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看了顺义妈妈卖保险,你也盲目去跟风!

顺义妈妈,这个神一样存在的群体,总能时不时地跳出来,吸引一下大家的眼球。

不经意间又看到了《当顺义妈妈去卖保险、干微商》这样一篇,让我不禁感慨:为什么越是人生赢家越有追求、也越能够追求到成功?连在大家眼里褒贬不一的保险与微商都能做得风声水起?
 
我大胆地猜测,很多看了这篇文章的人,尤其是想要追求时间自由的妈妈们,恐怕要效仿着顺义妈妈们,前仆后继地跳进保险这个迷雾般的新型职业中去了……

文 | Beth   编 | Daisy 图 | Pexels

到底要不要去兼职卖保险?这其中有很多共性问题。

全职妈妈们需要工作来提升自己的价值感,与根深蒂固的传统社会价值观斗争是件很需要勇气的事情;

想要扩大社交圈子,时不时换换脑子,以免沦落为天天守在家里辛苦耕耘这一亩三分地的“家庭保姆”;

当然妈妈们最需要的是灵活的工作时间,不光灵活,能够丰俭由人那是再好不过了,想要养好娃真的是太费时间了;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卖保险当然是为了赚钱,就算以家庭为单位来计算不缺你挣的这一份,但是自己赚钱自己花,心里想要的就是那份底气。

1.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身边的朋友纷纷投身保险?

现在的保险行业,在吸收新人时,恰到好处地抓住了现役妈妈们这诸多“痛点”,动心的、入行的人不在少数。

放眼望去,在过去这一两年里,我身边的很多人摇身一变,统统热火朝天地开始推销起了保险。孩子曾经的课外课老师、我原来的正面管教讲师同学、专职讲师、甚至还有一位灵性老师……原本五花八门的朋友圈,怎么突然间变成了一水儿的保险代理?除了他们,还有好多每天拉我入群、劝我买东西的干微商的朋友。

这冷不丁的朋友圈大洗牌,让我不得不反思,当初没有听人劝跨进保险这一行是不是个错误的决定?有没有错失入行赚大钱的大好时机?

每个月不论金额大小,完成一定的单数,或者保费达到某一金额就算当月达标。看起来这个目标定得不算太高,身边的朋友几乎没有听到有谁因为不达标而被淘汰。

拉你入行的人会告诉你,卖保险不是纯粹的推销商品,从长远来看,可以把管理团队作为你的终极目标。到了那时,你就不用再辛辛苦苦每天去跑客户、介绍产品了,而只要管理好“人”就可以了。

对于很多在大公司打拼多年、位居people manager的事业有成型妈妈们来说,保险这份事业立刻变得高大上起来。后来从做保险代理多年的朋友口中得知,以管理团队为目标的人真的是不在少数。

记得当年有位朋友想拉我入伙时,搬出了她的团队领导——一位两个孩子的妈妈——来跟我聊天。巧合的是我们俩之前供职于同一家公司,性格都偏内敛。她看似波澜不惊地告诉我,她现在已经不再刻意去发展新客户了,因为她不太喜欢总是去面对陌生人,只要维护好以前的客户就足够完成业绩了。剩下的工作就是每周召集她的小团队开开会,花不了她太多时间。收入嘛,当然也挺不错的。

看着说话慢条斯理,一点也不健谈、不鸡血的这位妈妈,我脑袋里反复地问着自己同一个问题:我们这样性格的人,真的适合去推销保险吗?还是时代变了,卖保险已经不是我脑袋里“固有”的那个样子了?

2. 对保险业没有概念?“入行套餐”了解一下

不论卖保险的未来被描述得有多么高大上,你得认清,刚刚起步的时候,你就是个要去“扫街”的“小白”推销员。既然要推销,要达成业绩目标,你就只能硬着头皮去抓客户。这让我不禁想起自己刚刚毕业做销售时,为了推销产品,硬着头皮去见客户,而那个客户我根本不认识,就靠守在人家办公室门口,软磨硬泡……那种感觉真是不堪回首。

这就涉及到卖保险这个工作比较个人化的部分了,也就是,这份工作到底适不适合你?

首先,你的家人、伴侣能否接受并支持你去从事卖保险这项工作。据我了解,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卖保险这份工作的。由于一说起保险,大家总是和“传销”联系在一起,而“传销”在人们的印象里基本等同于骗人。但保险业现在就是处于一个类似传销的状态,一个朋友入行,然后再介(拉)绍(拢)你入行,统一培训,拿销售佣金,发展下线。下线发展多了,你就自动升级变成小队长了。

为什么朋友们都那么热衷于拉拢你入行?一遍又一遍地告诉你卖保险的诸多好处?能赚到钱保证是硬道理,这个不可否认。但我也曾听说,保险业的从业人员淘汰率非常高,很多人连续几个月无法达标就会失去保险代理资质。

你也许能保证一开始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甚至半年一年一直有单子,但身边的朋友资源总有用光的时候,你如何能保证自己几年如一日的拿单子?这也是为什么保险行业一直在发展新人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大家可能不太熟知的原因是,有些保险公司,发展新人也是算业绩的!什么事一旦跟业绩与利益挂了勾,就算是再好的朋友,也会狠心拉你下水!这么看来,她跟你说的种种好处,要不要打个折? 其实,也不要太怪你的朋友,她毕竟没有真正害你,甚至是在帮你。

在你还没决定要不要加入之前,她便会邀你参加她们的各种茶话会、讲座。如果你喜欢,这样的活动很多,足够让你认识不同的人,满足你的社交需求。这些活动无一不在“渗透”着你的潜意识,潜移默化地告诉你,你未来的组织氛围就是这样的丰富多彩,你憧憬吗?当然,每次活动中,都会有人站出来,分享自己加入这家保险公司以来的各种收获。

如果你依然没想好是否要加入,没关系,别有负担,入行反正没有成本。保险公司会给你提供免费培训,做不来销售、卖不出去保险,至少自己能借机学点保险知识。大家都会这么说,听起来道理没毛病。但是中国女性朋友们向来争强好胜,谁会从一开始就打退堂鼓呢?又有谁愿意在半途遭受业绩淘汰呢? 尤其是孤注一掷的妈妈们。只有咬牙干下去。可以不争第一,但是不能不达标。毕竟全职妈妈们重回职场,求的就是个自我价值。

这就像一条不归路。

如果迈过了这一步,决定要放手一搏,那么,接下来你想好要去哪里找客户了吗?

3.  业绩从何而来?

在保险业,大家都会开玩笑说,成交一份保单不如拉一个新人入行带来的收益多。新人入行为了完成业绩,通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自家配置保险。接受了保险公司专业的培训,怎么也有了保险意识,怎能不优先给自家规划好呢?绝对的心甘情愿。这七七八八的配置下来,已经搞定好几张保单了。另外,自己买保险的同时又能挣到佣金,相当于以优惠于市面的价格买到了一份保单,多划算!还能算业绩,简直是一举多得。

自家的保险配置齐全了,接下来就开始游说七大姑八大姨了。不然的话去哪里找客户?你愿意把自己宝贵的朋友圈变成产品宣传手册吗?看着自己的朋友把晒吃喝、晒小资、晒娃变成了天天刷产品,你什么感觉?心里有没有那么一点点的无语?说实话! 如果做不到在朋友圈隔三岔五地吆喝两句,除非你另有大把的资源,否则就此打住吧。

顺义妈妈为什么不用刷朋友圈?人家另有圈子、有群。人家身边都是高资产净值、正需要配置保险的朋友,一拍即合。人家的圈子都是看个病非高端私立医院莫属,挂号费就得上千,每年保额不保足八百万决不罢休,最好还是保险地区覆盖全球(一定要加上美国)。万一得个什么大病,直接去美国最好的医院医治。

这样高端配置的保单,顺义妈妈随随便便做两单,当月的任务就完成了。与之相对应的,是我身边好几个做保险的朋友都极力推荐一款一年三百多块就可以体验同样那家高端医院服务的险种。“去体验一下什么叫做高端服务”,大家不约而同的这样说。这明摆着是知道大家由简入奢易啊!一旦你体验到什么是高端服务,再想由奢入俭,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也真是苦了我这帮朋友了,每个小单子都不放过,还得苦口婆心地给我摆事实讲道理。最终我还真被其中一位给说动了,买了一年的“高端医院体验险”。朋友说,除了发烧感冒不能赔付,其他的都可以。但是当我后来问到,看皮肤科能不能报销时,记得她只跟我呵呵了一下。

做生意也得讲究个诚实对不对?如果夸大宣传、哪怕是一不小心说错了都会导致良心不安,那你也和我一样,绝对不适合入保险代理这个行当。

保险也是理财的诸多形式之一。我至今都无法确定卖保险的朋友们到底是真心替你着想、从你的需求出发帮你量身定制方案,还是在推销公司所谓的阶段性“热销产品”?满足你需求的产品一定不只一款,适合你的产品也未必就是最高端、最贵的那一款,但是身边的人似乎都对你格外的好,总想让你体验最高端的产品。陌生人就罢了,毕竟会心存戒备,但偏偏还是你的朋友、熟人,你说该信还是不该信?

更要命的是,原本和朋友见面时可以海阔天空的想聊什么聊什么,但自打朋友开始卖保险,你们的对话就总是围着保险原地打转,不管聊多远,这话题都能够被拽回到保险上。你说以后你是见她还是不再见她? 当然,最令人百感交集的是,你被她的产品宣传刷了朋友圈,被她的保险话题搅了面对面的宝贵闲聊时间,但是有一天,你却看到她晒出自己一年的骄人业绩——进入了某业绩达标俱乐部,配图是奖状配标准职业半身照,和在海外某度假圣地的达标奖励旅行照。

4. 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保险业也一样 心底对事业的渴求,对自身价值感的匮乏,一时间全都冒了出来。

所有问题又绕回原点,到底该要不要去卖保险? 其实很多事真的是不尝试不知道其中的苦与乐。

多年strategy和planning的工作经历给我留下的最大的“恶习”就是——什么事都能在脑袋里运筹帷幄个够,然后,就没然后了。我是真心觉得自己不是块做销售的料,也不想再一把年纪了去挑战自己做销售的潜力。

然而,真正敢于打破稳定的生活,面对全新的挑战,勇敢的面对人们对保险业的种种固有质疑,内心依然对自己有所追求,敢于尝试保险代理职业的妈妈们,那份勇气,都是值得被称颂的! 相比于我对销售的大脑空白,我的一个朋友则从外企的高级销售顾问无缝转行到保险销售。爱社交,喜欢出去见不同的人、给人讲产品做方案,懂得如何和客户打交道,更懂得如何面对压力。纵使是这样优质的先天条件,做起保险代理都不可能顺风顺水没压力。

她用了“脱胎换骨”这样的词来形容自己做保险代理这几年来的感受。一直在不断地学习,更多的潜力被激发出来了,永远能看到有比你更努力的人在你的前方奔跑着。当年在职场上打拼时的那种感觉又回来了——这不正是妈妈们所期盼已久的感觉吗?

遇到困难、面对业绩下滑的压力时,就告诉自己,反正图的是这份工作的时间自由度,哪里还能找到其他适合自己的工作呢?没有了退路就是最大的动力。 所谓不入行不知道这一行的困难。那么多妈妈们一边养娃一边努力经营着自己的保险事业。前边我们开玩笑的说到顺义妈妈资源多、高净值客户多,保单拿来全不费功夫,这样的美好现实可以维持一时,却维持不了一世。人脉再好、资源再广,如果不花时间去沟通,如果自己不能首先认可保险这个行业,亦或者内心胆怯,接受不了拒绝与丢单,再或者总是想偷偷懒,以为发发朋友圈生意就自己找上门了,或者总想着先把孩子的所有事情都安顿好再…… 最终还是那句话:想收获,谁都要付出百分百的努力——拼专业、拼时间、拼内心的坚定与韧性、也拼体力。

和很多把保险代理当作全职工作的人比起来,你说妈妈们能有多少优势?是拼得过体力还是拼得了时间?拼脑力拼专业就更别想了,与娃斗争一天下来只想瘫倒,那点脑力全贡献给辅导作业了。 即使如此,很多妈妈们依然能够赢得同行的尊重与认可。
她们也许不是业绩冲在最前面的,也许没办法每年都进入精英梯队,也许顾不上发展自己的团队(其实那是更耗时间的一件事),但是她们是时间管理的高手,在养娃与事业间无缝切换;

她们更明白自己的内心所求,懂得什么叫做平衡;

她们能更加理性地看待竞争与行业内的各种荣誉,她们的荣誉更多的来自于内在的自我认可;

最主要的是,她们对自己依然有要求、敢于走出舒适圈,去尝试别人甚至想都不敢去想的那些挑战。光是这份勇气,就值得为她们点赞!

这就是为什么我劝你,千万别看了顺义妈妈卖保险卖得风生水起就也盲目去跟风儿,先想清楚再行动也不迟。
这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