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俏佳人”变身幼教园丁,她把行业痛点摸得门儿清!

彭爽过去的办公桌也在落地窗旁,临窗俯瞰国贸CBD核心区。

 

她就像影视剧的大女主:名校出身,穿梭世界,曾在香港、北京等地豪华写字楼与各界大佬指点江山,分分钟谈的都是几千万上下的案子。

 

采访彭爽时,我最想问的是:“你是受了什么刺激,把剧本从《律政俏佳人》换成了《窗边的小豆豆》?

 

文、图 | 李响

编辑 | 新一


 

2012年,彭爽的人生A面是一家外资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律师,并拥有行业所需的一切耀眼标签:北京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硕士,中美律师职业资格…

 

年薪百万鲜衣怒马走路带风,可她每天生活最大的乐趣是闲下来写一本有关律师生活的小说。

 

彭爽的B面,是一位母亲,但人生轨迹又突然转到了C面:她辞职创业,创建了一家自己的幼儿园,并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幼儿园园长

 

 

走进彭爽的幼儿园就像走进童话中小矮人的家,这个幼儿园坚持小规模办园,只有3个班,共50多个学生。教室的圆拱门需弯腰进去,里面空间不大,却五脏俱全。再弯腰退出来走进她的办公室,四面堆满从世界各地淘来的绘本,她在其中刨了个坑摆放办公桌,桌旁落地窗外是铺着人工草皮的小球场,不时有皮球和孩子们的笑声撞到玻璃上。

 

彭爽过去的办公桌也在落地窗旁,临窗俯瞰国贸CBD核心区。

 

她就像影视剧的大女主:名校出身,穿梭世界,曾在香港、北京等地豪华写字楼与各界大佬指点江山,分分钟谈的都是几千万上下的案子。

 

采访彭爽时,我最想问的是:“你是受了什么刺激,把剧本从《律政俏佳人》换成了《窗边的小豆豆》?

 

彭爽说:“我还真是受了刺激!”

 

6年前,在外资律所任高级律师的彭爽决定给儿子找幼儿园,她的要求管理者和一线教师深耕教育,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硬件和规模倒是次要。

 

对于常与跨国并购案打交道的彭爽来说,这样的小case应该不出一星期就能搞定,不料她人生转折伏笔就此埋下。

 

她没能找到符合她期望的幼儿园,四处碰壁之后,她下定决心自己开一家。

 

说干就干,2012年辞职,经过一年筹备,2013年,她的儿童之家开园,不过只招到了4个学生,其中一个还是她的儿子。

 

追随自己的冒险之旅

 

彭爽为儿子办一家幼儿园,只是导火索,深层次的原因,她认为是“自己想找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一个人穷其一生,要回答的无非是‘你是谁?你所定义的人生意义是怎样的?要怎样度过才会觉得没有缺憾?’”

 

创办幼儿园那一年彭爽33岁,当时已在外资所做了8年律师。

 

“我越来越意识到这个行业给不了我最想要的成就感和价值感,即使我做到很牛很牛的合伙人,赚很多很多钱。” 彭爽二十几岁的时候,曾为那种闪闪发光的生活感到得意,直到快40岁时,她发现自己想要的并非如此。

 

在法律领域学习、从业十余年,她发现法律并不是最适合她的领域,按部就班地工作、升迁,却怀疑自己价值没有真正地发挥。

 

彭爽把这段人生转折描述为“在虚荣中深感无味,才开始转向追求光荣”。

 

“从某种意义上说,创办幼儿园是我想要追随自己的内心,选择一种自己热爱的生活方式的冒险。”

 

幼教行业需要更多优秀人才

 

 

当妈妈之后,彭爽为一段话深受触动。大意是说“幼教行业的从业者一定是最优秀的人才,因为研究表明,0~6岁对人的一生的影响相当深远,教育,特别是幼教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未来。”当时,她正在给孩子选择幼儿园,观察到的行业现状与理想的相去甚远。

 

失望由此转化成动力,彭爽觉得自己是有机会的,她相信以自己的能力,一定可以做出成绩。

 

“法律让人守底线,教育让人追求上限。”彭爽喜欢这种无限向上的驱动力,也渐渐发现教育与她更加契合。

 

教育本质上和人有关,我希望可以找到一些真正高素质、人格健全完整、对幼教行业有热情、足够专业并有持续学习能力的人,一起探索最好的教育这件事能带给我极大的意义和使命感。”

 

想找到符合要求的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成了她办园最大的困难。且幼教这片红海,让投资者趋之若鹜,但很长时间以来,一线幼师给人的刻板印象是学历门槛低、工资待遇低、工作压力大、流动性大。

 

彭爽偏要反其道行之。学历要求最低是本科且最好是名校,但她也知道没有几个名校本科毕业生愿意到她这当幼师。她几乎动用了一切资源、想尽一切办法。

 

有一次,她拐了几十个弯,终于杀进一个北师大校友群。在禁止发广告的群规之下,她冒死发了一条招聘,接着迅速被群主踢了出去。然而就是这生死时速的几分钟,给她带来了两个创始团队教师:北师大学前教育的研究生小雷及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的敏敏。

 

此后,彭爽就盯准了北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每年都能斩获几个优秀毕业生。

 

我问:“名校、硕士,这两个标签给幼儿教育实践带来什么不一样的东西?”彭爽回答说,她不是唯学历论者,但她认为学历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人对自己的要求,代表了学习能力,视野和格局。

 

所以在招聘上,她坚持不能放低学历标准。

 

招到人才只是第一步,让很多私立幼儿园最头疼的问题是教师岗位流动性大。

 

彭爽慢慢地开始了解幼教行业难念的经:教师收入与劳动付出严重不匹配,缺乏上升空间,糟糕的职业体验…

那怎样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

 

“只谈理想不谈待遇就是耍流氓,应尽量让老师感受到职业体面和尊严,教师个人有幸福感,才能带给孩子幸福感。”于是,她开出高薪水、房补,带薪外出培训等优质条件。

但要留住一个高端幼师,在通货膨胀和房价窜升的时代,却是无解的。

 

所以,她打算抓住人才的痛点。推己及人,彭爽想到以下几点:

 

  • 相比于工资数额,他们更在意专业性被认可、被尊重;
  • 相比于职务,他们更看中未来发展空间;
  • 相比于工作量,他们更在意是否能在工作中吸收营养、持续学习;
  • 相比于公司名气,他们更享受高智商团队带来的火花。

 

虽然自己的幼儿园已是1:4的师生比,但常年还配有1~2名实习教师。因老师们经常轮流外出参加培训,每个老师入职后,由园里出钱带薪参加为期一个月的高瞻课程培训。

 

彭爽知道,如果把教研和培训时间除去,不仅省了学费,幼儿园还能少招人完成同样的工作量,节省很大成本。但那样做,老师的职业体验和经验成长将完全不一样,孩子接受的教育也会截然不同。

 

教育需要深耕,而不是扩张

 

在许多人看来,相比金牌律师,当园长可一点也不轻松。就算为了自己的孩子,大不了投资一家幼儿园按自己的期望发展,犯不着自己掺和啊。

彭爽离开律所办园时,有人认为她是一时冲动,有人认为她是成功人士玩跨界。但很少有人料到她会一直创业至今。

 

当然,她也可以选择更轻松、更赚钱的方式。这两年,有投资人不断找上门来,开出各种优厚的条件,有人想让她在全国复制出百余家,成为教育集团CEO,捧成学前教育大IP。这些不小的诱惑,彭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商业化扩张会失去对办学控制权和自主权,这是我绝不会接受的。”要是谈“钱”与“成功”,她只需要在律师本行老实干下去就行了,一切唾手可得,不必折腾。

 

“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彭爽对此有极致的想象:“让每个孩子感受到被充分尊重、信任和理解 ,释放个性,学会与人沟通,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让幼教老师们脱离低端行业印象,获得尊严和成就感。”

 

她相信这两个目标是相互成全的,而且这对她来说,根本不是开上百家分园能够满足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