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国际女主人文化节“全职妈妈再出发”在京举办

 

母亲节前夕,第三届国际女主人文化节如期举办。今年“以全职妈妈再出发”为主题,集社交、论坛、画展及话剧等多种形式,探讨女性成为全职妈妈后,家庭身份的变化所带来的连锁反应。当这些妈妈们以其固有的特质,演绎自己所热爱、追求与现实困境相碰撞时,这种冲击感是不言而喻的。

 


 

文、图 | 槎桠

编辑 | 新一

 

提到母亲对家庭的奉献,人们不吝啬任何赞美之词,比如坚毅、勇敢、体贴、有爱心等,甚至 是“伟大”。

 

但似乎很少有把母亲的艰辛与困境挂在嘴边提的,尤其是对全职妈妈,更别说那些需要付出难以想象的精力,兼顾职场与家庭生活的“女超人们”。

 

5月11日下午,唯爱德与TOP HER于在顺义福尼亚剧院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国际女主人文化节,两场迷你话剧倾情献映,穿插其中的微型画展、创业论坛、DIY 社交活动等环节,让所有到场的妈妈们充分享受艺术及情感的饱满,也更加坚定了追求自我。

 

给妈妈两分钟”

 

与往届的环节设置最大的不同是,今年特意增设了妈妈两分钟微型创业论坛

 

所邀请上台分享的既是全职妈妈,也是小有成就的创业者。她们来自心理咨询、媒体、家政学院、餐饮、电商等各种不同的行业。

 

“一方面是除了已有的话剧、绘画之外,更好地扩展家庭生活方式与妈妈们 的兴趣;另一方面,也在这种过程当中,提升她们处理家庭关系的技巧。”

 

唯爱德创始人Vid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来自国际社区的全职妈妈们,尤其是当孩子出国之后,普遍陷入一种不知所措的焦虑中,她们渴望再出发,光有话剧与绘画是不够的。

 

Vida

 

因此,引入的新环节不仅为全职妈妈们提供服务,而且开辟了全新的成长思路。正如“两分钟”的硬性规定:每一位上台分享的妈妈,只有两分钟的时间,组织最精炼的语句展开分享。

 

问及为何设置如此严格,Vida告诉我,其实这里动了一个“小心思”,就是试图引导所有到场的妈妈们认识到“理性思维”的重要性,同时在面临难题时,提高解决的能力。

 

既然要把最核心的内容,缩至两分钟以内说完,的确需要高超的思维构建能力与语言技巧。

 

“这对处理家庭关系来说同样受用。”Vida坚持,下一届的此环节,时间照样两分钟,一秒都不会多。“给妈妈两分钟”看似简单,实则很难。就像刚走出家庭回归职场(或创业)的妈妈们,感觉“两分钟”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反而坚持历练到最后终于明白,“两分钟”绰绰有余。

 

别像猫一样藏起来”

 

话剧《全职妈妈九千岁》

 

围绕“全职妈妈再出发”的主题,两部迷你话剧《全职太太九千岁》及《单身一族》,依旧以“家”为背景,探讨家庭的构建与女性成长。

 

“全职太太九千岁”讲述的是同为全职太太的四位闺蜜,对比儿时的理想,自嘲如今的自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职Loser”。而在真正经历家庭变故所带来的挫折后,全职太太们抱团取暖、相互鼓励,发挥各自的所长开启创业之路,重新再出发的故事。

 

据编剧陶太解释,该剧的名字最初源于她与女儿有关“生死”的对话,而她期望同样作为全职妈妈的自己,能够活的够久,看到子女甚至孙子的长大成人才安心。

 

她在话剧结束时,也分享了一些自己在写这部剧的感受。

 

首先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看到,全职妈妈这个群体的存在;其次是全职妈妈有自己的权利和能力去表达自我的,而不是像一样藏起来。”同时,陶太认为“再出发”,不是指工作或创业取得成功,而是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

 

话剧《单身一族》

 

而另外一部剧“单身一族”,则是集中展现女性在职场与家庭的角色,探究事业、爱情、婚姻的关系,反思所谓“追求”到底是什么的女性自我定位。

 

这部很有趣的家庭剧,台前幕后都体现出家庭的支持,演员也都是本色出演,融入恰当。比如在剧中饰演一位经常在家叫女儿起床的中年老母亲,在实际生活中亦是如此。

 

连续参加过三届的“女主人”陈颍在谈到最大的收获时,她提到:“无论是哪一种形式,对不同类型、个性的全职妈妈的认可,随着每一届文化节的举办得到强化。她们也在这里,找到了认同感与自信。”

 

陈颍也是首届文化节“石头和爸爸”画展的作者。这位理工科出身的高知份子,从小有一颗绘画梦,自留美归国后,毅然报考中央美院研究生班并进修了两年,开启自己的艺术“再出发”之旅。

 

最容易的其实是放弃”

 

与陈颍一样重拾画笔的,还有首次参加本届画展的全职妈妈“啾啾”。她是在成为全职妈妈之后,才有了更多空余时间花在自己所喜欢的绘画上的。

一位参观者在啾啾的画前驻足欣赏

 

“很久之前学有一定的基础,后来只是当成兴趣。直到儿子二岁半上幼儿园后,我才又开始画画。”啾啾形容自己是“慢性子”“弧度长”,而反映到她的多幅画作中,则表现出更敏感的一面。比如在其中一幅叫做《童年》的油画,画着一袭黑衣的双手箍着一只刚出生的雏鸡。

 

“我特别喜欢毛绒绒的小动物,捧在手里怕化了,有时候又担心会用力过猛。”啾啾的儿子如今6岁了,她回想刚步入全职妈妈的日子里,虽有家里人的百般安慰,但她承受不起自己闷在心里的无形压力

 

但如今,绘画慢慢成为她解压与释放的好方式。

 

如果说第一、二届属于尝试、摸索,那第三届的内容逐渐得到“升华”。

 

同样作为参加今年画展的新人,受邀前来的90后女孩、毕业于清华美院的吕小妮带来对女性乳房的符号化表达的8幅作品,构成了《左左和右右》系列。

 

《左左和右右》系列

 

据创作者分享,该作品的创作灵感,源自于自己去做身体检查时,医生所开具的乳腺B超单上的示例。乳房是所有女人既自豪又担心的身体器官,她以平涂的方法将其呈现在画布上,试图寻找内心中最完美最感性的色彩搭配。

 

“所有线条都是徒手完成的,没有借用尺子。”吕小妮不断地在创作过程中画对称、画弧线,在不完美中寻找平衡与和谐。

 

正如女人每天的生活一样,不是标准的样子,而应该都是独一无二的。

 

“在探讨中西方文化背景差异下的母亲角色,我们不应轻易下定义。但需要提醒地是,全职妈妈们的追求与生活并不冲突!”

 

包括Vida自己,所有“女主人”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勇敢地去表达、去释放、去面对。

 

“大家会为你的坚持而触动,然后加入进来,行动起来。但其实最轻松的就是‘放弃’!”Vida也希望所有的全职妈妈们不要轻言放弃,而这也是她坚持连续举办国际女主人文化节的意义所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