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升学苦苦准备两年,却在毕业前退学,他们的性格里缺了什么?

什么是坚毅?在这些成功人士看来,他们永不够好,永不满足,他们的雄心壮志永无止境。但同时,他们又满足于自己的不满足,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兴趣,而追求本身已足以让他们满足。即使他们做的事情非常无聊郁闷痛苦,他们也不会想要放弃。他们的激情持续长久,工作非常努力,心理极其坚韧。但他们也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他们不仅有决心,还有方向。这种激情与毅力的结合,就是坚毅(grit)。

文 | Fujiaa 图 | Unsplash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伊甸园的桃子 ID: PeachAtEden

美国西点军校有非常严格的招生标准。考生必须有非常高的SAT分数与高中成绩,分数要求并不比哈佛耶鲁等常青藤大学低。但如果你只是想上耶鲁,你不需要从11年级时就开始申请学校,也不需要从国会议会、参议会甚至美国副总统那里要到推荐信,更不需要通过一个严格考核的体能测试,包括跑步、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俯卧撑等。每年大约有14000个美国学生申请西点军校,而录取只有1200个。基本上所有被录取的学生都是接受过训练的运动员,大部分还是高中的体育队长。

图片来源:美国西点军校官网

然而,在经过层层选拔之后进入西点军校的优秀学生中,有20%在毕业之前就退学了。而更为奇异的是,有很大一部分学生在学校的第一个训练营就离开退学了。这个著名的训练营简称BEAST,是一个高强度的七周体能训练营。

学生们每天早上5点起床,不停进行列队、运动、武器等各种训练,直到夜里十点才休息。训练营没有假期,没有周末,除了吃饭之外没有休息时间,也基本无法与校外的家庭朋友们联系。

这个培训是为了给学生们从各方面施加压力,找出学生的弱点,从而使学生们设法克服困难,变得更为坚韧。然而,有许多学生花费了两年时间精力,千辛万苦进入西点军校,却在学校开学前两个月的BEAST训练营里退缩离开了。

美国军方一直很头疼这个退学率。如果在学生申请时就能预测出学生是否会退学,这样学校录取学生就会更有效率,节省许多经费,也能让更适合西点军校的学生完成梦想。美国军队的心理学家花了50多年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他们研究了学生们申请时的学习成绩、运动成绩,甚至在面试时让考生看图片讲故事,试图发现考生是否有宏大目标和勇气等,但没有任何一个方法可以持续有效预测学生的退学率。西点军校最后采用一个叫“考生全面分数”(Whole Candidate Score)的方法来给所有申请者评分,将学生的SAT考试成绩、高中排名、高中成绩、领导才能、专家评价、体能训练等加权平均,以得出一个数字用以决定学生是否可以录取。但这个“全面分数”依然无法预测学生是否会在7周训练营之后退学。

西点军校的教授Mike Matthews是美国军队的心理学家。他回忆自己刚刚参军时所参加的训练营:在短短几周内,年轻孩子不断被要求做一些他们根本做不到的事情,所有人都非常疲劳、孤单、痛苦,都想过要离开。有一些人离开了,有一些人并没有。而那些离开的学生的个人能力经常都很高。这证明能力和是否退学并没有太大关系。Matthews认为,学生是否退学,取决于他们有没有一种“永不放弃”的态度。

当时还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读心理系博士的Angela Duckworth是一个亚裔女孩。她访问了美国商业、艺术、运动、媒体、学术、医药、法律等领域的顶尖成功人士,想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样的人能够成功站到这个领域的顶尖位置?他们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有什么异于常人的特征?”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都给予了他们领域一些特有的技能点答案。但在Duckworth的总结下,她发现所有成功人士的共同特点是:才华,运气,坚毅。

图片来源:Angela Duckworth与本书封面

什么是坚毅?在这些成功人士看来,他们永不够好,永不满足,他们的雄心壮志永无止境。但同时,他们又满足于自己的不满足,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兴趣,而追求本身已足以让他们满足。即使他们做的事情非常无聊郁闷痛苦,他们也不会想要放弃。他们的激情持续长久,工作非常努力,心理极其坚韧。但他们也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他们不仅有决心,还有方向。这种激情与毅力的结合,就是坚毅(grit)。

2004年,Duckworth和西点军校合作,让1218个新生做了一个坚毅心理学测试。测试结果发现,新生们的坚毅分数和西点军校的“全面分数”完全不相关,也就是说,学生们的SAT成绩、高中成绩、运动技能、高中是否读名校、推荐信是谁写的……这些和他们的坚毅值完全没有关系。而坚毅值却可以非常准确地预测学生是否会坚持留在西点军校里。在一年之后,这些学生中有62个学生在BEAST训练营之后退学了,他们无一都是在坚毅心理测试中取得低分的学生,而他们的“全面分数”和其他留下来的学生并没有太大差别。

Duckworth建立了一个才华与成功的模型。她认为,个人要将才华转化为成就,需要非常多的努力。才华乘以努力,可以得到技巧;而技巧乘以努力,才能得到成就。光有才华天赋而没有努力,连技巧都无法收获。而即使有了技巧,你还要继续努力将技巧用于自己的事业中,日积月累才能获得成就。而这种往一个方向努力的坚持,就是坚毅。

Duckworth在她的个人网站上公布了这套坚毅值测试。

这10道题里测试你“是否容易被意新想法分散精力?”、“碰到困难时是否会退缩?“、“是否努力工作”、“是否可以坚持几个月做一个项目?”、“个人兴趣是否每年都在改变?”等。坚毅包括两个方面,兴趣及坚持。你需要有一个持久的兴趣,然后坚定不移地长期努力,这才有可能获得成就。

然而我们都知道,生活如此复杂,需要完成的事情非常多,这又如何能在纷繁的生活中,分清什么才是值得努力的方向呢?Duckworth又建立了一个新的模型。她认为人生目标就是金字塔,塔尖就是个人的长期目标,是你的兴趣与方向所在。为了达到这个长期目标,你需要完成许多中期目标,这便是金字塔的第二层。而为了完成每一个中期目标,你又必须完成一系列的短期目标,这便是金字塔的第三层。

图片来源:http://humaninterest.co.za/using-concept-grit-drive-goal-achievement/

比如说,你的长期目标是成为一位优秀的记者。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你的短期目标可能是给学校报纸写稿,然后在一个小报社里做一份暑期实习,进而再到一个地区报纸找到一份工作,之后进入更大的媒体,逐渐独当一面,逐渐获得奖励,直到建立自己的名气,在一份有影响力的媒体主持重要工作。

目标的级别越低,任务就越具体详细:“我需要今天早上8点出门”、“我需要打电话给我的同事讨论这个问题”、“我需要把我没写完的邮件赶快发出去”等。我们希望完成这些短期目标,是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达到长期目标。目标的级别越高,任务就越抽象概括,也越重要。当你在完成短期目标时,问自己“为什么我要每天早起”时,你的长期目标就是你的答案。长期目标是你生活的指南针,将方向和意义赋予所有其他目标。

短期目标有可能是行不通的,你可能被拒绝、受到挫折、走进死胡同、遭受失败,有可能使你失望伤心,但一个坚毅的人不会沉沦很长时间。坚毅的人有长远目标作为指导,知道短期目标的失败并不意味着他无法实现长远目标,也不会因此否定掉其人生意义。他会继续寻找下一个短期目标,以达到同样的中期目标及长期目标。

有时,放弃短期目标甚至是必要的。如果你发现另一个短期目标比现有的任务更接近长期目标,或者可以更有效率、更有意思、更快乐地达到长期目标,你就应该修正你的短期目标。在一条漫长的道路上,走一点弯路是必然的。

图片来源:Pixabay

然而,目标的级别越高,它就越应该长久停留在这张表格里。作为一位研究人员,Duckworth不会被拒论文拒基金而长期沮丧,也不会因为某个实验失败而放弃,虽然被拒绝是痛苦的,但她并不会沉沦许久,只需要爬起来继续前进。但她并不轻易放弃中期目标,而且无法想象自己放弃长期最终目标。因为最终目标是生命的意义与生活的哲学,它定义了人生的存在逻辑。在找到自己的长期目标之后,生活的每一天都指向那个方向。

你也可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长期目标。许多人都想在职业上有所成就,又成为非常好的父母,这自然会出现时间精力等难以分配的现象。Duckworth说,只要人类存在,就会有目标冲突。让让人生的分分秒秒都由唯一一个长期目标指引着,这并不现实。但长期目标越少越好,而且职业的长期目标最好只有一个。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