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650万美金高仿“帆船运动员”进斯坦福,如此爬藤的几率有多大?

亚裔学生积极扭转着“只重视学分,不重视体育成绩”的刻板印象,恐怕要在这次美国大学招商舞弊丑闻中陷入尴尬的境地。尤其对中国学生来说,以后美国大学招生的“运动员特招”通道,门槛或许会再拔高。

文 | 咸鱼老师 编辑 | 新一


5月2日,《洛杉矶时报》《每日邮报》等多家外媒,在持续发酵的美国大学招生丑闻中,报道了来自中国一些富豪子女的涉案情况。就在3日上午,一位叫做Yusi Zhao的涉案中国学生,以650万美金天价“保送费”刷新了目前涉案记录,走进公众视野。 

据报道,Yusi Zhao中文名“赵雨思”,英文名为“Molly”,她于2017年春季以本科生身份入读斯坦福大学,主修东亚研究专业。由于斯坦福大学发现其涉嫌在申请材料中造假,她已于今年3月被学校开除。

 

捐天价赞校费,瞄运动员特招?

《洛杉矶时报》称,赵雨思的家人是通过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洛杉矶地区分行的经理认识了这位招生处的顾问威廉·辛格,并向他支付了650万美元,以获得入学名额。 

威廉·辛格

为确保赵雨思能被斯坦福大学录取,辛格将目标对准了该校的帆船项目。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赵雨思曾参加过或擅长这项运动。尽管赵家支付给辛格650万美元,按照外媒的报道和斯坦福大学的说法,这其中只有50万美元是以给学校帆船队“捐款”的名义学校,而且是在赵雨思被录取的数月后发生的。

英国《每日邮报》在他们的报道中这样描述:“此案奇怪的是,即赵雨思并没有被斯坦福大学的帆船队录取,而是‘凭自己’被学校录取了“。

也就是说,尽管中间人给赵雨思伪造了一份帆船运动员的简历,但她没有像这起系列舞弊案中的美国名人子女那样,被斯坦福大学的运动队教练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开后门”。

 

斯坦福大学帆船队教练John Vandemoer

据此前《每日邮报》称,3月12日,涉案的斯坦福大学帆船教练 John Vandemoer出庭受审,曾曝光此案的一些细节。2017年年底,辛格给了 John Vandemoer一份申请表,作为运动员招募程序的一部分,辛格伪造了错误虚假的运动员档案,让人相信这名申请者就是一名真正的帆船运动员。

即便John Vandemoer没有以任何方式帮助赵雨思,但申请者伪造的帆船运动员信息成了她最终被斯坦福大学录取的部分原因

在赵雨思被录取后,所捐赠的 50万美元,将用于斯坦福大学的帆船项目,由帆船项目教练决定如何使用。

 

特招入名校,难度系数多少?

由此次美国招生舞弊案可以看出,运动员特招这一录取通道,存在着巨大的可操作空间。其实,无论来自哪里的富裕家庭,通过各种投机取巧的方式,可实现将并不擅长体育的子女包装成运动员,并通过特招通道或具备相关优势而进入名校。为何他们蜂拥而入这一通道?在美国,名校“运动员特招”真的很容易进吗?

要说起“体育运动”在美国名校的地位与渊源,其实看看“八大藤校联盟”就相当清楚了。

众所周知,常春藤联盟最早得名于体育,而非学术。这些学校开展各种体育竞赛历史久远,时至今日,体育特长生依然是他们竞相追捧的人才。 

就拿上个月“詹皇儿子引全美名校哄抢”登上微博热搜榜的新闻来说——NBA篮球巨星、现洛杉矶湖人队球员“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的大儿子勒布朗·詹姆斯二世,小名布朗尼 (Bronny),15岁正念高一,已提前收到杜克、北卡大学、UCLA、肯塔基大学和堪萨斯大学等名校offer。Bronny作为“星二代”自带光环,且篮球天赋十分突出,这也算是平常事。但背后反映的是,美国大学追逐体育特长生,抛开传统上的文化因素以外,无非以下两点:

  • 能给学校带来更高的知名度;
  • 能够吸引体育赛事更多的赞助。
美国大学体育联合会(NCAA)是全美最著名的大学赛事,向职业联赛(如NBA、NFL、MLB等)输入高质量人才。这些在名校表现出色的运动员,更有机会进入到世界顶级职业运动联盟,从普通大学生一下子变成千万富翁,学校也从此多了一位知名校友。因此,美国大学赛事体系成熟,商业化模式完善,让他们也很看重这些能够为学校轻松带来高知名度及赞助的项目。

根据NCAA将美国高校总体体育水平划分的三类等级。一类等级的学校例如斯坦福、哈佛等顶尖名校,在特招运动员的竞争上非常激烈。这些学校会为体育特长生提供奖学金,甚至帮助他们管理学业和训练时间。

二、三类等级的学校也会在录取时优先考虑体育特长生,但一般更注重学术水平。

简言之,顶尖学校有可能会对水平较高的运动员降低学术成绩要求。而如果你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申请非顶级名校,且兼顾学术水平,那录取优势极大!

但对于不惜花重金包装孩子进名校的家长来说,参不透的正是名校在特招运动员时所采取的不同标准。

 

好在不久前,哈佛大学被诉招生涉嫌歧视亚裔学生。由于是公开审理,这一案件被媒体披露出哈佛大学招生中不为人知的许多秘密。据纽约时报中文网的报道,哈佛大学在招生中会将申请者的学术水平高低划分为六个等级。

学术表现评分在第一或第二等级的运动员被哈佛大学录取的机率为83%,而同等学术表现的一般学生被录取的机率只有16%

另一方面,针对学术水平一般的申请者,例如评分为第四等级,运动员申请者的录取率为70.46%而非运动员申请者录取的概率只有0.076%

显然,在学业成绩不亮眼的情况下,非运动员学生被哈佛大学录取的几率连千分之一都不到,但同样成绩的学生运动员却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用钱换offer,真的值吗?

对于亚裔学生来说,体育特长确实是一个有利的加分点。在传统的观念中,亚裔学生“只重视学分,不重视体育成绩”,因为他们似乎只需要凭借学术优势进入顶尖名校。但如今,越来越多亚裔学术在体坛崭露头角。让家长们重新认识到进入名校值得尝试的方法。

 

在今年3月份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华裔运动员陈巍卫冕成功,而去年3月夺冠后,他被耶鲁大学录取。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从名校毕业的运动员案例——林书豪,他成为了哈佛大学校史上仅有的三名NBA球员之一。此外,美国体育特长生除了每天的日常训练和学习体育专业知识外,也可以选择学习任何他们感兴趣的专业。像林书豪在哈佛大学主修经济学,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所以,在美国,体育特长生即使毕业后没有选择进入体坛,但职业道路非常广阔

这也应了那句话:“美国大学最受欢迎的不是学霸,而是体育明星。”尤其对期望进入名校的家庭,培养孩子某一体育方面的特长很值得。

但回到今年爆发的美国招生舞弊案中,令那些拥有名校情结的父母们感到焦虑的,恐怕是自己的孩子没有运动天赋,只好通过“捞偏门”的手段,让进入名校的概率大一点。

同时,这也在无形中提高了其他通过正常考试或申请特招运动员的学生们的申请难度

即使仅从对子女教育的角度,以非法手段花钱上名校仍然很难称得上是正确的选择。尤其是对于中国家庭,很多家长把学校的名字看得过于重要了

美国机构WholeRen Education(专为中国学生提供学术服务)曾发布数据称,因作弊或成绩不佳,美国大学在2012~2014年开除了近8000名中国留学生。

 

据2013年美国常青藤盟校公布的数据显示,进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14所名牌大学的中国留学生退学率为25%。强行去名校最后没能毕业,这样的例子已经太多了。焦虑之后的清醒,还是一而再而三提到的:“大学不是人生的终点,做父母的必须了解孩子,帮助他找到合适的成长道路,而不是用钱来换名校Offer。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