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道专栏 | 教孩子做事vs.替孩子做事,你怎么选?

Confessions of a Lazy Mom

上学期临近期末时,儿子作业骤增,每天的作息时间成了虚设,即便紧赶慢赶,还是眼看着时钟一圈圈疯走,拽都拽不住。看着从不熬夜的云舒顶着两个熊猫眼奋战在台灯下,我只觉得比自己加班还累。平常做完作业之后,他还有很多的日常事务:整理书包、饭包、把沙发整理成可以睡觉的床,还有倒垃圾是每天承包的家务,这些加起来,总耗时少则一刻钟多则半小时,这对于一个缺觉的孩子来说几乎贵如黄金了。我照旧捧本书安安静静在一旁坐着,哗哗的翻书声掩住一阵阵涌上心头的焦躁,却绝对不伸手。

开始几天他满肚子怨气,虽未明说都写在脸上——我已经这么辛苦了,每天早上都起不来,为什么你就是不肯帮帮忙……三四天过后,他终于认清现实,知道这个妈指望不上,不如自己加把劲。

云舒从很小就开始学着料理自己,吃饭刷牙穿衣洗澡都早早学会不假手于人。可是作为一个感统平衡性不好的孩子,即便是提前并加大训练量,结果还是常常差强人意。

上了小学,自理能力的短板更加突出,橡皮铅笔天天丢,书本作业本日日找,卷子练习册经常携手不翼而飞,就连做卷子都能做半拉空半拉,眨巴着眼睛说没看见……老师不止一次地在家校联系册评语中写道,希望他努力提高自理能力,争取全面发展。

于是我开始对他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这个过程不仅于他而言极其艰难,对我来说更是一番从身体到心灵的双重摧残。前天夜里陪着他收拾书包,教他按着大的靠后小的放前的顺序,书脊朝下归置好,文具放进铅笔盒,小件器具单独放在网兜里。第二天放学回来打开一看倒吸一口凉气,第二天第三天仍旧如此,于是再教,再返工。过了好长时间后,才惊喜地发现书们终于都脊背朝下了,尽管还是大大小小参差不齐,里面还夹杂着铅笔橡皮直尺,但总算看到点曙光。

教他学着晾衣服,从口头讲解到亲身示范之后,再看他晾起来的东西,里子朝外的,歪袖塌肩膀的,卷边翘角的无奇不有。于是再口头讲解亲身示范,衣服们终于面子朝外了,可是袖口依然蜷缩着,肩膀依然歪斜着,于是继续拨乱反正……

头天晚上督促他自己理好了饭包放在门口鞋柜上,第二天他背起书包目不斜视地走出门去。我在后面眼睁睁看着饭包上伸出一万只手冲我勾着指头:“帮他拿上吧,帮他拿上吧……”犹豫一番,狠狠心走出门。

在学校,云舒的表现也常常差强人意。没有人帮他把每天的作业检查好改正好,也没有人替他逐条核对作业是否完成了,加上丢三拉四的性格,一切就这么暴露在光天化日下。成绩尚可学习态度欠佳是老师对他的一贯评价。我早习惯了看他旧债未了又添新过,忙得像只风箱里的小老鼠,也习惯了每学期都被老师招呼一两回,殷殷告知一号本二号本练习册A练习册B的各自功能,却也是听过就忘,说完即了。我若是把子丑寅卯弄得一清二楚,那是谁在读书?

教会孩子自己做事和代替他去做,这两者所耗费的时间精力不可同日而语。作为母亲,需要狠狠心拦住自己不时想要伸出去的手,这样的自律和煎熬只为了让孩子明白,爱不仅是为你付出、给你所需,如果仅仅如此,那是我们自己狭隘了爱的标准。有一种爱,让你缺失、让你难受,却成就了你爱自己的能力,让你不再向外希求。

 

道道

做过6年记者,后改做企宣,工作教子两手抓。小儿云舒刚上小学,不爱卡通爱国学,妈妈也在伴读的道路上温故知新,更觉任重道远。

 

 


菁kids 2017 10月刊 《第三文化小孩》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关于“身份焦虑”

|封面故事|

从孩童、大人到领袖——第三文化再思索

第三文化小孩夏洛特小姐妹的快乐与烦恼

跨文化小孩——成长在交错之间

扎根于意大利的国际公民

|话题|

养娃,一个终身的项目

从职场精英到全职妈妈,你怎能不失落?

无条件牺牲自我?我不是这样的全职妈妈

|专栏|

带你远行,我到底在怕什么?

第二代的第三文化

全职爸妈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性

不伸手的懒妈妈

|在读|

我爱女儿超过……马桶吗?

|看世界|

带着儿子看世界——夏威夷之旅

|美食|

Helen的全套爱心早餐

|出去玩|

博物馆公主奇遇记


本文原载菁kids 10月刊《第三文化小孩》,印刷版于2017年10月出版发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直接进入微店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