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文都非母语!他如何从清华附中国际部登上达沃斯经济论坛?

如今,Irvan A. Sutiono从清华附中国际部毕业已经11年了,就在今年1月,他作为全球青年代表参加了2023达沃斯经济论坛,这些年也在泰国的金融技术行业摸爬滚打,为将来回到雅加达的家族企业打下基础。

很难想象,这个曾经对中文、英文都不太熟悉的印尼男孩,是如何通过中国的国际教育,打破语言、国籍的边界,成为世界舞台的青年才俊,也让我们对中国的教育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采 | Mina.L 文 | Yuan 图 | Irvan Sutiono


当印尼小留学生遇见“中国式友好”

在Irvan十五岁即将升入高中那年,父母决定带他看看外面的世界。在考察了新加坡、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后,他们最终被中国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所吸引,考虑到中文的地位越来越高,在中国更能更好地学习中文,Irvan便申请了清华附中国际部,成为一名“小留学生”,过了一个学期,他的妹妹Evelyn也来到了这里。

从15岁到18岁,由于父母忙于工作,Irvan几乎都是和妹妹Evelyn一起度过的。“这是我们第一次独立生活,这个选择改变了我看待世界的视角,改变了我体验生活的方式,也改变了我人生前进的方向。”


全家合影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第一天上课时的情形,我很害羞,一位同学见状就主动上前和我打招呼,带我在学校里四处逛逛,陪我一起吃午饭,那个时候我的中文和英文都还不太好,但似乎不影响我和同学之间的交流。”

来到中国后,Irvan也在中国式的友好中找到了归属感:“我们遇到了很好的监护人,是一对北京的夫妇,他们把我们当做自己的孩子,经常带着我和妹妹,还有他们的朋友一起出去走走,了解北京这座城市,让我真正融入其中。”

虽然在印尼时,英文的普及程度尚可,但来到中国却是Irvan第一次真正地完全用英语学习,语言和文化环境对于他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因此Irvan总是抓住每一次机会,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

Irvan当年的班主任回忆道:“当时,英语老师发现Irvan不擅长演讲,但同时看到了他的潜能,所以就特别鼓励他参加学校的演讲活动,让他不断历练和积累,到了十二年级,Irvan出色地完成了哈姆雷特独白的表演。”

对此,Irvan表示:“刚开始我会有些紧张,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的想法,老师们一直鼓励我包容我,经常给我发言和展示的机会,再加上同学们也很热心地帮助我,这种情况很快就得到了改变,我逐渐找到了学习的节奏和方法。”

“在印尼,我们也有‘勤奋’精神,不过,在这里,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可以成为自己的动力。”从清华附中国际部毕业时,Irvan的中英文都达到了接近母语的水平。

从实战中找到热爱

Irvan对高中生活最深刻的印象,是可以充分发展的自主空间:“在课程选择方面,老师会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学术优势和未来规划,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体验了丰富的课程后,Irvan对生物、物理、计算机工程和酒店管理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选的这些课程都非常有趣,甚至一度让我想成为物理学家。”

Irvan一边在学校吸收这些领域的知识,一边寻找实践的机会,在同学的帮助下,他找到了在酒店实践的机会,利用周末的时间参与到实际的工作中,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笃定了大学所选的方向。

高中毕业后,Irvan被瑞士格桑酒店管理商学院录取,这是世界公认的顶尖酒店管理学院。

大学毕业后,Irvan前往伦敦从事酒店经济工作,之后又来到曼谷负责亚太地区和欧洲、中东、非洲地区酒店业房地产资产的收购和开发相关的工作。

而后他又一次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带着对科技发展的兴趣,Irvan转战进入金融科技行业。

“转向金融科技领域,是为了在技术方面学习更多,金融科技行业与金融和企业管理有很大关系,我决定深入其中,并运用区块链技术来加快这个行业的发展,也可以让我个人得到成长。”

用热爱改变社会

随着走过的国家越来越多,经历越来越丰富,Irvan的领导力、社会责任感和担当也在不断增长,他始终没有忘记母校清华附中国际部对他的期待——将自己的才能和热爱用于服务他人、改变社区和贡献社会。

因此,他的心里就萌发了更多参与到社会事务中的想法。在过去的四年里,Irvan参与了世界经济论坛倡议的全球杰出青年社群。

这是一个由10,000多名30岁以下的青年组成的全球网络,以此共同应对地方性、区域性和全球性挑战。

Irvan加入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成为了管理团队的核心成员,一年半后,便被担任了曼谷中心主席一职。“与不同行业的人一起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新的体验,与性格迥异的人对话并达成同样的目标和看法虽然不易,但我们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Irvan带领他的团队在泰国推动了四个方面的社会项目:健康、教育、可持续发展和社区疫情治理,并且为三个疫情救济项目筹集了约95,000美元的资金,惠及了超过15,000人的生活。

今年,Irvan被选为代表东南亚地区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两名代表之一,与全球50名青年代表一起,为他们所代表的地区在国际平台上发声。

“印尼目前的发展非常迅速,政府为了发展,也做出了许多重大举措,我希望未来可以通过金融科技帮助发展国家地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地参与到智慧城市计划(smart city initiatives),在接下来的三五年里,我希望继续探索家庭、企业如何为智慧城市计划做出贡献。”

而Irvan的妹妹Evelyn也不负众望,在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前往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深造,后来又在清华大学完成了为期一年的中文进修项目,回到印尼后,她曾担任过生物制品研究方面的专家,现在又前往德国哥廷根大学攻读分子医学硕士学位,继续她在生物领域的探索。

这就是Irvan的故事,从印尼到北京,再到世界舞台,他始终记得努力奋斗的意义,就是用自己的能力改变社会,给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这个理想看似宏大,但Irvan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了它。

也让我们看到,从中国的国际教育下走出的孩子,在未来的发展中足以探索更大的格局,更高的上限。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