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令人着迷的“观鸟”世界

The Fascinating World of Birding

作者|赵晨 (Katherine Zhao )

观鸟? 什么是观鸟? 是盯着笼子里的鸟看吗?

谈到观鸟,这可能是很多人会自然而然浮现出的问题。如果您对观鸟并不熟悉,我们可以一起跟着来自英国的著名观鸟大叔唐瑞·汤迅一起了解观鸟。唐瑞是一位在国际上很有知名度的鸟类学家,已经获得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同时也在学术上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唐瑞在北京的多所国际学校曾进行过有关观鸟的演讲和展示,目前和同伴们运作着牵动人心的“北京杜鹃”世界范围观鸟项目。我们的姐妹杂志 beijingkids 最近采访了唐瑞 (Terry Townshend)。下面,让我们来听他介绍一下自己,还有与观鸟相关的入门知识吧!

img_4067

  1. 请问最初是什么将您带进了观鸟的世界?

我4岁的时候在自己家的花园里开始观察鸟类,我们家住在英国的诺福市。我请父母告诉我各种鸟类的名称,但是有很多的鸟他们也叫不出名字。于是,他们就给我买了一本关于鸟类的书。从那起,我就自己教自己认识鸟类了。

  1. 您的教育背景是怎样的?目前从事什么工作?

 我在大学的时候学的是环境经济学,不过后来我在环境法的领域工作了十年,专攻气候变迁。我在一家叫做EcoAction的中国机构担任负责人,这家机构注重环境教育和可持续性生态旅游。此外,我也是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独立顾问。

  1. 迄今为止,您已经观察了多少种的鸟类?

哈哈,这还真不好说!我在全世界范围里目前见过的鸟类大约有3000种。在北京,我曾观察到395种,其中有几种是在首都“第一次发现”的。比如,在英国驻华大使的官邸花园里,我曾观察到一只欧洲树鹨。

  1. 您从观鸟当中学到了什么?

我喜欢观看鸟儿们与环境之间的互动,看它们有怎样的行为表现,声音,外形,相互之间有何区别,还有它们在生态环境中所扮演的作用。我还学习到,每种鸟都有自己的生存和繁殖方式。很多的鸟会穿越令人叹为观止,颇为危险的旅程,从自己的配种基地飞到数千公里以外过冬的地方,然后再飞回来。得益于诸如追踪设备等各种现代技术,我们开始发现到有关鸟类的更多惊人现象,以及它们所飞过之不可思议的旅程。

1

  1. 观鸟是一个比较具体的窄学科。然而,您取得了一系列广泛的成就,比如著书,演讲,担任负责人,还有形象大使,等等。您觉得观鸟和所有这些成就直接有着怎样的关系?

鸟类真得是非常奇妙,观鸟是我的激情所在,而激情是一种强大的驱动力。激情能使得我们努力工作去追求自己所相信的事物。我很幸运能够花时间来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和其他人分享激情,通过写作和演讲来鼓励并支持年轻人更多了解我们的环境,以及为什么我们要保护环境。激情能帮助我们成就大事。

  1. 很多的年轻人以及父母会愿意他们选择一种更“热门”的专业,以获取更多的机会来赢得高收入的工作。您对选择学习专业方面有什么看法?

我很强烈地相信,人们应该选择自己拥有激情的学科来学习。我认为人们更可能在那些他们有激情的领域取得成功和做出大的成就。对于很多的职业来说,原本所学的专业并不是那么重要。很多时候,人们完全有可能在与自己所学专业没有关系的工作中取得成功。因此,我的建议是去专注在你所真正喜欢的领域。同时,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如果日后你希望学习一门不同的学科,总是会有可能的。

  1. 您曾在很多的学校举办过教育活动。学生们对观鸟有着什么样的反映?

孩子们其实对大自然有着天生的好奇与连接。他们常会被一条蛇,一只青蛙,或是一只蝴蝶吸引。他们对鸟类的热情自然而然就很高。然而,很多的年轻人在十几岁或步入成年的早期失去了对大自然的热爱,社交和约会取而代之成为了首要。维持这种与大自然之间的连接非常关键,可以去有意识地培养一种在自然环境中的兴趣爱好。观鸟就是这样一扇通向大自然的很好的“窗口”,因为相比很多的其他动物或植物,鸟类是更为可视的。很多的自然主义者原本研究的领域不是鸟类,然而通过观鸟,他们被带进了大自然,他们的兴趣也就在那里从此展开……

  1. 可否告诉我们您最为自豪的三个成就?

 我比较喜欢这三个方面的工作:1)在2014年3月份的时候我受邀向美国参议院递交了一份有关气候变迁的学术报告。2)我很荣幸成为了国际鸟类生活组织的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3)在“北京褐雨燕”和“北京杜鹃”项目里我参与协调市民科学计划。然而,最令我感到愉悦和有成就的是介绍人们来观鸟。每当看到人们脸上的微笑,因为他们生平第一次看到了一只蜡翼鸟,或是一只啄木鸟,那种时候真是一种巨大的回报。

  1. 您典型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

哈哈,没有所谓的典型!目前,我在跟踪报告着我们“北京杜鹃”卫星追踪小鸟项目的进展,同时在为中国政府写一篇有关气候变迁法律方面的报告,为顺义国际学校开发一个有关在生态系统里鸟类作用的课堂,还在研究着国际机场如何防范撞鸟的最佳措施。如果平时我有空闲时间的话,我会花上一两个小时来在自己住处附近的一块空地上度过。在那里,到目前为止我曾观察过128种不同的鸟类。

lecturing

  1. 您对国内目前的观鸟情况怎样看?有着怎样的长期目标?

在中国,观鸟目前还是一个比较小规模的活动,不过它增长的速度很快! 我常跟人用这样的一个比喻,在英国,我们有六千万人口,其中的一百二十万人是自然鸟类观察协会会员,也就是皇家鸟类保护协会(RSPB)。在北京,有两千万人口,因此,如果有同样比例的观鸟者,那么北京的观鸟协会就会有四十万的成员,而目前的人数只有400人!然而,这个数字在去年的时候只有300人,所以,它是在很快地增长着,而且有巨大的潜力能继续增长。我其实很为中国年轻观鸟人的数量感到鼓舞。中国有着不可思议的生态多样性,包括了很多在世界任何其他地区没有被发现过的鸟类。我相信这应该成为一种国家荣耀。这些鸟类是中国自然遗产的一部分,应该得到与长城或兵马俑这样的人造遗产同样的保护。

  1. 年轻人为什么应该了解观鸟呢?

因为好玩!此外,所有的鸟都有着自己的精彩纷呈。谁会不惊叹于看见一只绚丽的金色雄鹰在山顶腾空,或是一只褐雨燕在雍和宫的上空迅捷盘旋,特别是得知这只褐雨燕曾经飞到过非洲,回到了原来的地方,而却没有使用地图,指南针,也没有办过护照和签证!当一个人开始更多地了解这些鸟类,一个发现的世界就在眼前展开了!大自然是地球上最伟大的演出,而观鸟就是您的免费入场券!

  1. 能否介绍一下您正在开展的“北京杜鹃”项目,还有学生们可以如何参与?

2016年5月份,我们给五只北京杜鹃装上了卫星标签。这些标签是由本地的一些学校命名的,学生们可以从网站上对这些鸟儿们进行踪迹跟进。这个网站是每个人都能查看的,上面会每天更新鸟儿们的方位地图,显示着它们非凡的飞行旅程。这些鸟儿们的其中两只,“Flappy”和“Skybomb”目前在非洲,它们从北京飞行了超过一万多公里。还有一只鸟儿在印度,接下来比较肯定会飞过印度洋,追随其他鸟儿们去到非洲。这些都是不可思议的旅程。在这个项目开展之前,科学家们不知道北京的杜鹃在冬天会去往哪里过冬,以及它们是如何到达那里的。因此,这个项目是前沿科学与公共凝聚两者的结合。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这个项目获得了如此之多媒体的关注,比如纽约时报和北京科学技术日报。它触及了数千名平时的阅读不会涉猎观鸟的人士。我们计划在2017年的时候给更多只杜鹃放置卫星标签。如果有学校感兴趣的话,欢迎赞助我们的杜鹃,给其命名,并且追踪它的迁徙线路!


注:“北京杜鹃”项目是北京野生救援与康复中心(BWRRC),中国观鸟协会(CBS),英国鸟类信托基金会,以及北京观鸟网几家机构共同合作的项目。这些机构在今年的5月份开始捕捉北京的欧亚杜鹃并在它们身上安放了卫星标签。目前,科学家们已经给北京地区的5只杜鹃安放了超轻型卫星标签。如果您希望进一步了解观鸟,北京杜鹃项目,或是唐瑞大叔,欢迎访问这个网站:www.birdingbeijing.com (网站内容为英文) 

preview

本文图片由唐瑞(Terry Townshend)提供。


本文英文版 The Fascinating World of Birding 首发于同属True Run Media 旗下的姊妹媒体网站 www.bejing-kids.com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