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沟通总嫌累?这个方法教你避免99.9%的家庭矛盾!

与其直接式对话:击中孩子的逆反心理不如引导式对话:投向孩子的内心世界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有养 ID:youyangtv


孩子是不是特别多动、没长性、很难集中注意力?学习时注意力完全不集中,经常坐在书桌前发呆,玩手机?

相信很多爸妈都会遇到这类问题,你有没有想过这到底怎么回事?这该怎么办?如何沟通?

今天分别通过两个假想的例子来为大家讲一讲,遇到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举个日常父母的例子:家里要进行一次大扫除,需全家人一起动手,在这样的家务劳动中,爸爸往往会偷懒。

看到这种状况,如果妈妈直接指责爸爸,说「喂!好好干活!你竟然偷懒!」
爸爸大多都会反驳说:「嗯?我哪有偷懒?我干得好好的」但如果妈妈换一种方式,以爸爸正在认真打扫为前提和他说话:「你进展得如何了?」「你一个人能行么?需要帮忙么?」
以这样的沟通方式,爸爸一般都会说「嗯?哦……没问题!」而且,爸爸也会在说这些话的同时,重新开始打扫起来。

这就是「假想对方正在认真做,并在此基础上和对方进行交流」的方式,可以尝试用这样的方式与孩子沟通。

再来看看日常孩子应该如何:看到孩子并没有在认真写作业,可以假装他在专注地完成,然后进行如下对话:

当我们假想孩子正在认真学习,并在此基础上与孩子交流时,孩子就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走上我们设定的轨道。

与其直接式对话:击中孩子的逆反心理不如引导式对话:投向孩子的内心世界

孩子有时会非常反感爸妈的话,而爸妈常常会忍不住对孩子发飙。为了扭转与孩子沟通的僵局,爸妈应转变说话方式,采用魔法般的引导式对话。

爸妈还可以尝试用明确意图引导法,让孩子瞬间明白你的良苦用心。投向孩子的球,要富于变化,这样,才能与青春期孩子营造积极而快乐的互动氛围。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