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娃儿的钢筋铁骨是怎样炼成的?

大卫吉娜是一位居住在英国的中英混血双胞胎妈妈,也是一位留英硕士,她曾9年任职英国世界500强,现为教育专栏作者、英国早期教育EYFS与家庭教育体系研究者与推广人。她在英国养育双胞胎时,感受到这里的生活和人文环境让人敢于尝试一种新的带娃方式—磨练中培养孩子强壮的体格。

本文原发于微信公号奥利和查理(OllieandCharlieUK)

菁kids上海获得授权进行转载

文/图:大卫吉娜

我曾问过自己,如果我不在英国做母亲,我将会怎样带娃?我真的会把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牛奶直接给1岁娃喝吗(是巴氏杀菌牛奶,安全没有问题,这里重在强调温度)?我真的会允许一个三岁娃在户外温度不到10摄氏度的情况下只穿一件T恤吗? 我真的会允许娃儿光着脚站在石头地板上吗?我真的会带着3岁娃在夜间只有2摄氏度的情况下露营吗?…

我想很难,从小按照中国式护养方法长大的我,如果不是在一个完全不同的国度生活是很难改变原有的路径的。一个妈妈总是喜欢用自己的感受去对待孩子,自己觉得冷就会不由地给娃加衣服,自己觉得牛奶凉也绝不会不加热就去给1岁的孩子喝,自己觉得比较艰苦的体验也不大会让一个小娃去尝试。

但是我是在英国养育双胞胎的,这里的生活这里的人文让我敢于尝试一种新的带娃方式。凯特王妃生完小公主当日在户外温度10摄氏度的情况下身穿裙子华丽亮相曾引热议,后来小王子不管在怎样的天气里都穿短裤也受到关注,为娘的穿大衣,却让小娃儿穿短裤?是亲娘吗?这英国皇族就那么禁造?虽然小王子穿短裤有身份的象征,但是如果身体撑不住当爹娘的自然也不舍得。其实真不是英国皇族搞特殊化,英国娃都不是被护养着张大的,英国人更注重在磨练中培养孩子强壮的体格。

d96e56f

我养出的娃与我不一样,很多时候我很感动,也有时侯我很担心,但是奥利和查理坚强地成长着,在他们身上我看到那种充满野性的“男人味儿”!

fde693b
孩子两岁的时候我们在乡村公园行走,他们就喜欢骑着平衡车过各种泥水坑,虽然英国的冬季没有那么冷,但是就是只有几度的气温,孩子还是骑得很开心,虽然穿了一体防水服与雨鞋,但是泥水花都会跑到裤子里,大冷天孩子就这么穿着湿裤子骑呀骑,有时会和爸爸妈妈走很远的路。

2c718a7

第一次房车露营,不巧晚上赶上只有2摄氏度,于是全家人都把被子给了最怕冷的妈妈,3岁娃一晚就盖了一层旅行薄被。我们露营用的是可折叠式的房车,车内温度与室外是一样的。

330dd1d

3岁时与爸爸妈妈丛林行走,也是就有几度的气温,孩子的雨鞋玩儿别的湿了,没办法只好光脚穿着凉鞋骑平衡车,山路上石子很多,冷不说,穿着凉鞋很容易把脚搁破,都怪我们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大人都穿着走山路的鞋子,却让孩子“铤而走险”,但是小哥俩还是完成了与我们的跋涉。

4003e67

也是在3岁,大家庭泥沼行走,气温就不说了,已经近11月,在途中,更需要帮助的人是妈妈,好几次陷在泥沼里拔不出脚。由于对这种运动缺乏经验,又给娃穿错衣服了,一体防水服是不建议的,因为泥水会把裤子弄湿,孩子沤着很难受,应该穿一种保暖的长筒袜加短裤。又是一次父母的失误,到了目的地哥俩的裤子挤出很多水,这得多沉啊!

8867e6d

就在这个刚过去的暑假,我们带着姥姥姥爷一起房车露营,车上的两个双人床给大人睡,在客厅给哥俩搭起了帐篷,这也是哥俩第一次睡真正意义的帐篷,由于连日下雨,这倒霉的英国夏日也是又冷又潮,夜间不但温度很低,而且潮气非常大,早晨起来,我们车上到是没什么感觉,可是地下的帐篷就想是在雾气中,这下姥姥可心疼了,其实我也很心痛,孩子也说了不舒服,但是孩爸硬说自己小时候也是这么睡过来的,要求哥俩坚持,就这样睡了8个晚上。孩子们又接受了一次磨练。

5a3e2ff

奥利和查理刚满四岁就掌握了骑车不带平衡轮的技能,现在可以家庭野外骑车了,这也就是在近期11月份,哥俩又过上夏天了,非说热,当娘的说冷又有何用。

一路走来,弱不经风的吉娜妈咪带出了两个“血气方刚”的男儿,在很多户外生活中,很多时候都是3,4岁的孩子迁就妈妈,照顾妈妈。我的亲身经验彻底颠覆了我对“护养式”育儿的认识。

为何英国娃身体强壮能抗寒?

有谁愿意自己的孩子弱不经风,稍微冷点儿就身体不适?但是在中国又有哪个家长敢真的让孩子冻一下?谁不是稍微有点儿冷马上就给孩子加衣服?完全不接触冷,又怎样建立起抗冻能力呢?孩子抗冻机制建立的机会是完全被剥夺的状态,不给机会就算了,有的家长甚至捂孩子,也就是不但不让孩子身体接触低温,而且还要孩子感觉到热,于是乎就出现了有中国特色的婴儿“捂热综合症”,这种病症会对对婴儿造成严重的危害,甚至有生命危险。这也就是为何英国家长总是担心婴儿热着,婴儿睡眠使用睡袋的安全指标为:使用冬季睡袋,只穿一层连体服,睡袋一般无袖,而且安全室温指标是16℃-19℃。

英国娃不怕冷并非天生,而是生下来就一直穿的少,吃的冷,又大量进行户外运动,在自然中接受各种挑战,慢慢身体适应了较低温度和较恶劣的环境。所以说身体抵抗低温的能力是可以建立起来的!小时候看日本的动画片《聪明的一休》,还记得那里的台词“冷水摩擦,预防感冒”。其实日本也是一个锻炼孩子抗寒能力的国家。

为何要培养娃的抗寒能力?

那为何我们总有给冻病了却没有给热病了的说法?那是因为一般的感冒病毒都会在低温的条件下非常活跃,温度低不会使人生病,但是如果身体不能适应低温,一旦受点凉免疫力下降,就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但是高温下病毒相对难以存活,所以就很少有给热病了的说法。所以看在病毒们爱冷不爱热的份儿上,培养孩子的抗寒能力也是必要的

培养强健的体格,建议:

  • 切忌给婴儿捂得太多;
  • 孩子都是阳性体质,而且好动,不要给孩子穿太多,一般情况可以比大人少穿一层;
  • 3-5岁的孩子已经可以表达自己对冷热感觉,可以让孩子做决定;
  • 如果孩子是护养式成长的,锻炼抗寒能力一定要循序渐进,必须慢慢来;
  • 让孩子多运动,多接触自然,在自然中磨练,当然如果是护养式成长的孩子,也是需要过程的,不要让孩子在较冷的天气里把衣服弄湿。
  • 国内的冬天还是比欧洲寒冷的,冬季要做好防寒,培养抗寒能力并不需要在最冷的时候。

结束语:其实孩子在自然中的各种磨练不仅仅是身体素质的锻炼,对于孩子心理发展也很有益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