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不干正经事

Parenting
村头树专栏

家有一个口无遮拦信口无疆童言无忌的小丫头片子,是一个多么让人揪心的事,因为你不知道何时面对何人,她会冒出几句让你尴尬的话来。

我家的小屁孩就常常如此。
2011年底,她和同学鼓捣的《斗妈大全》在网上被疯传了一阵,各路媒体涌至,绝大多数想采访小屁孩的都被我拒绝,只参加了某电视台的一个针对家庭教育的访谈节目。
主持人问:“陈乐水,你妈妈是做什么的?”
小屁孩静静的回答道:“我妈妈是老师。”
主持人接着问:“是吗,她教什么的?”
小屁孩继续静静的回答:“历史。”
主持人继续问:“那你老爸呢,他做什么事的?”
小屁孩依旧静静的回答:“我老爸?他整天不干正经事。”
瞬间,主持人包括现场观众被雷住了,大家的眼神刷的一下就聚焦到了我这个老爸身上来。
幸亏小屁孩她老爸我久经风雨遇事不慌反应机敏,我马上解释道:
“我来解释一下吧,事情应该是这样的,我现在辞了工作,在网上开了一个店,整天宅在家里,她可能觉得我不像其他老爸一样每天出去上班工作,算不上一件正经的事。”
事实也的确如此。
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然而,现如今却成了“民以毒为食”,我们每天被各种“毒品”包围着,很难找到一个健康安全可信赖的品牌。
我的家乡敖汉旗是内蒙古的一个塞外小城,曾获得过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全球环境500佳”称号,盛产杂粮。而且由于未受到工业化的污染,加上乡情纯朴,还未走到通过黑心做假来谋取利益的地步,所以杂粮依旧是小时候的味道。
每次回乡,我都会带回来一些来给家人朋友,大家都赞不绝口。于是,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在家乡还未被各种利益“污染”侵蚀前,为什么不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安全健康的杂粮,品尝到来自乡村的味道呢。
马上奔四了,人生总要做件有意义的事,不为赚多大钱,只为了实现人生的那个梦想。正如我在店铺里的寄语里说的那样:
曾经,在内蒙古的一个小村子里,一个小男孩背起书包迎着朝霞出发的时候,梦想着,有一天一定要到外面的世界去。
于是,他开始为了梦想而努力。于是,若干年后,他如愿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于是,在首都,那个日益不见蓝天的城市,他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那,就是我,村头树。
在梦里,我开始无数次的回到乡村,那湛蓝的天空,那璀璨的星空,那纯朴的笑容……
于是,我毅然决定辞去搜狐频道主编的工作,回到乡村,创办了村头树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出“村头树”品牌的杂粮,并希望通过互联网,将家乡内蒙古敖汉旗原生态的土特产尤其是杂粮,与城里人一起分享。
每一座乡村都有她的芬芳,从今天起,让我们回到乡村回到纯朴回到清新回到渐行渐远的家园。

2013年,有亲在,不孤单。
创业的孤独无法言说,但总会有种力量鼓舞着你前行,包括小屁孩:
她说:“老爸啊,我觉得你还算是有出息的。”
我说:“为什么这么说?”
她说:“老爸啊,如果你在路边摆个摊,我就会觉得出息不大,你在网上开店嘛,还算是有出息的。”
还有,在我生日的时候,她画了一幅我坐在电脑前的画,上面写着几个大字:祝老爸生意兴隆。
当然,小屁孩终归是小屁孩,有一次,她幽幽的说:“老爸啊,我都不敢乱花钱了,你告诉我,你到底什么时候能赚大钱啊?”
我也幽幽的回答道:“未来的一天嘛。到时候等老爸赚了钱,钱都给你。”
哪知道她嘴一撇,说:“切,我才不要呢!”
我这才想起,她曾经对她老妈这样说过:
“妈妈,我大学毕业后先打两年工赚点钱,然后结婚生孩子,然后辞职在家写小说,然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然后等我死了就将奖金等遗产留给孩子,然后我转世脱生成我孩子的孩子,这样,我就可以继续享用我自己的遗产了……”

 

本文原载于《菁kids》四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