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妈妈”,一样的爱:冬冬和春晖妈妈的故事​

寒冬里出生的他,见到第一缕阳光

2014年的冬天,在一座南方潮湿阴冷的小城里,躺着一个被遗弃的男婴,散落的衣物和奶粉罐是他唯一的贴身物品。

“太冷了,孩子怪可怜的!”大家纷纷摇着头。男孩熟睡着,安静得听不到呼吸声,仿佛与周遭那冰冷的世界隔绝了。

因为出生在冬天,福利院给男孩起名叫冬冬。他患有下肢畸形以及腭裂。很快,冬冬便进入到春晖博爱婴幼儿项目,由经过专业培训的春晖妈妈精心照料。

这些女性由春晖博爱在当地聘请,作为福利院孤残儿童的照料者也是妈妈,她们无时无刻给孤残儿童回应式抚育,在孩子最关键的早期与他们建立情感依恋,尽最大能量促成孩子的成长。

吴艺娟妈妈虽然之前照顾过很多小宝宝,但当她第一眼看到冬冬时,心里还是忍不住酸了一下。孩子刚来时身体非常瘦弱,面对这个世界还显得局促和不安。

来到春晖婴幼儿项目三个月后,冬冬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这段时间,冬冬肚子饿了,还会“呜呜”地叫,好像在说:“妈妈,我饿了!”吴妈妈温柔地对他说:“知道啦,马上喂你喝奶。”

第二年的冬天,冬冬进入春晖家庭。该项目从社会上招募富有爱心的夫妇,经过培训后组建模拟家庭,为孩子创造类家庭的成长环境,每户家庭有3-5名少有机会被领养的孤残儿童, 被聘请的妈妈全职在家照顾孩子,爸爸白天在外工作。

在温馨的家庭环境下,冬冬渐渐变得活跃起来。第一天从婴幼儿老师送到家园陈燕清妈妈手里时,春晖家庭的陈妈妈回忆道:“孩子特别瘦弱,他当时1岁1个月,体重才10斤,每天只喝牛奶,不吃任何的辅食。”由于太瘦,他甚至不能坐立。

面对这个瘦弱、经常生病的孩子,刚接手春晖家庭工作的陈妈妈有点力不从心。每天半夜起床冲牛奶,还要照顾另外两个孩子的起居。她曾动过离开的念头,但看到这么可爱的孩子,心中无法割舍刚建立起来的亲情。

4月的春风刮进了春晖家庭,冬冬的气色明显好了起来。妈妈每天耐心的用专业座椅给冬冬练习坐立,到了7月,冬冬就能坐立10分钟了。

孩子的营养得到改善,多亏妈妈想各种办法给冬冬吃营养均衡的饭菜。2016年8月,冬冬的体重终于达标,可以准备去北京进行手术了。陈妈妈在依依不舍中暂别了冬冬。

“春晖妈妈”的爱心接力棒

来到春晖关爱之家的冬冬还差1个月满两周岁,酷似“混血儿”的外表使他在孩子中间特别显眼。

“他的后脑勺因长期平躺而扁平,头骨看起来有些变形,”关爱之家的副主任说,“孩子双下肢畸形,为双侧马蹄足,还患有腭裂。他的发育严重落后于同龄孩子,可以独立坐,还不会爬,只会发出简单的的音节,能听懂简单的口令。”

冬冬被分配到“春晖妈妈”闫伟敏的名下,她接过春晖家庭陈妈妈的“接力棒”时一共照顾着三个孩子,冬冬是年龄最大的一个。闫妈妈每天让他趴在地垫上,帮助他练习拍爬行。不仅如此,妈妈在情感上的支持和鼓励也让冬冬变得更自信,更愿意配合进行锻炼。

在医疗救助方面,冬冬到积水潭的骨科检查马蹄内翻足,2016年9月,医生给冬冬的右腿打了三次石膏矫形后,坚强的小男子汉接受了右足跟腱延长术。2017年1月又成功完成了左足跟腱延长术。

确定孩子的腿部恢复顺利后,冬冬在6月被送到北京口腔医院准备腭裂手术,并于3天后出院回到春晖关爱之家休养。在经历无数大小手术和复健后,冬冬的性格反而比原来活泼了,语言表达能力也有所增强,他喜欢大声跟大家打招呼,也很爱粘着闫妈妈。

2017年11月,冬冬回到了福利院,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会走路说话的开心宝贝,所有人都被他的巨大变化惊呆了。

在春晖家庭的照顾下,冬冬生活上逐渐学会自理,也能够独立吃饭和穿衣了。

有天午睡醒来,他下床走到妈妈身边,叫道:“妈妈,我自己起床啦!”“冬冬真棒!拿袜子自己来穿好不好?”“好!”只见冬冬迅速坐在地垫上,有模有样地穿好了袜子。

2018年,冬冬被一对西班牙夫妇领养,在大洋彼岸开启了生活的新篇章。

回顾他走过的历程,从寒冷的街道到春晖博爱婴幼儿活动室、温暖的春晖家庭,充满奇迹的春晖关爱之家,直到被成功领养拥有自己真正的家庭,是春晖妈妈的接力,让曾经那个不会坐不会说话患有腿疾的孩子,今天能够奔跑在蔚蓝的天空下。

那同一片天空,属于你我,也属于每一个渴望爱的孤残儿童!

 

关于“春晖博爱”

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是2012年在北京注册成立,于2017年取得公募资质的基金会。目前通过运营三大核心项目服务福利院孤残儿童和乡村留守儿童,分别是春晖妈妈项目、春晖关爱之家项目以及春晖守望项目。

通过招募和培训工作在一线的儿童照料者以及教育者,系统、科学、持续不断地给予福利院孤残儿童和乡村留守儿童亲情般的关爱和以儿童需求为中心的教育抚育。

基金会于2015年被评为5A级社会组织,并荣获2015-2017年度“社会组织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春晖博爱2019慈善晚宴

本年度的“有你才有家·2019春晖博爱慈善晚宴”将于2019年11月09日(周六)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一层会议大厅举行,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前来这场爱的盛筵,倾听春晖博爱这一年来取得的成果,见证孩子们的成长和蜕变。

此次晚宴募集的全部善款将用于春晖博爱的各类项目中,为缺乏亲情呵护的儿童提供持续专业的关爱和照料,通过回应式的教育抚育模式,挖掘儿童的最大潜能,助其全面发展。

我们期待您的莅临!2019,春晖博爱,有你才有家。

 

晚宴地点:

北京中国大饭店一层会议大厅,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1号

晚宴时间:

2019年11月9日·星期六

晚宴席位及桌位预定、预约出席请联系:

event@chbaf.org。

着装:

正装或晚礼服

*晚宴个人席位仅剩10席,先到先得。预约截止日期为11月6日晚6点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