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艺术的窄门 | 菁kids2019年6月刊编者按

Through the Narrow Gate of Art, a Field Is in Sight

文 | 张欢

十多年前,从大学的新闻专业毕业,我进入了一家报社工作,一干就是十二年,听起来很像一个忠于理想的新闻工作者执拗的坚持。事实上,我们的报纸乃是一家专注于古典音乐领域的行业报,离大家心目中追求事实真相、倡导社会公平正义的调查记者远了点。十多年里,我多与国际国内的古典音乐家们打交道,剧场、音乐厅、舞台是我采访、写作、获取灵感的地方。

那时候,我对古典音乐可谓一窍不通,从小没学过任何乐器,唱起来歌来甚至五音不全。青春热血、抱着一颗求上进的心,为了熟悉业务,我硬着头皮每周至少有三个晚上都泡在音乐厅里,冗长的交响乐音乐会动辄两个小时,往往刚听了前10分钟已经眼皮打架,最后被曲终结束时的高潮惊醒,学着周围观众喊着bravo对着指挥和乐手致敬。

这样的日子大概持续了五年,慢慢地,我结识了一帮古典音乐圈的朋友,音乐会前后的相聚是最美妙的社交时光,听音乐会渐渐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耳濡目染下,我对于乐队、指挥的水准也有了大致的品鉴。记忆中,真正觉得音乐于我有了不同意义在于一次看电影《国王的演讲》时,乔治六世克服了口吃,在英国人民面前发表战前演讲,此刻细密稳健的音乐声起,层层深入,推波助澜,剧情进入最高潮。旋律如此熟悉动人,来自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第二乐章。那一刻我不禁哼唱了起来,乐感的契合让我收获了难忘的感动。也是在那一瞬间,我突然明白,听音乐是为了什么,为着生命中的某个瞬间能体会到一种难以言喻的美。

本期的杂志的主题是“为什么学艺术”,在人们的刻板印象里,学艺术的孩子往往是文化课此路不通,而试图走迂回战术的。事实上,这种刻板印象在当代已经被打破了,学艺术仅仅是一种选择以及对孩子选择的尊重,当未来的出路更加多元,孩子们对艺术的渴望与天赋能更多地被看见、被鼓舞,这真是一件幸事。我们采访了几位今年的艺术专业毕业生,他们对于未来的考量更深思熟虑,令人意外。在与孩子们的交谈中发现,他们并不是为了成为艺术家而学习艺术,热爱艺术是一定的,但在对未来的职业规划里,艺术与数学、经济、金融等学科密切相关,学艺术不是进了一道窄门,而是穿过一条走廊,看见一片田野。

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本期杂志里我们请来了数位育儿有经验的爸爸撰写专栏,有的谈自己参与育儿过程中的经验,有的分享与孩子互动中深藏不露的父爱。在“丧偶式”育儿的说法甚嚣尘上的今天,菁kids还是愿意传递更多的正能量——爸爸们有能力、有技巧带好娃,我们也更需要妈妈们的鼓励和帮携。此外,我们还推荐了好几家爸爸们喜爱去的餐厅,不妨找个艳阳天去饕餮一番吧。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