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家长,你必须知道的护牙理念

u=3650382363,2767936723&fm=21&gp=0

国外的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可以独立进行牙齿检查,西方家庭更把清洁牙齿当做生活习惯来对待。相比较国人在这方面的观念较弱,那么,在牙齿健康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我们如何认识牙齿检查的重要性,保护好我们的牙齿呢?

东西方家庭的不同“看牙”观念

首先是对看牙的理念和准备有所不同。

西方家庭比较注重预防,从孩子有第一颗牙开始就去牙科诊所做检查;中国家长偏向以解决问题为主,6岁之前不常看牙,一般是在换牙或蛀牙时看牙医。

外国家庭一般是一家子来诊所,家庭成员在做检查时,其他的孩子可以在旁边观看,这样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孩子容易接受检查;中国的孩子大多是有了牙齿问题来牙科诊所,第一次来就可能是补牙,整体感觉比较痛苦,容易产生看牙的恐惧心理。

外国家长一般会在孩子去诊所前做好正面宣教工作,给孩子看一些卡通片或者绘本,有时家长还会在旁边给孩子拍DV,让孩子觉得看牙医是一件有意思的事;中国的家长在孩子看牙医前,给孩子灌输的可能会是“你要配合嘴巴张大否则会痛”,孩子还没进诊所就开始紧张了,牙科医生会建议家长尽量避免用“痛”、“拔”的字眼,让孩子减少负面情绪。

外国家长,特别是美国,孩子到了5-6岁就独自进诊室检查,家长一般在外面等候,因为国外小儿科医生觉得5-6岁是孩子独立检查的阶段,把他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对待,家长进来孩子会产生依赖心理,有时反而会干扰医生的工作。中国家长不放心,建议家长坐在旁边做Silence Partner,有些家长会紧张,对医生的信任度不够,在医生做检查时会不断地提问,干扰到医生的正常工作,并且把情绪传递给了孩子,让牙医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解决孩子的情绪问题。

国外病人看牙医主要是跟随一个医生,相比较对于医生的信任感比较好。

 

这里分享一个孩子看牙的Tip,建议家长尽量在上午安排孩子做检查,避免孩子午睡或午睡后的烦躁,孩子看牙情绪好也是挺重要的

其次是东西方家庭对于清洁的牙齿态度有所不同。

西方家庭把清洁牙齿当做一种生活习惯来进行,孩子很小就开始接受洗牙(如果孩子配合,2岁半就可以洗牙),一般每6个月检查一次,家长的态度都是积极主动的,比如会要求医生给孩子拍X光片,可以看清孩子牙缝处是否有问题,如果有问题及时处理,避免造成严重的龋齿;中国家庭则比较被动,并且对于孩子洗牙、拍X光片会有顾虑,其实拍18张牙科的X光片就相当于飞机到洛杉矶的辐射量,如果问题不早发现,拖延而变严重,最后还是要拍X光片。

孩子的乳牙一共三层,外面两层比较薄,如果被蛀的话很容易蔓延到牙神经,所以定期检查很重要。

西方各国对于成年人牙齿检查都有要求,欧洲一年一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每6个月一次,其中美国人是最爱护牙齿的,每次百汇的美国病人来洗牙,直接就把后六个月的时间预约好了。

相比较中国人没有这样定期清洁检查牙齿的习惯,有时去洗一次牙,洗完后觉得牙齿酸或者牙缝变大,这是由于平时没有清洁掉牙齿周围的细菌,出现了牙龈炎,当把那些细菌、牙结石去除后牙根就暴露了,所以会导致洗牙后的不适。健康的牙齿不论是刷牙、用牙线、洗牙都是不会出血的,如果发现刷牙出血,最好及时去牙科诊所做下检查。

另外,国外怀孕前和怀孕中期(第4-6个月)都会做牙齿检查、洗牙,由于身体激素的变化,怀孕期间很容易引起妊娠牙周病;国内在怀孕期间的牙齿清洁较少,因为大家会担心对胎儿的影响,但是一般情况下是没有问题的。

最后是东西方家庭对于牙齿美容态度有所不同。

中国人对于牙齿的美观比较在意,国内的牙科诊所烤瓷冠(美容冠)做得比较多;国外医生不会建议病人去做牙齿美容,而是强调牙齿的清洁,依靠自己的牙齿是最好的。做烤瓷冠也是有风险的,因为有些牙在做烤瓷冠前需要做根管治疗,根管治疗对技术要求很高,而且不是每次都能成功,根管治疗如果没有做好牙根就容易断,断了就要把牙拔掉去做植牙。做了烤瓷牙如果不注意清洁还会诱发牙周病。还有如果有了牙周病是不适合做烤瓷冠的。希望大家对于牙齿美容还是持有一个谨慎的态度。

 

国人最高发的牙齿疾病:牙周病

牙周病,大多数人可能还没有意识到自己有牙周病。这是国人口腔的清洁度不够直接导致的。牙周病还是要以预防为主,早发现早治疗,注意口腔卫生。例如通过龈下刮治等方式控制病情,轻度的每6个月检查治疗一次,中度的每3个月检查治疗一次。得了牙周病之后可以每天用软毛牙刷轻轻刷牙,使用牙线清洁牙缝,做好口腔清洁也有助于控制病情。这里也鼓励大家让孩子从小使用牙线,避免牙齿出现问题。

理论上说蛀牙、牙周病是不会传染的,但如果牙周病病情严重,牙齿会容易出血,而唾液和血液是传染疾病的主要渠道,所以建议得了急性牙周病、有口腔溃疡的成人,在发病期间要注意避免与孩子嘴对嘴接触,进食采用分食制,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孩子。

 

预防龋齿的方法

一、牙齿涂氟,就是牙科医生用一种含氟的物质,对每一颗牙齿表面进行氟化处理。这是一种预防龋齿的非常有效的方法,它在国外早就开展多年了,已成为一种常规的儿童牙齿保健的方法。

牙齿涂氟的益处:坚固牙齿,对宝宝刚萌出的牙齿加强钙化,使它们变得坚固,可预防牙齿发生不完全钙化。婴儿出牙后至14岁都属于龋齿的高危险期。

医生建议:儿童从3岁起,每半年到牙科做定期回诊,同时做全口牙齿涂氟,直至14岁。这样,便可降低50%-75%的龋齿发生率。

牙齿涂氟的方法:牙科医生将带有果味的氟化物涂到牙齿表面,每次只需1分钟。不会让宝宝有任何痛苦,特别是对刚长出的牙齿效果更佳。

二、窝沟封闭。就是当孩子乳牙萌出后,牙齿有些部位存在窝沟裂隙容易被蛀,牙医可以用液体的窝沟封闭剂涂于牙面上保护牙齿,材料固化后可长期保留在窝沟裂隙中,阻挡了细菌的侵蚀,是预防龋齿的有效方法。

窝沟封闭技术主要是适用于6龄牙和12龄牙。窝沟封闭对于技术要求比较高,除了要找专业的医生做窝沟封闭外,还需要孩子很好的配合,如果孩子出现恶心、口水多的现象,建议还是等孩子状态好些再做。一旦做好窝沟封闭,家长每6个月就要带孩子进行复查,以免上面的材料脱落,造成细菌侵入。

 

采、文:高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