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的教育“投资”中,最值的居然是带娃种菜

去年初秋,我决定开始实施带孩子种菜的想法。一是因为我和孩子都对种菜充满好奇和向往,想体验自给自足的快乐;二是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孩子常常在家,户外玩耍减少,大人小孩的生活状态常常令人感到无力。种菜不仅可以学习科学知识,还能感受植物生长的积极力量,努力就有收获。

为了能每周带孩子去劳动1-2次,我在大众点评上搜索离市区近的农场,最后选择了一家距家开车40分钟,有大棚,一年四季都能种植,并且有专人照顾菜地的有机农场。菜地10平米左右,虽然不大,但是对我们来说足够。

文、图丨林琳 编辑 | Yuan


1,自创菜地上的开学仪式

为了激发5岁的儿子小A对菜园的热情和责任感,我们专门为他举行了一场菜地上的“开学仪式”。
小A对准备工作充满兴趣,兴致勃勃地拿出露营时制作的船桨和快递盒子拆下来的纸板做了一块简易的牌子。

“叫什么名字呢?”我问他,他想起前两天即兴创作的画,“那就叫‘山与蒲公英菜园’吧,妈妈,我喜欢这个名字。”多么诗意的选择,完美契合我们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图片△ 图片拍摄时已经入冬,经过几个月的耕耘,我们也迎来“大丰收”

仪式当天,小A先把自己制作的牌子“种”到地里,我们准备了一套适合孩子用的工具作为礼物送给他,请来菜地管理员给他讲解工具的使用,播种和浇水的基本方法。

△ 小A对他的种地工具爱不释手,寻找一切机会使用

由于地里已经有一些菜苗,小A就先从除杂草开始上手,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认识了“马齿苋”这种美味的多肉野菜,圆圆厚厚的小叶片,咬下去会有轻微的爆汁感。

土地不会辜负人,第一次下地劳动我们就收获了一小包野菜,这种菜汁水不多适合做披萨,于是开心地回家烤披萨。这个最初的经历成功打开了小A对种菜的兴趣。

△ 做马齿苋火腿披萨

图片△ 来自菜地的第一份礼物(未烤)
种菜是很好的自然教育,大自然是最生动的课堂。

2,“小菜农”成长记

“妈妈,这个菜一定很好吃,你看虫子们都爱!”儿子兴奋地蹲在菜地里,仔细观察着被咬得千疮百孔的白菜,期待着能等到这些“小食客”出现,一睹真容。
“妈妈,虫子怎么还挑菜吃啊?为什么我们种的番茄、茄子和辣椒没有虫子吃?”
“不用杀虫剂,怎么驱虫呢?”

“豆角好像生病了, 上面有白色的小绒毛,这是真菌么?”

“妈妈,你能查一查么,或者我们去问问菜地管理员。”

……

这是我们下地种菜最典型的场景,小A总是能被眼前这块迷你菜地激发出无限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我们常常是一边种地一边网上冲浪学习农业知识,累了干脆就地玩起泥巴。

碰到地里的“常客”,西瓜虫和蚯蚓,我们会一起观察,讨论它们喜欢吃什么,对大自然有什么作用,其乐无穷。


△ 挖到一条小蚯蚓,玩泥巴是每次去菜地的巨大动力,仔细观察后小A把它温柔地放回土地里,还拜托它好好照顾我们的菜地

经过十个月的种菜实践,小A已经成长为了一位有一些经验的小菜农,亲手播种、移栽近30种蔬菜。


△收获了一茬叶菜,清理土地上的杂叶、翻土、规划、准备新一轮的播种

跟着农民伯伯、奶奶学习顺应时节和植物的生长周期来规划菜地,确保每周去菜地劳动都能收获果实;
学习不同蔬菜的播种方式,在播种前用手在土地里“画图”,把种子的位置都画出来再播种;
学习如何间苗,除杂草,如何采摘可以多次收割的蔬菜等。


△ 播种豆角已经开始爬藤,耐心的等待2个多月终于迎来收获


△ 和农民奶奶学习移栽幼苗,冬季栽苗成活率更高

3,这把“教育投资”真值

动手种菜、做饭就像做实验一样,可以训练人的专注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土地到餐桌是一堂精彩的食育课。

有了自己的菜地后,小A的味蕾变得更加活跃,厨艺也得到提升。

有时我们能收获3-5种蔬菜,那当天晚餐一定是火锅,最简单的处理,搭配上浓郁鲜香的番茄锅底,清甜爽脆的口感很快就征服了原本不那么爱吃菜的小A。

△ “大丰收”日

如果当天我们收获的蔬菜比较少,但是能找到可口的野菜,小A就会做沙拉和披萨。
他对亲自料理自己种植的蔬菜充满期待,常常在回家路上说:“妈妈,今天的晚餐一定很美味,我已经等不及了,真希望能马上飞回家!”


△ “小丰收”日

△ 小A做的荠菜披萨(未烤),越做越熟练,连揉面扯饼皮都可以独立完成了
虽然劳动完驱车回家再做饭是一件辛苦的事情,但是我常常被小A的生活热情所感染。
他会主动做好分工,承包下所有能独立完成的工作,比如洗菜、摘菜,切菜、摆盘、调蘸料,在我们的协助下做完这餐饭,然后充满仪式感地享用自己的劳动成果。

认真料理亲手种出来的菜,那份感情也让食物的滋味变得不一样,孩子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的满足感难以言表。


△ 水红的樱桃小萝卜大丰收,小A自己清洗、切菜、调味,还剪下我们在家种的薄荷枝条做装饰,身体力行诠释了“从土地到餐桌”

种菜还能激发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也是很好的美育。小A在种地过程中观察到不同植物的生长,加深了他对时间、空间的认知。

有一周我们因为时间安排不过来,没有去成菜地,小A非常想念他的菜,就在艺术课上用鲜艳的蜡笔画出了菜地。

我一下子就被那鲜活的植物轮廓吸引了,大大小小的胡萝卜展现了他对时间的认知,包菜在他笔下变成了像棒棒糖一样的绿色圈圈,还有错落有致的番茄藤和想象中的果子,棕色的土地里画着黑色的几条线,是小蚯蚓们在耕地。

这幅画传递出的情绪,对时间和空间的表达,令我感到惊喜。

之后小A在设计师白狼虎的帮助下把这幅画设计成了T恤,把菜地“穿”在了自己身上,每次穿上这件衣服出门,他会充满成就感地向小伙伴介绍“这是我画的菜地,我们种的菜!”


△穿着自己的画在菜地里挖胡萝卜

带孩子种菜是我过去一年做过的最有价值的教育投资,投入的钱不多,身心回报率却极高。
种植给我们内心带来了确定感、喜悦和向阳而生的力量。孩子学到了有趣的知识,培养了责任感、忍耐、坚持。
从亲手播种到收获果实,从清洗、烹饪食材到品尝美味,我们也收获了美好的亲子时光和更加丰富的家庭食谱。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