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牛津大会在京召开:探讨融合应用与教育个性化

 

2019 年 4 月 18 日,北京,牛津大学出版社(以下简称“牛津”)成功举办 2019 牛津大 会,牛津和出版、教育和科技界的领导及同仁一起,共同探讨在时代对于人才需求的变 化时,如何通过融合应用实现教育个性化。

此次大会分为上下午两个部分。上午各位出版界的领导、专家围绕“如何向世界讲述中 国”和“计算教育的革新与低龄化趋势”进行讨论。国家新闻出版署赵海云副局长此次也莅临牛津大会。赵局长鼓励中外出版企业共同探索如何围绕讲好中国故事开展合作,为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添砖加瓦。下午各位教育界科技界大咖分别就“科技与教育的融合”、“教育解决方案”以及“国际教育双语教师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牛津大学出版社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丁锐发表了题为“光融盛典——融合应用实现教育个 性化”的主题演讲。他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和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全球社会 对于人才的需求,也从过去的知识技能型人才,转变为需要大量更具思辨能力的创新型 人才。面对时代需求现状,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成为了摆在每个教育相关工作者面前的 课题。对此,牛津在国际内容和本土教育融合、教育与科技融合这两方面探索,希冀以 此实现普惠型个性化教育,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在国际内容和本土教育融合方面,牛津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将原版优质教育 资源和本土教育及文化有机结合,以更好地满足国内教育教学现状和需求。“引进来”分 为三个方面,一,牛津引进合适的原版教材进行本土化深度定制;二,引进国际标准, 如牛津 AQA 国际考试落地中国和牛津国际计算教育大纲;三,注重引进蕴含优秀中国 元素的教育资源,比如今年即将推出的幼儿英语分级读物 Reading Stars《星星阅读屋》, 以全球知名的卡通人物探险家朵拉为主角,这套读物中加入了不少独具中国特色的故事 情节,比如探险家朵拉和她的中国小伙伴 May 一起过春节。与此同时,牛津积极推进 中国语言文化走出去,在全球语境中的融合。通过出版汉英词典、初级汉语教材以及在 全球发行的英语讲中国故事。

教育和科技融合方面,牛津在多媒体平台、互联网+教育和当下大热的 AI 辅助教育三个 方向探索并取得一定成绩,例如,针对低幼儿童学习和兴趣特点,将原版分级读物改编 为动画片,寓教于乐;开发了 Oxford Reading Buddy 和 Big Reading Club Online 两个 在线阅读平台,为学校和家庭提供更具个性化的阅读解决方案;通过电子内容授权将经 典少儿英语教材与 AI 课程相结合。通过这些科技教育的融合,学生获得了更符合他们 需求的个性化学习,并且借助互联网平台,使更多更广泛的学生接触到了牛津优质教学 资源。

上午场第一个议题是“如何向世界讲述中国”,首先由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李岩发表题 为《抓住和合共生新机遇,讲好中国故事》的主旨演讲,随后由资深出版人、韬奋奖获 得者蔡剑锋主持,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 司总经理张纪臣、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等各位来宾参与 了主题讨论。作为肩负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使命的中坚力量,嘉宾们分别从对外出版、 翻译、图书进出口等角度探讨了向世界介绍中国的成功内核和真正难点。

牛津也正积极与中国各大出版和发行机构开展本土化合作,推动以专业而扎实的方式助 力实现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近年来,牛津与国内多家知名出版社和出版集团实现合作 或达成合作意向,组建国际编辑部,开发国际汉语学习项目。此外,牛津还探索更多用 英语讲述中国故事的产品和教育方案。

上午场的第二个主题是科技与教育融合。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胡华阐 述了他对此的思考。随后,牛津介绍了即将在全球发布的 OIC(Oxford International Computing)牛津国际计算教育大纲。这一部分主题讨论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知名信 息技术教育专家钟柏昌主持,探讨了出版社如何积极响应国家关于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 在中小学推广与落地的要求,如何推动中国计算机教育与国际接轨。参与讨论的嘉宾有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社长刘凯军、上海教育出版社社长缪宏才、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总 编周俊、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宗俊峰、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信息中心数字出版技术总监孙 卫。

OIC 是牛津大学出版社最新推出的国际计算教育的课程指导标准,适应于人工智能时代, 包含算法编程、人工智能基础、网络安全技术等内容。牛津大学出版社将提供多系列教 科书、教师发展指导以及学生测评等服务。OIC 改变了计算机教育的模式,树立全新的 计算教育目标,关注学生在信息社会中计算思维能力的训练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牛 津将和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面向未来的计算教育体系。

 

 

下午的讨论,由牛津与各位科技界大咖探讨如何实现教育和科技的融合开启。牛津大学 出版社在数字浪潮中积极开拓和发展与最富有激情与才能以及领导行业的高科技公司 合作,让牛津的优质内容登陆到更广阔的平台,通过新兴互联网教育的方式,让更多的 中国用户更加方便地获取牛津高质量内容。在中国,牛津的合作伙伴几乎囊括了各大知 名互联网科技公司和在线教育平台。在此次大会中,与会嘉宾就人工智能、互联网的发 展等新科技新趋势对教育带来的变革、教育内容在新科技领域发展形势下的需求以及科 技发展影响下未来教育的愿景这三个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此外,牛津还与英语教育界的各位专家领导讨论了如何定义好的教育解决方案,对未来 几年的少儿英语教育方向进行了预测并探讨了该如何应对。对于好的教育方案,嘉宾们 一致认为离不开老师、内容和科技辅助三方协同作用,使学生真正实现“短时高频”的 科学英语学习。而在对未来的预测上,几乎所有嘉宾都提到了科技对于教育日趋重要的 影响。信息化支撑的教育将使学习系统、学习场景和学习工具等等都发生重大变革。

在国际教育和双语教师发展的部分,各位与会嘉宾就如何解决国际教育中师资匮乏、如 何走中国特色的国际教育之路以及各自对未来的发展规划发表了意见。嘉宾表示,国际 课程本地化的研发需要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中国教师与外方学科带头人合作;学科+ 教学教法培训模式提升教师授课能力。此外被提及最多的是:国际考试局和课程提供方 合作需要积极参与培训;国际教育发展一定要与中国学情结合;建立本地教学专家团队, 创造出适合中国孩子的教学方式。

作为英语教育行业的领军者,牛津还为来宾展示了其针对英语分级阅读、词典的多元运 用、中小学语教材以及英语阅读启蒙这四方面的融合应用案例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自左向右: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牛津大学出版社董事总经理丁锐、好未来励步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曹伟。)

 

会后,牛津大学出版社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丁锐、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兼联席 CEO 余建 军以及好未来励步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曹伟接受了部分媒体的联合专访。

在专访中,余建军表示:“数字化浪潮下,大众的阅读行为、学习习惯不断发生转变。 作为国内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之一,喜马拉雅始终坚持以‘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为使 命。和牛津的合作将是喜马拉雅第一个少儿英语的自营产品,通过科技手段为中国的小 读者提供‘有声版’的牛津分级读物系列,从而帮助他们营造一个绝佳的语言学习环境。”

曹伟认为:“传统教育注重对知识的输入积累,但弱于对知识的运用和质疑,缺乏对创 新型和个性化的培育与塑造。未来的创新型人才需要有趣的、多元化、全学科并强调性 格养成和学以致用的课堂内容。励步和牛津于 2018 年起就少儿英语课程和分级阅读开 展合作,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的课程产品和沉浸式的阅读氛围,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 惯,通过语言认知世界,拓宽他们的未来选择之路。”

丁锐表示:“牛津大会今年是首次召开,衷心感谢各位嘉宾莅临,我们的初衷是搭建一 个平台,牛津愿与国内出版界及教育科技领域的同仁一起,在这个平台上,探讨如何顺 应时代变化,通过融合发展,为更多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教育,赋能和助力他们成为未来 所需的多元化、创新型人才。”

 

关于牛津大学出版社:

牛津大学出版社是牛津大学的一个部门,以环球出版为志业,弘扬牛津大学卓于研究、 博于学术、笃于教育的优良传统。是世界上最大的大学出版社,拥有最 广泛的全球业务,每年出版物多达上千种,雇员 6000 余名,遍布全球 50 多个国家。

多关于牛津大学出版社的信息请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牛津英语教学”微信公众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