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竞技”的新解读|来自爱迪文学社徐坚单同学

Trending Electronic Sports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第二个千年中,人类将奥林匹克精神从现实中“肉与肉的竞赛”移动到了虚拟世界。舞台转换之后,尽管电子竞技运动的“器材”依赖信息技术得以实现,但其体育的本质特性却没有改变,对抗与竞争以不同形式、在不同的舞台更加激烈地上演。

文|徐坚单 编辑|曹新星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国内对于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的概念是混淆的。在一些专家的眼中,网络游戏等于电子海洛因,而电竞作为同样被误解的对象,在当年所受的白眼可谓是数不胜数。但历史的车轮滚动不停,就如数百年之前的足球所曾经历的那样,电竞在国外迅速地发展,在韩国尤为明显。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其危害波及全世界。金融危机导致韩国1998年GDP增长倒退5.8%,韩元大幅贬值,股市暴跌70%以上。由此,韩国人开始注意到,他们国家的经济产业结构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都是以出口为主,受世界经济环境变化影响过大。金融危机过后,韩国政府开始努力改变产业结构。很快,韩国的电影电视产业、游戏动漫产业开始得到政府的扶持,得以快速发展。对于当时的韩国来说,电子竞技产业仿若上帝的福音、时代的宠儿,应时而生的它迅速发展。在欧美地区,人们在见到了电子竞技产业隐藏的巨大利益后,也纷纷投入其中。在SC、DOTA、LOL等竞技性更强的项目得到了观众的青睐后,电竞产业更是迅速膨胀,在短短的十数年之间,在国外发扬壮大。在韩国,他是当之无愧的经济支柱;在欧美,电竞大学如雨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其中较为著名的是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迄今为止,美国已有超过四十余家大学开设了电子竞技专业,欧洲也有数量不少的电竞大学。

与此同时,中国在看到了电竞带来的甜头之后,也奋起直追。无数商业巨鳄将资金投入了这片未曾开拓的阿瓦隆,在大量的资金投入后,电竞的经济效益也逐步凸显。2016年底,业界对于电竞产业的估值在200亿人民币之上,而这,只是行业潜力的小小一角而已。如此巨大的潜能甚至影响了中央。就在刚刚过去的数月内,一名电竞老将不仅被央视采访,还被共青团邀请做公共演讲。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对于电竞的友善态度,而事实上,中国选手也并未让人们失望。北京时间2016年8月14日,Wings战队以3:1击败DC战队,夺得了2016年DOTA国际邀请赛冠军,获得了9139002美元(约合人民币6048万)的奖金,捍卫了中国DOTA的荣耀;2017年4月4日,第二届DOTA2亚洲邀请赛(DAC)落幕,中国战队iG在决赛中以3:0的比分战胜外国劲旅OG战队夺得冠军,整个赛事多次得到CCTV报道;7月9日,在LOL亚洲对抗赛中,中国队在困境之中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以3:1击败了电竞怪物韩国队,为中国电竞赢得了排面。(*注:排面是电竞行话,指光荣、荣耀等,一般指比赛胜利时,获胜选手很有面子。)

但是,我们也不能只看电竞这块蛋糕华丽的表面就无视他所带来的问题。首当其冲的问题便是一些孩子打着电竞的旗号,沉迷于网游之中,明明没有天赋却还死倔不放,这不仅仅对于沉迷者有严重的伤害,更是会伤害到无数的家庭,在“网游≠电竞”的观念还没有普及的中国,我们更需要遵守规则。

其次,电竞圈内也有不少问题。在巨额的资金涌入后,面对金钱的诱惑,一些年轻的选手难以把持自己,他们中的一些人丢失了最初的梦想,只想着每天拿着工资混一混,失去了竞技精神;有一些选手不遵守电竞圈的规则,仗着年少轻狂把不该做、不该碰的东西混淆一通,胡搞毛搞;还有一些精明的人,违背奥林匹克精神,炒作自身,分裂战队后再高价转会,让自己赚的盆满钵满,却留下一队绝望、无助的战友。

总而言之,我们还是要对电竞的职业化、商业化发展抱有美好的期许。数十年之后,也许电竞就是下一个足球,下一个NBA。同时,我希望中国电竞能蓬勃发展,在近期举办的LOL全球最强豪门联赛中有个好成绩(S系列),也希望能在鸟巢之中,看见中国的旗帜因为电竞而扬起!


徐坚单 Augusta
北京爱迪学校10年级学生,在爱迪文学社任“学术顾问”,喜欢阅读长篇小说和轻小说,喜欢思考和写作,擅长演讲和辩论,对电子竞技有很大兴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