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能成为儿子人生中的导师

Trying to Be My Son’s Life Coach

说不了几句话,东彩就会发出爽朗的大笑声。那笑声很有穿透力,让人感觉这是位能量十足的母亲。8岁的儿子跟她的关系很铁,现在两个人还会不时地搂抱在一起,大声说:我爱你!

我们的采访约在798里一家被绿植环绕,生机盎然的咖啡厅里。“其实我一直挺焦虑,挺悲观的,不是一个特别有幸福感的人。虽然我拥有很多东西,但别人要问我幸福吗?我总是感觉不到。最近,我开始逐渐感受到了。就像我刚一走进来,发现这么美丽的地方,顿时觉得这种感觉真好。”

或许是以前高压强竞争的环境屏蔽了她的感受。曾就职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型金融公司的东彩,一直生存于男性的强权世界中。“这是个对女性十分残酷的世界。之前我为什么对老公不满,就因为他总是说:你们单位能有啥事啊,谁也管了不你,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呗。这句话完全没有体会到一位女性在残酷的金融领域所面临的压力。有时候开会,放眼望去一桌子男人,就我一个女人,一个妈妈坐在那里。我常会问自己——你这是在干啥呢?你能懂那种感觉吗?”

看到自己职场的天花板,更多的是感受到人生的迷茫,不知道活着为了什么,东彩不顾丈夫的反对,决定辞职创业。

 

当你回望时,突然就觉得很多事情没那么重要了

东彩做母亲比较晚,所以很宠着,也惯着儿子。“当妈妈的,总是希望能给孩子更多。和我身边的妈妈相比,我觉得自己已经做得挺好了。孩子小时候,我的生活重心都是以他为主。那会儿觉得吃喝拉撒睡可重要了,儿子一发烧我整晚都睡不着觉。每天晚上给他读各种英文故事,带他去国家大剧院听音乐会,冰球、高尔夫也都尝试过。”

东彩对自己“母亲”这个角色的要求很高,寄予的希望也很多。从小,她就是家中四个孩子里学习最好的。她总觉得父母对妹妹最好,可兄弟姐妹们都觉得因为她学习好,父母对她最好。多子女的家庭生活,造就了东彩敏感的性情,爱学习,也争强。同时,母亲性情大大咧咧,在东彩记忆里,母女俩很少有过温暖的拥抱。所以,她每天面对儿子时最不吝啬的就是拥抱,而且抱不够。

但是,当儿子练了3、4年冰球,依旧没有太大起色,也没有兴趣,想要放弃时,东彩还是很受挫。“我这个人做什么都会坚持到底,不愿意放弃。半途而废对我来说挺痛苦的。”当时,她很不愿意接受儿子没有运动天赋这个事实。

时至今日,东彩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现在回头看,突然觉得很多事情都不算事儿啊。曾经自己看得那么重的东西,现在也不觉得有什么了。不爱运动,那就做他喜欢做的,比如弹钢琴。”

尽管东彩一再地谦虚表示,这些感悟都是自己年龄增长后所带来的变化。实际上,身边的人都会发现,投身教育产业的创业经历,让她改变了很多,人生的格局也因此发生着变化。

 

我知道,自己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其实我更愿意分享自己创业后的收获,这段经历对我的成长更有价值。”创业就像是个分水岭。之前,东彩跟大多数妈妈无异,注重饮食消毒、食物健康;注重各类学识、奔走上课。现在她开始重新审视人生,审视儿子,收获颇丰。

有一次赶上DDC举办夏令营活动,东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她照例去搂搂儿子,聊聊天。“妈妈,你为什么不在开营结营的时候,告诉他们我是你儿子呢?”儿子问道。东彩创办的DDC教育,面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行由麻省理工学院的专家研发设计的全英文STEM课程,通过跨学科领域的学习,培养孩子多方面的综合技能。“你为妈妈感到骄傲吗?”东彩反问儿子。“是的,我特别为你骄傲。”那一刻,东彩非常开心,那种感受让她无以言表。她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自从创业以来,加班是生活的常态,她还需要经常飞到美国谈项目,东彩已经有好几个寒暑假没法带儿子出去游玩。不过,她通过几次带着儿子一起出差的经历,又有了额外的收获。比如,去波士顿找顾问谈判,儿子就被安排着跟美国高中生一起上课。她去沃顿商学院谈合作,给儿子丢本书,他就在一旁安静地看书等妈妈。“一开始创业没有想这么多,没有想到这项工作既提升了自己,也提升了孩子。”

东彩很兴奋地分享这种感受:“当你自己要经营一个公司时,你会知道朋友的支持很重要,有自己的事业很重要,处理困境的能力也很重要,这些都是你希望孩子长大后也能够拥有的素质和技能。这时,你就不会觉得数学考99分才重要。在我们开营时,总会有妈妈来分享,她们会说希望孩子将来如何如何。我跟她们说,其实我自己都觉得人生挺迷茫的,当你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是你想要追求的人生时,你跟孩子也不会有明确的说法。比如,我不会对孩子说一定要上哈佛,那是因为我知道上了哈佛也不见得就意味着什么。虽然,我现在很少有时间陪孩子,但我知道,我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能带给他更多的是视野和高度。”

东彩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在更高层次上跟孩子分享人生体验的母亲。

 

妈妈,我特别为你骄傲

东彩在美国有位良师益友,也是东彩公司的商业顾问。当东彩遇到工作、生活上的难题时就会跟对方倾诉,问题很快就迎刃而解了。“我大学毕业后读研究生,然后去新西兰留学,十年过去,我都没有找到我的人生目标,真觉得很浪费。当时如果能有位导师指导我一下就好了。国外有导师体系,目前国内教育体系中就缺少这部分。”她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儿子人生中的导师,成为一个能给孩子很多指导性意见的母亲。

“我希望真的等我老了,他遇到什么问题依然愿意来找我。因为他觉得妈妈能够帮助他,妈妈很有智慧。这是我特别想要的,也是特别想要给他的。”这个愿望促使东彩不断提醒自己要学习,要提升自己,要具有一定的格局和高度。

当初持反对意见的老公,看到妻子的事业做得风生水起时,也开始引以为豪,并乐呵呵地承担起周末带孩子的任务。问东彩在做母亲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她的答案竟然是:“应该是爸爸的角色在孩子养育过程中参与得太少了。那时候,我总是不信任他,不放心让他去做。现在,他周末陪儿子玩得很好。以至于现在,爸爸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没有那么高,儿子会觉得什么事情都是妈妈说了算。”

之所以她会有这样的反思,还是站在一位母亲的角度来思考的。“我不希望儿子日后找的老婆不崇拜他。从这个角度,我挺愧疚的,没有给儿子起好示范作用。这是我今后想要调整的方向,让爸爸多参与,多陪伴孩子。”真可谓一个母亲的良苦用心。

最后,东彩说出了一个小小的愿望——“我希望将来儿子在我的葬礼上能够说:妈妈,我一生以你为楷模,为你骄傲。”说到这里时,她很动情,眼神里透着光芒,似乎已经看到那个瞬间。这也成为目前东彩创业的最大动力。“我要把DDC做成百年企业,以后我的孙子都可以来这里学习。”


采/文:颖新 编:曹新星 图:Lens视觉摄影工作室


2017 5月刊 《聚焦都市母亲》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封面故事|

  • 聚焦都市母亲
  • 用心地陪伴,不等于所有事情亲力亲为
  • 做母亲,就是要不断提升自己
  • 我希望能成为儿子人生中的导师
  • 做妈妈,可以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 产后抑郁,中国“新”妈妈的痛与怕

|学无止境|

  • 妈妈,我想和您这样做母亲节
  • 神奇的古生物考古学
  • 来自北京耀中国际学校学生的绘画作品

|父母社区|

  • 中西文化对对碰: 做个好邻居
  • 单身母亲的挑战与精彩

|专栏|

  • 作为母亲,我为儿子们骄傲
  • 你离我太近了妈妈
  • 做个钟点妈妈

|美食菁选|

  • 亲子下午茶,共享午后时光

|全家出动|


本文原载《聚焦都市母亲》,印刷版于2017年5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购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