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的微笑 | 和二宝柬埔寨“不插电”度假

作为一个资深文艺女中年,柬埔寨是一定在我的旅行LIST上的。七年前的春天,我还属于我自己的时候,就做好了去柬埔寨旅行的计划,连签证都办好了,但是最后阴差阳错没去成。七年后的春天,我已不再属于我自己,带上我最最甜蜜的负担——两个大宝贝(儿子Leslie6岁,女儿Ivy3岁半),终于开启了令我心驰神往的柬埔寨之旅。

文、图 | 龚勋


孩子们用地上捡的鸡蛋花做的艺术品
柬埔寨的乡村

行前我给孩子们介绍我们要去旅行的国家,讲讲柬埔寨的传统服装、吴哥古迹、地理气候、还有特色食物,孩子们听得云里雾里。Leslie反复问我这个国家是不是叫埃及,是不是有金字塔和木乃伊……Ivy最关心的就是柬埔寨有没有美丽的公主。孩子们最擅长的就是脑洞大开、天马行空,其实对孩子们来说一个国家听起来也只是一个名字而已,即使你出发前给他们做了一些功课,讲了关于这个国家的资料,他们还是很难直观地了解这个国家和民族,更无法形成一种真实的、深刻的感受。带孩子们去行万里路,让孩子们靠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发现、去探寻,那些旅行中的美好记忆是成长岁月中最珍贵的财富。

美丽的柬埔寨

考虑到柬埔寨不是一个很大的国家,而我又希望尽可能全面地游览这个国家,所以我把这次的柬埔寨之行设计成了10天!对,你没看错,就是10天!先去金边,想了解一个国家,无论如何首都还是不能略过的;再去马德望,一个殖民地文化保持相对完整的小城市;最后压轴的是暹粒吴哥,举世闻名的世界级文化遗产,这也是我最想让孩子们见识的人类文明!

金边,岁月静好

一起分享椰子

我在飞机上时就开始猜想,一个经历过如此之多苦难的民族,今时今日虽然已经获得了一定程度的独立和平,但是国家依然贫瘠,旧日的创伤还在隐隐作痛,这样的民族会是个什么样子呢?作为带孩子旅行的父母,顾虑的问题也会多一层:他们会对孩子们友好吗?会给孩子留下美好的印象吗?……

从走出金边机场开始,我们感受到的柬埔寨是微笑的模样,就像吴哥古迹中那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充满着善意平和、豁达从容。

快乐的TUTU之旅

在金边的第一个景点是塔山寺,其实更像是个小公园,郁郁葱葱的自然环境也帮助降了降温。真正的寺庙在山顶,需要脱鞋摘帽进入。我带着孩子们席地而坐,一边享受着电风扇送来的凉风,一边静静地欣赏供奉的佛像,我还给他们讲了讲旅游书上关于这座寺庙的介绍,俩人听得非常认真。也不知道是因为室外气温太高,在阴凉的大殿里吹吹电风扇实在美妙,还是真的被寺庙神圣静谧的氛围所吸引,两个孩子惊人的安静,在大殿里乖坐了半个小时才出来。回到酒店就有船务公司派来的TUTU来接我们去码头游船了。

玩竹琴

TUTU是柬埔寨非常流行的一种交通工具,实际上就是摩托车后面接了个车厢。坐在TUTU上面穿街过巷,孩子们都兴奋得不得了。很快我们就到达码头,准备登船开启我们的湄公河游船之旅啦!坦白说,湄公河的景色肯定算不上多么出众,但是确实是游览金边的一种方式。坐在船上凉风习习,喝着鸡尾酒,好不惬意,突然传来了悦耳的琴声。原来是船上摆着柬埔寨的传统乐器——竹琴,孩子们非常感兴趣,正尝试用小木槌敲击出好听的声音。热情的游船服务员耐心地教孩子们如何敲击出好听优美的竹琴旋律,最后Ivy竟然自唱自弹了一首她最喜欢的《Jingle bells》,同船的游客都为她鼓掌。

参观丝绸制作

我们的目的地是一个叫Silk Island的小岛。岛上的村民按照最传统的方式将蚕丝织成丝绸,整个丝绸制作过程很直观,有导游进行详细的讲解,很适合带孩子们参观。村里还养着两只大鳄鱼和一条来自亚马孙河的体型硕大的怪鱼,以及古代村民居住的高高的茅草屋可以爬上去参观。这些玩意儿全都“不插电”,却也让孩子们获得了难得的原生态娱乐。最后Leslie和Ivy每人买一了条村民织的围巾,兴高采烈地离开了Silk Island。

金边皇宫

在金边名气最大的景点就是皇宫了。这里绝对是金边最引人注目的建筑了,典型的高棉风格,建筑的屋顶中央都有金色的高高尖塔,屋脊两端尖尖翘起,造型美观,气派非凡。

朴素的博物馆

皇宫的金碧辉煌与周边的贫穷混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皇宫附近就是柬埔寨国家博物馆,非常值得一去。虽然这个博物馆朴素到连空调都没有,也没有什么高大上的互动多媒体展示效果,但这里却是世界上拥有高棉艺术收藏最多的博物馆之一。

在博物馆的花园中嬉戏

整个博物馆的建筑风格也很有特色,是把传统的高棉风格与法国殖民风格做了融合,回字形的开放式展厅,中心有凉亭、花园、鱼池。来自柬埔寨各地的出土文物,就静静地呆在那里,沉默着与我对视,那一刻我感到文明的永恒之美。

离开金边是在一个清晨,灼热的太阳刚刚要开始它的统治,我们坐在开着空调的汽车里驶离。金边的街道依然混乱拥挤,可是金边的一切又都显得那么恬静自在,脑中再一次浮现出那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马德望,蓦然回首

法式老别墅

坐了5个小时的车,终于来到马德望,全家入住在一个法国殖民地时期的老别墅里。我们的房间在二楼,房间很大,前后通风,设施古典,特别是老式别墅中让人愉悦的层高,不需要开空调房间里就凉爽宜人。我们对房间都很满意,孩子们虽然看不懂什么古董别墅,但是宽敞的空间和舒适的床铺,以及庭院里迷人的小游泳池,满足了他们“不插电”度假的一切需求。

第二天一早,我们先在旅馆的庭院里享受了一顿非常惬意的法式早餐。早晨空气清新凉爽,巨大的绿植围绕着我们,旅馆提供的早餐虽然简单,但恰恰是我最喜欢的烤面包配自制果酱、黄油,还有煮鸡蛋和红茶。8点钟,TUTU准时来接我们开启了精彩的一天。

Bamboo Train

Bamboo Train是一项马德望特有的娱乐活动。当地人用几块竹子制成一个长条竹板,下面有四个小滑轮,用于在火车轨道上滑行,竹板尾部是发动机。

孩子们爬上Wat Banan寺

孩子们非常兴奋,纵然头顶烈日,但是高速的行进带来凉爽,周边的乡村景色也很不错,一路上经过了迷人的田野、绿色的植被、悠闲的村庄。这趟Bamboo Train之旅绝对是这次旅行中孩子们最喜欢的行程了!

接下来我们去探索了马德望周边几个非常棒的古迹:Wat Ek Phnom寺、Wat Banan寺、Phnom Sampeau山。

蝙蝠出洞

这些古老寺庙都非常幽静,且韵味独特,与吴哥建筑风格惊人的相似,它们比吴哥历史更加久远,甚至可以说是吴哥古迹的前身,只是没有吴哥建筑群的宏大。最惊人的景象应该是我们行程的最后一站,日落时分,在山脚下观看蝙蝠出洞。上百万只蝙蝠成群结队飞出洞外,在天空中组成一条黑色的长龙,整个出洞过程持续一个小时,景象十分壮观。

马德望古迹

回旅馆的路上,孩子们还在津津乐道地讨论着这一天在马德望去到过的有趣地方,甚至连Killing Cave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时候,并不需要太多丰厚的物质条件也可以为孩子们带来精彩的旅行。整个柬埔寨都在以这种简朴单纯的方式向世界娓娓道来高棉文明的生命力。

暹粒,大美吴哥

孩子们在吴哥窟壁画前

终于来到此行最后一站,也是心中最向往的暹粒。随身带着一本蒋勋的《吴哥之美》,买了三天期的通票,吴哥之旅就这样开始了。介绍吴哥古迹的各种书籍、画册都很多,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更希望以亲子游的视角和体验,来谈谈在吴哥的旅行。

我一直认为旅游体验是相当重要的,再出众的景色如果人流量过大,让人无法静心观赏的话,也会是一场灾难。更不要说还是带着孩子的亲子旅行了。3天的吴哥之旅总结下来,我推荐几个旅游体验好又非常适合带孩子去的寺庙古迹。

黄昏时分在吴哥王城

巴戒寺,位于吴哥王城内,拥有著名的“高棉的微笑”。据说巴戒寺正是建造者吴哥王朝皇帝——阇耶跋摩七世,由信仰印度教转信佛教的时期修建的,因此整个寺庙的54座佛塔上都四面雕刻了含有佛教普度众生意味的“高棉的微笑”。我们选择黄昏时分来巴戒寺,此时炎热褪去,游客稀少,佛像的微笑在柔和的光线中沉静而又安详。孩子们在寺庙中上上下下,看看寺庙墙上美丽有趣的雕刻,探索一下人迹罕至的神秘佛塔内部。

塔布茏寺

塔布茏寺,这里是电影《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但这里最棒的地方在于几乎保持着当初法国探险家发现时的原貌和风格。塔布茏寺完全被丛林吞没,盘根错节的巨树缠绕着佛塔,几乎与佛塔形成了一种共生的状态。这里特别受孩子们的喜爱,虽然我们来这里时恰恰是上午很热的时候,但是由于塔布茏寺独特的风貌,寺庙里有阴凉的地方,巨大树根缠绕包裹下,往往会出现一个石门,多么神秘的感觉 !小小探险家们争先恐后地进入那些神奇的区域,一探究竟。

女王宫

女王宫,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这里绝对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杰作,全部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充满精致的浮雕,出片率那是相当之高。孩子们喜欢这里最主要还是因为这个寺庙非常迷你,完全不需要费力地爬台阶,当然对于家长来说也自然不必担心安全的问题;再一个就是女王宫颜值真的太高了,徜徉在这里也是一种美的熏陶和洗礼。

崩密列

崩密列,在一个距离吴哥遗址群相对较远的地方,建议最好是坐汽车去,TUTU的话恐怕太过费时,通票是无法使用的,需要单独支付5美金参观,但依然是非常值得前往的。这是一座破败隐秘的寺庙。但正由于它的原始风貌,带给我们视觉和心灵上的冲击相当震撼。寺庙坍塌严重,被丛林严密包裹着,内部也没有道路,只有高高架起的栈道。对于孩子们来说,这里绝对是一个探险的好地方,庙宇在时间的长河里,被树木肆意缠绕,我们沿着迂回的栈道前行,欣赏着这个破败神秘的寺庙废墟,你永远想象不出前面一个转弯后会有什么样的景观。

Leslie在吴哥古迹

不去吴哥景区时,暹粒市也还有几个适合孩子们玩的活动:参加当地的制陶工坊,体验一把自制陶器的乐趣,最后可以把成品带回家;欣赏传统的高棉歌舞演出,品尝正宗美味的柬埔寨大餐;晚上观看暹粒杂技团的精彩杂技表演,在热烈的氛围中,为那一个个高难度的杂技动作叫好鼓掌!

Ivy和柬埔寨儿童

“高棉的微笑”是柬埔寨的文化象征,你在这个国家里得到的所有印象好像都源自于这一象征。我经常会回想起,衣着褴褛的柬埔寨儿童们纯真的笑脸,温柔殷勤的TUTU司机,博物馆里静默的高棉艺术品,每一座古代遗迹中散发出的豁达与从容。

Leslie欣赏壁画

这个饱经战乱的民族,没有因为苦难和贫困而失去那迷人的微笑,相反高棉人用这种达观去向世界证明,文明的魅力永恒,人世间的善良最美。

孩子们在柬埔寨

带孩子们探索我们生存的星球,一直是我重要的育儿手段。每一次的旅行都让孩子们成长,看尽世间繁华,体会人生百味,永远保持内心的宽容善良,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