面临的心理压力: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和同学,孩子的压力会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有的孩子明显些,有的孩子不明显,而有的孩子可能自己压力很大而不自知。据老师观察,Allen的压力表现在他的情绪起伏比较明显,在学校期间,有几次因为还不了解班级的规矩交错了作业而哭鼻子。

孩子在学校里哭过,而我对此一无所知。每次问Allen在学校怎么样时,他总是回答还不错。经过老师的提醒,我才意识到,我以为孩子心思单纯,每次谈及学校都很兴奋、很愉快,就想当然地觉得孩子适应得不错,没什么压力,却不曾想他的压力有可能自己都没发觉。

老师建议我多和孩子沟通,让孩子有个舒缓压力的渠道。那天,孩子放学回家,我牵着他的手,跟他讲起我小学四年级转学的事­——到一个新的环境里,我很不安,我很努力想表现得很好,却总是糗事不断。孩子一边听我讲,一边和我说他自己在学校里的各种小状况。我们便走边聊,孩子的情绪好多了。

那天之后,我自己也调整心态,焦虑的情绪渐渐得到了舒缓,每天放学,我都和孩子谈天说地,不谈成绩。渐渐地,孩子掌握了学校的规律:什么时候要测试,什么时候要复习,考试的题型分哪些,哪天的午饭最好吃,午休时去哪里玩最有趣……

孩子越来越开心,他交到了好几个好朋友,成绩也在稳步提升。

进步

不久前,陪孩子看一部美国大片,看到激动人心的地方,Allen会忍不住一直用英文和我交流,我这才意识到,转学虽然才短短三个多月,孩子的英文水平已经有了质的飞跃。英文故事书越看越复杂,英文小说也听得津津有味,睡觉时要强行关掉才罢休。在家里也会时不时英文跟我们交流。

Allen说,他们班同学的英文水平都超级厉害,他们下课也会用英文交流呢,他还需要继续努力。我和孩子爸爸感叹,学语言确实需要环境,不能像我们读书时,学英文就是拼命刷题,结果口语一般般啊。

除了语数外,学校也非常重视其他学科,每科成绩也会定期发布。科学老师的实验课,美术老师的手工课,体育老师的花式锻炼……Allen放学后常常会滔滔不绝地讲学校里的趣事。

学校里还有很多有趣的活动,也让Allen兴奋不已,比如义卖会、运动会、电影日、科技节、戏剧节……经常看他为这些节日做各种准备,而我只要辅助一下就可以了,不由地暗想:我是不是可以愉快地放手了?

对比

从公办学校到偏西化的双语学校,不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适应过程都不轻松。在经历了各种小状况之后,孩子才渐渐重拾信心,找到了状态。

作为家长,我也适应了很久才调整过来。

首先,在以前的学校家长群里,每天我都习惯了等待老师发布作业通知,然后牢记于心,等孩子放学后,会让孩子一步步按照我的规划把作业做完。如果遇到考试,老师也会先发布考试时间和题型,我也会有针对性地给孩子复习。而在新学校里,老师从来不发布作业通知,我并不知道孩子的作业是什么。刚开学的几天,孩子犯迷糊,不知道作业是什么,我还向同学妈妈打听究竟是什么作业。到第二周,孩子把作业信息老老实实都记在了本子上,我终于不用操心他的作业了。

这时,我感到了轻松。作业本来就是学生自己的事,我瞎起劲儿干嘛?不仅作业,学校里的各种通知,包括兴趣课的选择,老师也都只告诉孩子,再让孩子转告家长。这无形中提升了孩子的责任感和独立性。

其次,学校有很多作业是需要团队协作的,通常老师布置作业时,学生会自己分好组,一起利用课余时间,查资料,完成作业。而很多作业,我并不知情,Allen已经和小伙伴们做好了。这点我也很欣赏,毕竟将来立足社会时,团队精神也是必不可少的。

另外,学校的活动很丰富,不论是学业性的,还是娱乐性的,让孩子读书时感觉并不枯燥,还能锻炼各种能力。

回想孩子的转学经历,确实有种“无心插柳”的戏剧感,这种难得的经历让孩子和我们都经历了一次成长,一场蜕变。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