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童话书没合上?冬天里的治愈系亲子徒步路线,别错过

文、图|Emma

上周末气温回升,不到户外享受大自然就太可惜了,蠢蠢欲动的心实在按捺不住,于是周五下午给娃请了假,拿好作业、约上朋友——出发——去杭州九溪徒步。

感受——山里美好的冬日景致,超级治愈!

阳光、溪流、树林、小路……

阳光明媚,极度舒适

 

周五傍晚

迎着夕阳,到达杭州

下午三点,去往杭州方向的高速不太好开,上周五是个大晴天,太阳西下,阳光正好从正前方照过来,很晃眼。

不过,大约从四点开始,视野就逐渐变得不一样了。阳光变得柔和,晚霞,一点点开始出现在视野中,从浅橘色、到正橘色、再到烟灰色,特别好看。

印象最深的,是看到右边的铁轨上疾驰过一辆列车,太阳光照在它身上,整列车身都泛着金色的光,加上火车速度又快,在快要看不见它的时候,感觉它好像变成一只金色的毛毛虫,飞进夕阳里…..

照片拍不出当时感觉的万分之一,娃说,好像童话书里描写的一样。

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天快黑下来时,我们到了杭州。出高速后发现,酒店订错了。

我可能光想着玩了,误把西溪看成九溪,刚下高速我就看到了西溪景区的指示牌,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八成是订错了。那时已经不能免费取消了,索性就住下来,反正已经到杭州了。

周五晚上没什么特别的安排,晚饭后,主要是娃的作业时间。出来玩,作业上肯定要紧迫一点的,娃也认同,那么就开足马力写吧!

 

周六

被冬日里的茶山治愈

上周六的天气非常好,想着去山里徒步的人一定不会少,我们住得又远,所以我们的计划是晚点出发,尽量和大家错开徒步时间,还能睡个懒觉。

所以周六的早午饭后,我们从西溪出发,路上用了50分钟,临近中午,阳光正好时,到达九溪烟树。

之前查了攻略,九溪烟树那里的红枫最美,也有停车场,我们就直奔那儿了。

九溪烟树的红枫

因为是周末,第一个立体停车场预料之中的没有空位,我们索性把车停到了更靠近九溪烟树的千禧酒店。悄悄地说,去往千禧酒店的小路上有保安执勤,除非去酒店消费,否则不让停。所以该怎么做,有数了吧?!

停好车,带上装备——手机、相机、充电宝、水,就可以出发了。只要吃饱饭,不需要带太多额外的食物补给,一些小零食足以。因为从九溪烟树走到龙井村,慢慢走,两小时能搞定,到了龙井村就有吃饭喝茶的地方了。

这条徒步路线的坡度很缓,除了龙井村,走起来没什么爬山的感觉,有一路超级漂亮的风景做伴,基本感觉不到累。

这时候的山里,是纯净版的美拉德色系,置身其中,会忍不住想起来那句“谁的童话书没有合上”,一路都像在秘境里一样,非常治愈!

喜欢摄影和画画的娃,强烈推荐安排一部拍照功能不错的手机或相机,一路上,林间的光、太阳下的溪流、飘落的叶子,都是超美妙的自然素材。

我们是中午12点前开始徒步的,差不多快到下午两点时,到达龙井村。

村里有民宿和餐厅,队友选了一家有阳光和小院的,小院紧挨着茶山,风景很棒。

快到龙井村时,我们担心过餐厅会不会下班,毕竟快两点了,杭州市里的商场,中午大多是关门休息的。没想到歪打正着,村里的餐厅中午不但不休息,我们还正好错开了用餐高峰期,老板说我们的时间刚刚好,不然走了将近两个小时还要等位,不如错开时间,尽早坐下来喝口茶。

老板还说,现在临近假期,一些公司会选在龙井村团建,有的餐厅会被包场,所以提前选好餐厅打个电话预约一下也是必要的。

走了一路,坐下来那一刻,才感觉到有点累,迅速点了几样农家菜,每个人都吃得不亦乐乎。鸡汤和杭州酱鸭感觉最棒,鸡汤是娃的最爱,酱鸭味道很足,我们在餐厅的院子里还看到正在风干的鸭子。

茶足饭饱后,晒一会儿太阳,补足补给——水,开始返程。

周末的龙井村有不少出租车,所以如果想打车返回九溪烟树好像也不是不可以,只是感觉上缺少了点挑战和仪式感,毕竟往返的路才走了一半!而且这条从九溪到龙井村的徒步路线已经被我们压缩了,理安寺都没去,所以大家没犹豫,决定“腿”回去。

回程路上的行人少了很多,回去的用时比来时也少。

一是因为毕竟是下坡,走起来快;

二是因为来的时候很雀跃,每走两步就要拍照,回程因为视角换了方向,看到的景色虽然也很美,但毕竟不像来的时候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走到哪儿都要歇一歇看一看,所以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就到停车场了。

此时的太阳正要落山,余晖从树顶一层一层洒下来,林间有很多光影,感觉很温柔。

 

总结一下

九溪烟树现在的红枫最美,直接从这里出发开始徒步,能省去九溪公园前面那段路;理安寺也是很多人愿意走的路线,就是走到理安寺后,还得再返回到九溪烟树,然后再往龙井村方向走。往返大约5公里,加上吃饭休息,耗时大约5个半小时。

住:推荐西湖附近,九溪烟树是西湖十景之一,离西湖不远;千禧也推荐,特别是打算一大早就出发徒步的家庭,很方便,不过我们没住,不知道酒店内部设施和服务怎么样;

停车:像前面说的,千禧酒店是一个选择,10元/小时,需要在酒店消费才能停;微信公众号搜九溪停车,可以预约九溪烟树内部停车场,据说是免费的,需要提前三四天预约,周中还好约,周末,尤其是我们这种即兴出游的,几乎不可能约到;还有一个公共停车场,但车位挺紧张的,20元/小时。

最后,美拉德色系的衣服穿起来哦,拍照很应景,在温柔的自然里,让气场强大的黑白灰暂时休息一下呗~

 

周日

雾里的杭州,美得很朦胧

有时候阴差阳错的,其实能成就一些美好。

要不是因为订错酒店,我们可能也没机会欣赏到,整座城市都美爆了的杭州!

从西溪一路到西湖,每条街都不一样,每条街又好像都一样,不一样的树,不一样的颜色,一样的漂亮!

梧桐、银杏、无患子,水杉,还有一些叫不上名来的、长着超级漂亮颜色的树,不管哪个转身,目之所及都是宛如油画一般的街景、湖景,就连普普通通的柳树都有了渐变色,由金黄到浅黄再到绿色,一缕缕垂下来,荡漾在湖面上,让人忍不住怀疑那颜色是喷上去的!

街上

湖边

湖边绿地

上周末还赶上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办的创意生活展,有大哥哥姐姐们创作的陶器、字画、配饰,人有点多,我们匆匆让艺术熏陶了一小下,就赶紧撤了。

周日下午,湖面上泛起微微白雾,好像要起风,查了一下天气预报,是要降温了,看看时间,也差不多要返回上海了。

很不舍和那么漂亮的杭州说再见,天气预报说本周末杭州山里可能会下雪,有点期待呢,下雪的话,山里又会是另外一番景致了。

蠢蠢欲动的心又按捺不住了。

— END —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