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吉娜:芬兰教学改革废除学科制属实吗?我们从中真正应该学到的是什么?

大卫吉娜是一位居住在英国的中英混血双胞胎妈妈,也是一位留英硕士,她曾9年任职英国世界500强,现为教育专栏作者,英国早期教育EYFS与家庭教育体系研究者与推广人。之前她在朋友圈看到一篇被疯转的有关芬兰废除学科教育的文章,正在学习与研究英国与欧洲教育的吉娜妈咪当然要探求一下芬兰教学大纲到底改成个什么样。

本文原发于微信公号奥利和查理(OllieandCharlieUK)

菁kids上海获得授权进行转载

正赶上周末家庭聚会,也有机会得到大卫家另两位教育专业人士的看法。婆婆心理学专业背景,一生在英从事教育事业,她说废除学科教学,改为现象或者主题式教学更加接近英国在70年代的教育,那时的教学以主题引领的成分很多,后来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学科制得到成熟的发展,但是英国的教育一直是以学科与主题及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孩子的婶婶现在英国某中学担任“学习障碍”研究总监,她的工作主要是研究心理与生理对孩子学习障碍造成的影响及开发可行性方法。她对于芬兰废除科目制教学表示质疑,一来没有收到任何官方信息,二来她个人认为废除学科制是走向另一个极端,现在英国正在加强基础教育尤其是数学,完全没有学科并不一定会适合每个孩子的学习体验。

其实寻找芬兰教学改革有没有废除学科制的答案也不难,直接去芬兰国家教育总局的官方网站就可以得到第一手准确的信息。吉娜妈咪在细读了这次教育改革的背景,策略,目标以及方法后,首先在脑中回旋的是我在英国全球公司任职时的经历。以下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谈芬兰的这次教学改革到底改了什么,又给了我们怎样的启示。

芬兰教学改革废除学科教育属实吗?

imgapp以上是芬兰国家教育局在官方上发表的关于“废除学科制”的辟谣的文章,题目是《芬兰学校的分科教育没有被废除》,其主要内容是”芬兰正在废除学科制的国际新闻并非属实,虽然2016年8月贯彻实施的新教学大纲有所改变,但是分科教育体系并没有被废除。”
imgapp1芬兰国家教育局官网方上,在基础教育栏,可以找到课程设置。如上图,此课程设置起草与2012年,结合新的课程大纲于2016年8月正式实施。可以看出,整体课程从1年级至9年级还是分学科的,其中包括母语与文学,外语,数学,环境研究,生物地理物理化学及健康学都归为环境与自然研究(从7年级再分开),宗教,历史与社会研究,音乐,视觉艺术,手工,体育,家庭经济,艺术实践课,选修课。其实此次改革总体课程设置的基本构架没有被颠覆,主要的变化是教学方法及课程时间。直观变化为社会研究及体育课音乐艺术课时的增加,环境与自然研究的整合课程以及拨更多的经费在外语学习上。

为什么芬兰要进行教学改革(Why)?

imgapp2
芬兰教学改革的原动力来源于当今世界的飞速发展与变化,用三个词描述这个事实:“Globalization (全球化),the development of Technology(科技的发展),challenge of Sustanability(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不管2016年的政治风波有何舆论导向,但是不可否认人类发展在日趋全球化,任何产品从设计生产商品品牌到消费者,这庞大的供应链迅猛地以国际化方式发展,互联网的发展不但改变了人类的很多交往模式,同时也拉近了全球人民的距离。随着温室效应,环境污染等全球化生态环境问题的出现,企业也越来越肩负起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任。2008年我所任职的英国全球公司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主要战略之一,这一变化翻天覆地地改变了所有员工的思维模式以及项目运作模式,作为一个产品开发者,当我选择原材料时,我会考虑到在世界的另一端原材料的生产者他们的做法是否破坏了环境,劳动者在生产原材料时他们的健康与安全是否得到保障,而在批量生产以及包装商品时,我会考虑如何减少二氧化碳的释放量。设计产品时也要考虑消费者在消费时是否可以节省资源并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当今发达国家的企业已在大规模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而这种思维模式不但只是考虑成本与利润,任何企业都肩负着对我们所生存环境的责任。其实在迅猛发展的中国,也有很多人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如果只是注重短期利益,人类对于环境的破坏也终究会受到环境的惩罚。面对全球化,科技发展以及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挑战,除了基础的知识,人类需要的是一种思维模式的变革,而这种改变来源于教育,这就是芬兰教育改革的原动力。

芬兰教学改革改什么(What)?

imgapp3
如果说知识和技能是教育的基础,但是如何把知识与技能用在实践中,面对不同的环境与形式,能够通过拥有的知识和技能来解决问题呢,那就是需要“competencies (能力)”。在英全球公司9年任职的生涯中,我曾参加过三次面试,每次面试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Technical Interview(技术或技能面试)”,一部分是“Competency Interview(能力面试)”,技术面试不用多说,能力面试则是通过现场应对模拟场景,展示自己的问题解决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沟通及影响力等。一个企业需要的人才绝不仅仅是拥有知识和技术就够了,能力的培养在芬兰,英国,德国等欧洲发达国家早已成为早期及中小学教学的组成部分。芬兰教育改革是在原有知识技术与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培养更加适应当今世界变化的人才。具体表现为“强化环境与自然学习与研究,1至6年级把生物地理物理化学及健康学与我们生活的自然环境紧密结合,在课题中运用理科知识来解决问题”,这点体现了芬兰教育对于环境以及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人类社会的高度重视。当然这些科目在7-9年级还是分开的,目的是拓展一门学科的深度学习。另外历史与社会研究学习的课时也增加了,让孩子把过去与当今,本国与世界联系起来,在课题与讨论中认识这个在全球化发展的世界。还有一点的确是受到到英国BBC关注的那就是体育课时的增加,虽然运动是欧式的主流生活,但是把体育课时增加到全国教学大纲的高度,的确是非常具影响力的。大量的研究表明,体育不只是帮助孩子的身体发展,同时对于心理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而健康而积极的心态则是学习的驱动力。芬兰的教学改革把孩子本身的能力培养上升到一定的高度,这不只是我们所说的软实力,更多的是对社会以及环境的认知,是一种有责任感与使命感的思维模式的建立。

芬兰教学改革怎么改(How)?

imgapp4

以下吉娜妈咪直译芬兰教育总局的官方陈述:

  • If you want to increase curiosity, allow questioning
  • 如果你想要增强孩子的好奇心,请允许他们问问题;
  • If you want to develop problem-solving skills, link school knowledge to real-life problems and encourage pupils to work together to seek solutions
  • 如果你想要发展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校学习的知识与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起来,鼓励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共同寻找解决方案;
  • If you want to increase understanding, combineknowledge and skills from different subjects
  • 如果你想增强孩子对于事物的理解能力,把不同学科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结合起来;
  • If you want to raise citizens who will develop society,promote inclusiveness and participation, give opportunities to make a difference, and facilitate positive – not negative – critical thinking
  • 如果要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拥有包容性,参与性,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公民,请给予他们机会让他们发挥作用,促进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批判性思维。
  • If you want to strengthen learners’ self-confidence andlearning motivation, give constructive and honest feedback. Never humiliate or put down a learner.
  • 如果你想加强孩子的自信以及学习的动力,请给予他们有建设性的和诚恳的反馈意见。千万不要羞辱和贬低他们。IT IS ABOUT DEVELOPING THE ORGANISATIONAL CULTURE AND PEDAGOGICS
  • 这其实是人类组织文化与教育学的进一步发展!

 

我们的教育该何去何从?

我写此文的目的是让大家不要把焦点放在“废除学科教育”上,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很多知识不需要我们再探索,而是需要我们很快地把这些知识学到,然后应用到实践当中去。学科教育是知识的基础构架,这个构架至今在全球的教育体系中没有被打破,包括这次的芬兰教育改革。值得我们重视的应该是

  • 教育要懂得让孩子把学到的知识与技能用在实践中解决实际的问题;
  • 教育要让孩子懂得这个世界,与周遭的环境亲密接触,建立责任感与使命感;
  • 教育要让孩子感受到自身的价值与影响力,懂得如何在社团中生活。

-THE END-

Reference:

芬兰国家教育总局官方信息:

http://www.oph.fi/english/curricula_and_qualifications/basic_education

http://www.oph.fi/download/151294_ops2016_curriculum_reform_in_finland.pdf

BBC新闻

BBC News “Children need three hours exercise a day – Finland” 08/09/2016″

其它新闻

“Finland’s school reforms won’t scrap subjects altogether”

http://theconversation.com/finlands-school-reforms-wont-scrap-subjects-altogether-39328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