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图书馆户外空间要改造,设计方案竟全部出自学生之手?

设计思维是怎样让孩子们脑洞大开的?

文 | 李佳莹  图片 | 学校提供


前阵子,“黑科技傍身的日本文具”刷屏朋友圈:不会断的笔芯、任意改变笔痕粗细的笔尖、智能划重点的荧光笔、能拐弯的修正带、随处都能贴的便签纸……网友们看完后纷纷感叹:我们的文具怕是还停留在小学阶段,不服不行。

为什么上述文具总是能让看到的人不由自主地直呼“买它买它买它”呢?认真做事的匠心自是必不可少,但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来进行产品的迭代与创新才是更为重要的原因这便是设计思维——以人为本,聚焦现实世界,发现并解决问题

“设计思维”这一概念最早发源于工业设计界,后被借鉴于各行各业,在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将它归纳成一套科学方法论后,便迅速风靡于欧美高校与中小学间。虽然对熟悉国际化教育的众多读者而言这并非一个陌生的名词,但在国内,将其当作一门课程,系统地提供给学生的学校仍是少数,赫德学校就是其中之一。

设计思维课成果展示

5月24日,在上海赫德双语学校剧场的舞台上,初中部53位学生被分成了十组,依次上台以“改造校内图书馆一隅”为主题进行了设计思维主题比赛。

台上,PPT一页页滚动着,孩子们一一分析着现有图书馆的不足,展示着调查取得的结果,以及改造后的图书馆3D模型;台下,评委们仔细聆听着,并就方案给出改进意见。评委有来自本校的课程院主任、中学部校长,德稻教育课程设计负责人卢海老师,更有义格教育集团建筑设计总监、打造了赫德学校整体设计的高洋老师。菁kids也来到现场见证了赫德学生们的出色表现。

学生们需要改造的是图书馆外的一片空地,空地上只放置着一张沙发和几盆绿植,四周围着铁丝网,墙上布满了青藤。看似可发挥空间并不大的项目却让孩子们脑洞大开,成果展示令人惊喜。

待改造的图书馆外部空间

有的小组安上了白板,放上了几张懒人沙发,将户外空间打造成了阅读与课堂一体的多功能教室;有的小组将其变为了低年级孩子喜爱的动物主题式阅读空间,四周的玻璃门上贴着可爱的Q版海洋生物,圆桌与沙发使得孩子们既可小组讨论又可独自阅读;有的小组将开放空间与自然接触的特征发挥到极致,在地上安上假草皮,上面整齐地排放着户外专用的白色桌椅,撑起的大伞遮阳挡雨,旁边还堆放着咖啡色小帐篷;也有的小组引入了现下流行的泡泡屋、或是为了满足孩子的童趣而将桌椅换成了半嵌在地上的UFO造型。最终,脱颖而出的是一个星空主题的方案,连植物都换成了蓝粉相织的绣球花,象征着银河的星星点点。

设计作品sketchup模型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将会根据孩子们在此次活动中的设计来改造图书馆。负责教授设计思维课程的Stuart Hart老师说:“成果展示过后,孩子们仍会继续改进自己的设计,我们也会确保图书馆尽可能地接近孩子们想要的效果。在现实生活中看到并使用自己的设计会给他们成就感。”

赫德设计思维课程老师Stuart Hart

赫德的DT课怎么上?

十个小组的成果展示虽只有短短两小时,背后却是三个多月来在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以下简称DT)课上的积累。Mr. Hart老师为我们阐述了DT的五个步骤,在过去这段时间,孩子们已在每周一节的DT课上完成了下列步骤。

第一步:同理心(Empathize)“孩子们需要很好地理解当下问题如何影响着周围人的世界。只有理解了不同人的问题与需求,他们才能想办法去满足这些需求。”Mr. Hart解释道。那么在DT课上同理心是如何培养的呢?Mr. Hart会告诉孩子们,他来自气候多雨而阴冷的英国,习惯了那种天气的他觉得上海的夏天非常炎热。接着,他会问孩子们“How does that make me feel?”,孩子们的回答是:“你会觉得不舒服,无法正常工作”、“你可能会很想家,会觉得难过”……在这样的情景代入中,孩子们能够逐渐学会如何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第二步:定义(Define)。Mr. Hart解释道,定义即非常仔细地看问题,而后找出问题在哪儿。在改造图书馆的案例中,孩子们会走进图书馆,环顾四周,采访其他师生与图书管理员,以了解他们认为图书馆可以改进的地方。而这也是Mr. Hart认为能够创造出一个好产品最重要的因素。孩子们最初提出的问题可能是诸如“你喜欢图书馆吗”之类的yes or no question,因此在课堂上,Mr. Hart教导学生们如何进行开放式提问,以真正理解被采访者的需求。“交流是为了寻找信息,找出你的客户想要什么,这是DT中最重要的部分。”Mr. Hart说。

第三步:头脑风暴(Ideate)。从这一步开始,孩子们进入了解决问题的阶段。在找到人们的基本需求后,学生们需要创造出许多不同的想法。在Mr. Hart看来,在学生坚持研究所得结论的基础上,想法越多,整体设计就会越好。因此,在课堂上,Mr. Hart会给到孩子们尽可能多的自由,“如果只是我告诉他们该做什么,他们永远也学不会。”他会提供工具、资源让孩子们自己探索、尝试新事物。而DT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即便尝试失败了,孩子们也能从中学会以不断尝试代替沮丧与悲伤。

赛前设计思维工作坊

 

第四步: 原型制作(Prototype)。学生们会从众多设计中选择真正符合“同理心”与“定义”的设计来制作原型。在图书馆项目中,学生们需要利用纸板与各种不同的材料、甚至是3D打印技术,来制作立体的图书馆模型,让大家大致了解它的样子。但原型的制作绝非设计思维的终结,孩子们仍需对模型进行分析,找出其优势与不足,再加以改善,直至诞生真正令人满意的设计。在最终的演讲中,赫德的学生需要将空间的3D改造设计图展示给观众,而设计软件的熟练掌握也成为了决胜的关键一环。

设计作品3D打印模型

第五步:测试(Test)。通常情况下,学生们会找到在第二步中被采访的对象,询问意见、得到反馈并做进一步的改进。在图书馆项目中,这一环节被安排在了剧场的舞台上。分小组演示结束后,在座的评委老师们给予设计细节给予了他们一对一的反馈。Mr. Hart提到,在比赛后的DT课上,学生们将基于评委的反馈,对方案做进一步的改进,或许是需要他们做更深入的研究、或许是需要使用其他材料来制作原型,或许是考虑如何更严格地进行测试以满足所有需求。“比起机械化地‘There you go!’,我认为教学的最好方法是给出一对一反馈。”Mr. Hart说。

“改造图书馆一隅”设计比赛优胜小组

设计思维为什么很重要?

这是赫德学校第一次举办这么大规模的设计思维成果展示活动。谈及为何举办这一活动,Mr. Hart说,孩子们的表现能够帮助授课老师评估自己的教学成果,以设计思维的方式找到问题,并在下一学年的课程中加以改进,而对于学生来说,他们也能从中收获许多。

DT关注的不仅是看得见的创造力,更是涉及到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与公共演讲技能的提升。Mr. Hart解释道,DT最重要的一点在于让孩子们学会思考、敢于创造性地提出解决方案。这一思维模式虽没有被当作硬性考试中的一个项目,却能帮助孩子在未来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时,解决许多无法预测的复杂问题。比起恐慌感,DT能让孩子们更为积极地寻找问题并将其解决。

此外,在赫德开设的DT课在教授思维模式的同时,也扮演着支持学校其他科目教学的角色,如科学、数学、艺术、英语等。“在赫德,DT会从小学开始一直上到中学八年级。我们希望在DT课上,孩子们能够继续延伸在其他科目上学到的知识,并将其实践。”Mr. Hart说。在教年幼的孩子时,Mr. Hart会让课程变得尽可能有趣,并有较强的互动性。

二年级”设计动物栖息地“主题

例如,一个班级正在学习五种感官,Mr. Hart便因此创建了一个项目,让学生自行设计美味的早餐麦片。孩子们需要寻找自己喜欢的口味、制作麦片、制作包装。这样一个简单的项目实则包含了生活健康、艺术与写作等内容。

他也教过年龄较小的孩子们如何造船。在看完关于不同运输方式的视频后,老师带着孩子们测试不同材料在水中是浮是沉。在孩子们选取完合适的材料后,便开始动手制作两种类型的马达,一种是电动马达,另一种是橡皮筋与棒棒糖棒做成的。接着,孩子们设计了自己的船,并用热熔胶枪等工具将其制作成型。动手的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新的科学词汇、学会了如何使用简单的工具、也了解了基本电路,更懂得了如何动脑思考。

Mr. Hart始终与各科教师们密切合作,让DT课配合其他教室里正在发生的任何事情。他坦言自己很开心成为DT老师,从设计DT实验室、课程大纲到真正改变孩子们看待周围世界的方式、改变他们的生活,他享受着DT为他的教学生涯带来的不同选择。

对于如何在家中培养设计思维,Mr. Hart也给出了他的建议。他提到,在家可以做的一个很棒的项目是烹饪:让孩子们在父母的帮助下设计、制作、创造和测试自己独特的食谱。这不仅是一种可以让孩子们吃得更健康的方法,也是真正能够让孩子看见成品的简单项目。此外,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前往博物馆与艺术画廊。无论是在设计、艺术还是历史方面,这些地方都能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