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美,想挡也挡不住

75183500

 

文:村头树

 百度百科里对习惯的定义是:习惯,是指积久养成的生活方式。就比如这查找“习惯”的词义,我现在的习惯就是直接在搜索框里输入“习惯”,查看百度百科的解释。而不是如N年前,拿出新华字典,找到X,然后找到XI,然后翻到相应的页数,然后找到“习惯”……

如果,抛开学术研究的严谨性而言,你觉得我从百度里搜“习惯”和从新华字典里查“习惯”,哪一个是好习惯呢?

其实,还是那句话,如果不是搞谨慎的学术研究,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实现方式的不同而已,只是每个人的习惯不同而已。

有些情况下,习惯是分不清好坏的。

所以,每当我看到诸如好习惯是如何养成、怎样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好习惯等于好未来等等的话题,我就莫名其妙地反感,因为我觉得:

第一,你所认为的好习惯,未必就是真正的好习惯;

第二,即便是所谓的好习惯,不用你养,她自己就能成。

诸位看官莫着急,我之所以这样说,是真的有过切实的教训的,请听我举例道来:

在我这个大人看来,早晨不洗脸就出门是绝对不可以的。你想想,我挺大一老爷们,虽然不是玉树临风貌比潘安,但咱怎么也得干干净净的出门见人吧,所以,每天早晨,不管多么匆忙,我都要象征性地洗一把脸,虽然有时就真的只是“一把”,但正是有了这“一把”我才能心安理得地走出家门……

然而,任何大人认为的理所当然,在小屁孩那里,却完全是“理所不当然”了。

从俺家小屁孩上幼儿园开始,早晨洗脸这事,基本上就是战事!

在她还不能自己洗脸的时候,她老妈一给她洗脸,她就左歪歪右歪歪,一百个不情愿。

——当然,我当时归结为她老妈洗脸的方法不对,不能让小屁孩体会到洗脸的乐趣,应该有《给小孩洗脸秘籍》《小孩洗脸温柔大法》之类的,但她老妈并没有学到,而她老爸我又懒得出手,所以你就会经常听到卫生间里的惨叫。

等她上了小学,我心想,这回你该自己洗脸了吧,但却几乎看不到她早晨洗脸,这让我这个糙老爷们有一种是可忍孰不可忍的感觉。

所以,那时候,你会经常听到我对小屁孩吼道:你怎么不洗脸?去,洗脸去!

当然,你也会听到我苦口爹心地说道:娃啊,你得洗脸啊,早晨洗脸可是个好习惯啊,你要养成好习惯啊!

然而,不管你是老汉怒吼还是苦口爹心,她该不洗还是不洗,她的理由特简单:

为什么要洗脸?

是啊,为什么要洗脸?为了干净啊,为了卫生啊,为了礼仪啊,为了尊重他人啊,为了一个好习惯啊——等等诸如此类,都是我的答案,她的答案就是三个字:不!洗!脸!

当然,在她老爸的权威下,她有时也会应付一下,扬一把水在脸上,就权当是洗了脸。

在与小屁孩关于洗脸这件事上,我可以说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时间久了,我是真心的没了辙,没了思路,没了念想,没了脾气,心想由她去吧干净不干净关我何事我算是该做的做了该哄的哄了……

时光真是荏苒,岁月真是如梭。好像是在她三年级还是四年级的一天早晨,我突然发现她开始认真地洗起脸来了,而且,还认真地往脸上涂抹了一点什么!

这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她老爸我开始莫名惊诧起来。

从她老妈那里,我才了解到原来那天她们好像有什么活动!

也就是从那一天起吧,她早晨洗脸开始多两把了,不是一把了。然而,好像好景不长,她好像早晨洗脸又不怎么认真了。

不过,她早晨是不怎么认真洗了,晚上却极其认真地洗起来!

每天晚上,她都开始认真地在洗手池边洗漱,时间好像还不短,和她老妈一样,在脸上拍呀拍,洗完之后,还要认真地抹一点什么。你想让她不洗,都不行!

于是,我终于意识到,小屁孩真长大了,开始知道臭美了。

洗脸这件事,我之前的忧思之前的烦恼之前的无奈之前的气急败坏,都是我自寻烦恼。等到她意识到臭美是一个小姑娘的必须时,洗脸,你想挡也挡不住。

于是,我突然明白,我所理解的习惯,终究是我理解的,不是她的。你强加给她,带来的更多是反抗,即便她不反抗默默地接受,也是不情愿地接受。

当她意识到一件事带给她的是更多好处的时候(比如臭美),她就会自主地去养成,你想挡也挡不住,就比如小屁孩现在:

每天主动底画画,也许是为了实现她携画笔走世界的梦想?

每天主动地弹古筝,也许是她想让自己多一门爱好?

每天主动地完成作业,也许是她认为早写完早玩游戏?

每天主动地认真地臭美,也许她……(注:如果小屁孩看到了此文,请你自觉删除此行)

 本文原载于《菁kids》2014年5月刊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