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痴的20、30、40 | 陶太专栏

文:陶太

何谓花痴?说白了,就是喜欢窥伺美男。特别是极品美男,人人得以花之而后快。

朋友妻,当然不可戏,但如果是美男儿,想流口水就流口水吧,反正是煮熟的鸭子,再花痴也飞不到自己锅里来。魏晋时期,“竹林七贤”之男神嵇康,长的帅,气质好,还多才多艺,赴死时从容弹奏一曲广陵散,傲娇天下。当时他和山涛,以及其它五位文艺大佬,成就了魏晋最风流的七人组合。山涛夫人色胆包天,直接向老公提出想看美男。于是老公请来嵇康,设局夜宴,老婆隔墙偷窥。那肯定是天人交战的一夜,山夫人失魂落魄,居然痴痴看到天亮。可惜,嵇康后来给山涛写了一封绝交信,是嵇康最著名的文章,宁肯自黑形象,也不愿折腰事新贵。那时那刻,山夫人会不会仰天长叹,花缘已尽。

RyansDaughter_onesheet-3

《雷恩的女儿》封面

其实不论老幼,每个心仪美好、垂涎秀色的花痴,都曾经是相信爱情、心地善良的姑娘。20岁时,花痴过三毛的《倾城》。写碰到一位帅得像《雷恩的女儿》那样英俊迫人的东德年轻军官,两人一见钟情,但隔着一道柏林墙,也只能死别。那些温柔交缠的目光,被时代飓风狂吹的爱情,爱到无法开口,只有一句话,不想活了,就是不想活了。后来去到德国,才发现满大街都是帅哥。个个身材挺拔、眼睛深邃。倾城的爱情突然鬼影子也没了,直奔老店去啃有名的德国猪肘子。20岁的花痴,终结在热闹的街,盘子里如小山般堆积的食物,饱祭了爱情的五脏庙。

300x400_18

《茶母》海报

30岁,我还是叛逆女文青,花痴韩剧《茶母》里的反贼:不羁长发,狂放英武,却又温暖深情,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草莽路。看完剧后不吃也不睡,为的就是第一时间发出精华帖,与普天下之花痴神交。当时还靠稿费过活,那全是没有银子的网文,就这样被反贼蒙了心,连带着便宜了一身“反骨”的理工男,这厮为了特立独行,居然说钱没啥用,北京房价6000块就开始抨击房产泡沫,完全没看见祖国的后发优势。还动辄耍酷,和女文青吃饭不止一次忘带钱包。我被现实中的“反贼”晃的眼一花,心一软,索性花痴到底,婚了。

20150503032405_rwUCM.thumb.700_0
《花千骨》海报

40岁,爱如磐石,岁月静好,儿女成行。混混沌沌幸福着,却依然是花痴一枚。老友说的好:时光飞逝,色心不改。最新的花痴对象,是年度神剧《花千骨》,起初只想了解《花千骨》为啥创下收视神迹,结果一不小心就沦陷,又急追《战长沙》。一把年纪了,对剧中帅得几乎没有瑕疵、三观又正的男神霍建华,居然完全失去抵抗力。

只是,女人四十,突然花痴一把,却发现世道真变了,网络互连,要面对的居然是成千上万“女流氓”。话说年轻花痴们也忒直接了,霍建华在《战长沙》中饰演军官顾清明,把我这个花大姐也吓傻了的网上豪言是:“那些要给顾长官生孩子的,说的就是你们!到我身后排队去!”

天地良心,我们70后花痴不是这么玩的。我们都是禁欲姐出身,最多是母爱爆棚。戏下的小霍实在不善言辞,老实巴交,让一帮见惯精明人物的老姐姐们动容心疼。顶多再操点闲心,点评小霍和哪个女主CP感更强,希望有个内心无比强大的女人好好爱他。如今花痴的尺度大开,让我们这些从琼瑶系走来的老女生们惊慌失措。

不过,花痴40,最尴尬的事情还是与自己的娃成为花痴知己。女儿投母所好,兴致勃勃拉我玩花千骨电脑游戏。其中一款是给霍建华和赵丽颖配搭情侣古装,还可以描眉画眼。老脸唰地就红了,像我们这种老派花痴,哪里经得住现代技术这样调戏?不过,趁机教训闺女,一定要端正择偶观,像师父这样为了天下追杀爱人的,定要第一时间断情绝义。还有说不出口的是,如果是别家的闺女,如果实在花痴,又确实搞得定,把师父追成小三吧。他养眼,有权有能力,还包庇护短,闯了弥天大祸都能帮你摆平。倘若还能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花痴的人生就圆满了。

当然,花痴归花痴,每次追完剧后,还是觉得世上只有老公好,真爱还是自家的男神。因为只有他对花痴老婆不抛弃、不放弃,陪着重返20岁,知道花痴里面窝藏着一颗少女心。所以,我家经典的花痴问答从来是:师父帅还是爸爸帅?答案一百年不变:爸爸帅!

(本文用图均来自网络)

陶太

 

《菁kids》专栏作家。自由撰稿人,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为FT中文网、《经济观察报》等撰文。

陶太专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