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三娃妈的自白:我在育儿路上的“消费降级”

孩子是家庭支出的大头,二胎时代的来临让不少家长开始了“省吃俭用”的生活。本文作者是三个宝宝的妈妈,她亲述了自己在育儿路上的“消费降级”。如果你也有类似的经历,欢迎留言与我们分享。

文 | 刘洋  图 | 来源网络

编辑 | Stella


作为一名在食品行业摸爬滚打的职场妈妈,一直在行业里宣扬“绿色、健康、食材升级”,是“消费升级”坚定不移的拥趸。然而作为一名三宝妈,却又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育儿上的“消费降级”。为什么会降级?且听我道来。

先来介绍三个娃:

 

大宝 Justin,因出生时跟爸爸长得极像,所以取名Ding Junior,昵称“DJ”;

二宝Ethan,开口蹦的第一个词是“抱抱”,谐音“BB”,又因身形圆润喜爱星球大战,故取名“BB-8”;

妹妹Evelyn,是我日思夜想的小姑娘,上天厚爱,任何名字都可以,取名“妮妮”,意即“小女孩”。

2012年

第一个孩子DJ出生于2012年。从我怀孕到出生前后,我的家人尤其是大我两岁、自己孩子4岁的姐姐,给了我无尽的关爱。从饮食、胎教、作息到后期的婴儿用品的选择,都让我这个无所适从的新手妈妈有了坚强的后盾。

因为没有经验,所以也格外用心,看各种论坛、查阅各种资料,从洗发液、沐浴液到奶粉、奶具、衣服等等全部精心挑选,从美国背回来,做好全年储备。因工作关系每年去欧洲出差,两次出差又基本把全年的奶粉储备解决了。从海外买奶粉,一方面是因为当时国内的奶粉价格高企,品质又不确定;另外一方面,当我的购物场所从奢侈品商店改为超市时,内心深处的声音是“你在为孩子忙碌”——此时的满足感是包包和化妆品所无法比拟的。

只是在欧洲超市买奶粉,每种品牌超市只放三五盒,但凡合适的段位,通通买下,一路下来,购买的奶粉品牌五花八门。后来听了很多妈妈说孩子换奶粉的痛苦经历、孩子对于奶粉口味有多敏感,我才暗自庆幸惊讶DJ小朋友换奶粉的无缝对接——要知道有些孩子是需要从2/3旧奶粉添加1/3新奶粉,慢慢过渡到全部新奶粉的!

2014年

因为家中有个阿姨照顾,而DJ又属于比较省心的孩子,于是我趁热打铁要了第二个宝宝。

有了第一胎的经验,家人和自己也没有像第一胎那么紧张了,加之白天忙工作,回家忙DJ,日子一天天过得很快。

弟弟BB-8出生时,国内奶粉大幅降价,我长期使用的两个电商平台也让我对国内销售的进口奶粉贴上了安全的标签,于是便大量网购奶粉。此时的BB-8几乎没添置过新的衣服,要么是哥哥留下来的新的还带标签的,要么就是哥哥穿过的。好在男孩子神经大条,从来不关注自己穿了什么。

那段时间,因为有了小朋友的牵挂,国际差也愣是被我出成了2-3天的国内差,事情办完便急忙回国,超市奶粉的采购远不如以前那么频繁,弟弟的用品也很少再添置新的。

2016年

这一年,一直对小女孩喜爱有佳的我,终于迎来了我家妹妹。

妹妹出生时,正值国内媒体铺天盖地报道网购婴幼儿奶粉造假,我捶胸顿足后悔当初偷懒没有帮BB-8背奶粉,于是很快便又重启了海外出差背奶粉的模式。衣物上,妹妹出生前就给她买了些女孩子特征明显的衣服裙子。鉴于给老大买的衣物过多,且很多居然连花纹、款式、尺寸都相同,这时候的我出手明显理智很多,可买可不买的就在清单中划掉了。但即便这样,还是给妮妮囤到了四岁才能穿的漂亮裙子。

三个娃相继出生以后,我和孩子爸爸的工作越来越忙。与此同时,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我也相应地开始带他们辗转于各种兴趣班、培训班。可当我忙得脚不着地,却还要带DJ往返于各种培训机构时,便开始冷静地“审视”起自己做的这些选择,这才发现其实培训内容并不难,我是花钱让自己奔波!其实我只需要把孩子上课的时间固定下来,成为真正有质量的陪伴、自己花点心思辅导孩子就行,于是当即就决定不再给BB-8报班了。

可是随着BB-8快读完小班,同班同学还在学习书写数字1-10,对数字较为敏感的他已经自己开始要求做100以内的加法时,因材施教的想法又在我脑海里翻腾了起来——毕竟我不是专业老师,无法专业地按照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来教学,所以培训班继续报吧。

现在,三个孩子们逐渐长大,我在他们身上的关注点也不尽相同。老大要报各种兴趣班,要开始跟他有思想上的沟通交流,毕竟他已经是一个在我不舒服躺下时会主动帮我倒水、盖被子的六岁小男孩儿了。而想法还在天马行空阶段的老二,需要开始让他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至于妹妹嘛,现阶段主要就是吃好、喝好、睡好。也正因为如此,我在他们身上花的钱、投入的精力也不尽相同——事实上孩子越多,越能辨别出哪些是刚需,哪些是可选可不选的。

这些天不管是小年轻还是当了父母养着娃的,都在说“消费降级”。消费升级、降级究竟该怎么理解?我觉得首先就是要需要区分“节俭主义”和“消费降级”。《财务自由》的作者吉赛拉·恩德斯指出,奉行节俭主义的多为中产阶级,他们的生活相对简单、重视健康,对名车、豪宅或者名牌时装等不感兴趣。对他们来说,消费升级可能更多的是性价比的升级,用好东西,相信真实感受和口碑,但是不迷信商业品牌。恩德斯还指出“节俭能帮助人们摆脱与金钱相关的生存恐惧”,不会因为丢了工作或压力过大等焦虑或者崩溃。这与消费降级有着明显的区别。

在很多家庭的育儿过程中,如果父母没有明显的财务状况波动(尤指收入下滑),便无所谓消费降级,其实更多的还是提倡节俭主义,用理智战胜冲动消费。我身边的朋友,各种培训机构照样给孩子上着,减少的可能是在外就餐的频次;昂贵的钢琴还是会买,可能只是今年购买名牌包包的计划取消或者延后了。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