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意盎然的季节,一起来说说自然!

菁kids 2019 5-6月刊编者按

文 | 闻琛  图 | Riya


最近几年,天气晴好的周末经常会去近郊的一个农场。农场的活动并不复杂,不过是参观种植区、采摘时令果蔬、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用应季食材做些好看又好吃的小点心。当孩子乐此不疲地给小动物喂食时,大人可以在河边荡荡秋千晒晒太阳——就是这么些简单的活动,就会让人有放松和恢复元气的感觉。

直至看了《林间最后的小孩》,才知道这种放松的体验是可预期的。本期封面故事,我们就一起来聊聊“自然教育”这个话题。

什么是自然教育?

通俗地讲,就是到大自然里去,认识、了解和我们同处一个世界的生灵,体察四季变迁,建立情感连结,有负面情绪时可以从中获得慰藉。这本来是人类作为自然之子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只是随着城市化的推进、生活节奏的加快,我们的感官慢慢钝化,才需要刻意冠上“教育”之名,让大家重新重视起来。

事实上,“自然教育”隶属于环境教育,与科普教育、保护教育一起,构建起环境教育的三个阶段。而自然教育的使命,就在于启蒙——在下一世代心中播下与环境和谐相处的种子。

作为一个从小在上海弄堂长大的都市小孩,杰西卡吕的经历堪称典型。在她的童年时期,鲜有与泥土、植物接触的机会,因为家中长辈认为“泥土是脏的,花花草草容易让人过敏”。直到去了国外留学,与同伴一起外出游玩,置身高山湖水间,她才切身体会到大自然所具有的那种神奇的纾压功能。回到上海,当了妈妈,看到孩子又差点重蹈自己儿时的覆辙,她开始行动起来……

杰西卡吕孩子参加植物冬令营期间完成的画作

诸川汇是一位自然观察员、自然类纪录片顾问,最近还写了一本自然题材的童话。眼见着与营地教育能天然结合的各种自然营变得越来越昂贵,家长们又开始为自己叫不出各种植物或鸟类的学名而焦虑,诸川汇表达了他的想法——在自然启蒙的最初阶段,陪伴着孩子去见证、去体会和感受,远胜于去知晓和了解。

热爱自然的种子需要从小在孩子心中播撒,上海浦东德威幼儿园和上海中山幼儿园就是这么做的。在德威幼儿园的生态花园和生态园艺探索课程上,孩子们种植胡萝卜和莴苣,研究蜜蜂数量,了解怎么制作堆肥和收集雨水。在中山幼儿园,老师设计了以种子为主题的探究课,让孩子以“硬硬的、枯枯的”种子为起点,感受植物的神奇生命力。

上海浦东德威幼儿园
上海中山幼儿园

此外,我们也对话了三位自然教育机构的创始人,请他们从各自角度出发聊聊自然教育的现状,并请他们推荐了自然教育相关的优质读物,供大家参考。

野玩自然
——自然教育是什么?不是一场活动、一次旅行,更多是一种生活理念。我们的目标是让自然教育进入家庭,成为一种可持续生活方式。 
自然萌
——自然给人带来的深层的力量与智慧,是无法用语言和概念传递的。这也正是自然教育的精髓所在,除了显性的可以描述的知识,自然教育里存在着大量的默会知识,只能靠沉浸体验才能感悟。
植物私塾
——将城市里的孩子来到自然之中比作鱼儿回到水中,是一点也不为过的。自然给孩子的滋养,比任何的营养品都要来得有效,因为身心的旷达是一个人健康的根基。

本期话题,我们关注的是艺术教育。在开设IB、A Level等国际课程的高中里,艺术方向正越来越受到学生的欢迎。这一次,我们通过与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和威雅公学艺术课程师生的对谈,对他们学些什么、怎么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高中生的艺术热忱: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IB艺术展

挑战创造力: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IB视觉艺术课师生访谈

A Level选艺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威雅公学Cindy作品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我们又开新栏目了!“校园笔记”,邀请孩子们通过画笔和镜头记录下自己最喜欢的校园一角。第一期,先来看看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同学们眼中的校园。

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是家长、学校日益关心的话题,因此我们开设了“心理咨询室”这一全新的栏目,邀请心理专家每期就一个问题做出细致解答。如果你也有困惑,欢迎发邮件给我们。

转眼已是初夏时分,走在路上,会有各种深深浅浅的绿扑入眼帘。祝各位阅读愉快,夏安!

—End—


菁kids 2019 5/6月刊 《自然教育,从现在出发》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

绿意盎然的季节,一起来说说自然!

|封面故事|

泥土不脏:两代城市小孩的亲近自然之旅

愿大自然永远是你的向导

大都市里的生态园艺: 上海浦东德威幼儿园生态园艺探索课程

幼儿园孩子的种子探究课

自然教育实践者说

自然教育书籍推荐

|父母社区|

体会英国教育“鸡血”的一面

“父母没时间,我才有机会学艺术”

都AI时代了,我们的孩子学中文是为了学什么?

和孩子在旅途中谈钱

|心理咨询室|

教导孩子怎样与“特别的人”相处

|话题|

国际化学校的视觉艺术教育

高中生的艺术热忱:上海协和双语高级中学IB艺术展

挑战创造力:上海西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IB视觉艺术课师生访谈

A Level选艺术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特别报道|

观化启蒙园:以爱创设孩子们的第二个家

闵行晓苗:上海IB PYP候选幼儿园性价比之选

|父子说|

自然教育:从探索到了解

|在读|

家庭教养VS. 同辈群体,谁塑造了你的孩子?

|看世界|

全家大逃亡——躲到北密纳个凉

|校园笔记|

来自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学生的校园笔记

|未来艺术家|

第二届M50中外少儿创意艺术大赛作品精选

本文原载菁kids 5-6月刊《自然教育,从现在出发》,印刷版于2019年6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TRM SHOP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