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英低龄留学应该注意哪些时间节点?如何做好充分准备?

4月16日,菁kids上海线下沙龙邀请到霍兰德教育(Holland Park Educatio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ke Hall,就英式教育体系、英国中学和大学入学的时间节点和流程、如何为孩子留学做好充分准备等问题做了系统介绍。他还就沙龙现场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主讲 | Jake Hall  图 | Rachel、霍兰德教育提供 整理 | Sherry

4月16日,菁kids上海线下沙龙邀请到霍兰德教育(Holland Park Education)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ke Hall,就英式教育体系、英国中学和大学入学的时间节点和流程、如何为孩子留学做好充分准备等问题做了系统介绍。他还就沙龙现场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Jake Hall认为,英式教育是将学习作为一个旅程,在这个旅程中,会不断地培养孩子的领导能力、独立能力和自信心,最终引领他们走向成功。

 

英式教育体系

中学阶段为孩子打好学术成绩的基础,以便孩子到大学后有足够的能力建立自己的人脉关系和社交圈。在中学的学习过程中会让孩子尝试接触不同的领域,让孩子了解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和自己的长处所在,为进入大学做好足够的准备,以便孩子在开心和自信的状态下迎接未来的学习和生活。

英式教育特色

小班教学。通常每个班人数为15-20人。

课程中的互动。课程中会分组交流互动,从中学习团队协作,激荡出思维的火花。

辅导老师。老师定期与学生当面沟通,在学习过程中跟学生沟通讨论,使学生对老师足够的信任,帮助孩子在沟通过程中建立自信心。

艺术和戏剧的领域。学校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学生可以借由艺术中的尝试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从而发展自己相应的能力,以建立自己的自信心。中国的学生较多倾向于戏剧后台的工作,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舞台上的表演,但是也可以通过后台工作了解戏剧的形成过程,找到自己的兴趣点。

寄宿制。寄宿制也是英式教育的一个特色,学校会将所有学生分散在不同的宿舍中,每个House大概50~60人,这之中既有来自英国的学生,也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其中每个年级大概10人左右。这样做可以将学校这个大的社交圈分为很多个小社交圈,帮助学生先建立自己的小社交圈。每个House中会有学长带领新人慢慢熟悉生活,逐渐建立自己的社交圈。

体育。学校也十分重视体育,提供多样化的体育活动。体育运动选择范围很广泛,有个人竞赛项目也有团队项目。体育活动教育孩子除了追求成功,还要学会团队协作和正确地面对失败。孩子也可以在体育中发现自己的爱好和能力所在,带着这些能力发展往后数十年的人生。

音乐。多数学校提供20~30种不同的乐器学习。在伦敦具有很多表演的机会,学校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演出活动,这也是孩子可以发现自己的个人兴趣以及潜能和建立自信心的途径。

课外活动。到欧洲十分便捷,学校会安排欧洲的旅行和丰富宿营的活动,孩子亦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和内在潜能。

校友网络。会把控外籍学生比例不超过学生总数的20%,学生分别来自世界各地如美国、俄罗斯、中国等,每个国家的学生不会超过学生总数的5%。国际校友网络在读书的时候会让校园生活多姿多彩,毕业后就是学生的人脉资源。因为校友遍及世界各地,可以为孩子提供未来在任何地方的关系资源,无论对孩子寻找职业发展还是拓展商务都有很大的帮助,这是英式教育一个独特的优点。Jake Hall刚来上海的时候,就是通过威敏斯特的校友帮助介绍了很多资源,为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带来了很多便利。如果他去香港或者任何其他地方,相信丰富的校友网络也会对他有很大的帮助。

入学时间点及流程

下图是中国和英国学生的入学时间对比。

Jake Hall强调英式教育有三个较好的入学时间点:分别是11岁(女生)、13岁和16岁。

英国的学校申请流程如下:

  • 选择心仪的学校
  • 准备考试和面试
  • 提出申请
  • 通过考试和面试
  • 拿到offer后选择最倾心的学校

在择校的时候建议可以分别选择:较难达到条件的、中等难达到条件的和较容易达到条件的学校。可以选择5~10个学校,较难达到要求的学校也应该去努力争取一下。

准备时间建议至少留出6~12个月,具体的时间取决于孩子学习上的能力,如果有更长的准备时间就可以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英国的预备学校相当于国内的小学,是预备要进入中学的学校。

英国的中学入学时间节点为:女校11岁,男校13岁,男女混校也为13岁。很多混校原本是男校,后来意识到女生的能力也很强,就改成为男女混校。

孩子在9年级,也就是13岁时候是一个很好的入学时间点。这时候入学后做好GCSE选科,可以有一年的时间选择GCSE要选读的科目。在这个时间点学校给出的留学名额比较多,所以是个很好的入学时间点。

在10-11年级,相当于14-15岁的时候,这两年修读所选择的GCSE课程。10年级的时候学校给出的留学名额很少,而11年级几乎不可能给出留学名额。因为GCSE课程需要连续地学习两年,11年级如果插班进去,学生就没办法连贯性地学习GCSE课程。

在孩子16岁的时候,学校会有很多转学的学生,这个时候也会有较多的留学名额,这也是一个入学很好的时间节点。这个时间可以入学选择学习A-Level课程,需要两年的时间。

11+入学流程

下图是一个典型的女校入学时间点和流程,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提前准备。建议在当年年初,也就是正式考试之前半年就开始准备,因为这样可以做出更充分的准备,有更充足的时间熟悉考试和面试的流程。

 

13+入学流程

下图是一个典型的男校入学时间点和流程,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准备入学。虽然入学时间点为13岁,但是需要从9岁开始做准备。需要在5年级(9岁)的时候提出申请,6年级(10岁)的时候完成大部分的考试,2年之后也就是8年级(12岁)的时候还需要再次考试,然后在9年级(13岁)的时候正式入学。

一流男校会严格遵循下图的时间和流程,也会有一部分学校会在7-8年级(11-12岁)的时候放出来一部分留学名额,但是还是越早申请机会越多。如果孩子在音乐、体育或者学术成绩上有特别的潜能,也许他可以不必严格根据这个时间点和流程,多数情况下还是要遵循这个规律来。

入学前的准备

>>在英国与在国内准备13+考试的不同

在英国准备考试更具备优势,但是需要提前很久去做准备。如果准备13岁入学,需要提前两年融入英国的环境,在登陆英国之前还要提前两年开始准备工作,相当于孩子在9岁的时候就要开始做准备。如果没有在英国本土生活足够的时间,那么在英国准备考试并不是很有意义。

>>如何备考?

准备考试前先要选择孩子期望进入的学校,这样可以明确后面考试的方向。根据孩子正在国内就读的学校是国际学校还是双语学校,准备工作也有所区别。无论孩子选择哪个学校,英文、数学、语文逻辑和逻辑推理都是必考科目。

一部分学校可能会涉及到科学的测试,科学的科目针对不同的学校需要准备的内容也会有所不同。多数中国孩子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就是英文写作,只要英文写作的成绩有所提升,那么中国学生的整体成绩在全世界学生中都是十分优秀的。

虽然中国学生的数学水平多数都很优秀,但是国内学校和英国学校在数学上的教学方向并不相同,因此也建议学生把英国学校的课程都学习一遍,这样有利于孩子了解考试时候答题的重点在哪里,以便更好地发挥数学上的能力。在英语学习上的建议是和来自英语为母语国家的人多加练习。

>>CEM & WrittenTest 考试

由英国杜伦大学研发的全面性学术线上评测CEM,测试学生的阅读、数学和推理能力。写作测试根据学校入学考试鉴别学生需加强的区块且可作为择校依据。

下图是对国内一个10岁孩子的测评结果,可以看到他的数学能力比较突出,阅读能力和年龄正好相符。这个测评结果比较典型地代表中国学生的特征,阅读能力较弱,但是数学和心算能力却超过其他国家学生三到四年。这其中拓展能力是对孩子智商的测评,虽然智商无法提高,但是可以通过培训教会孩子如何回答这些问题。

>>面试环节

学校在面试学生的时候,不希望学生只是遵从家长的指令,而是希望学生能够具有自己的主见,能够顺畅地与他人沟通交流,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些什么。学校并非是要找一个从开始就是一百分的孩子,而是希望在5年的教育旅程中学生和学校一起努力,尽力塑造更好的自己。如果孩子能够像一个英国的小绅士一样,在面试中大方有礼貌地与面试官打招呼、握手,会给面试官留下很好的印象。

 

Q&A

Q:英国私校面试时需要注意什么?

A:英国的私校对学术成绩要求比较高,先要满足学术成绩的要求,其次面试也十分关键。英式教育看中的不是孩子学的项目有多少,而是注重孩子能否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并专注在喜爱的事情上。所以一定要找到孩子真正的兴趣点,无论是音乐、戏剧或者体育都可以,而不是安排孩子去参加学习很多兴趣班。如果孩子突然说我不喜欢弹钢琴,我喜欢打篮球,这不是问题。只要让孩子坚持在自己所选择的喜爱的项目上,不断地发展下去,这样比孩子选择很多兴趣,什么都会却都没有认真发展下去更重要。校长在面试的时候已经阅人无数了,他会很容易地发现孩子是否对一样东西真正地热爱。

Q:什么时间入学比较合适?

A:如前所述,建议女校入学时间点在11+岁,男校入学时间点在13+岁,还有一个时间节点是 16+岁。早一点让孩子进入英式教育,能够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环境,还能尽早建立自己的社交圈。

13岁是一个特别推荐的时间节点,因为从这个时间点到进入大学还有五年的时间,这五年中孩子有充足的时间去熟悉了解英国的文化。这比起16岁还有两年就要进入大学来说,准备时间要充裕得多。而且孩子在13岁的时候中文基础已经比较扎实了,不用担心孩子对母语的遗忘。

11岁也是个不错的时间点,可以选择直接进入女子学校,或者先进入预备学校,两年后开始中学生活。只不过大部分中国家长都会觉得孩子11岁还有些小,不是太放心让孩子开始留学生活。

Q:如果孩子一开始学术能力不够怎么办?

A:英国很多私校一开始并不要求学生的学术能力特别强,学校会成立专门的部门帮助提升孩子的英文能力,这类私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Q:英式教育和美式教育的主要区别是?

A:英式教育是在每个科目都钻研得比较深入,美式教育的学习科目非常广泛,但是不是特别地深入。英国的A Level学习就比较深入,这样的学习更加接近大学的学习,所以孩子能够为进入大学学习做更好的准备。当然英式教育和美式教育都各有所长,英式教育在中学阶段的历史更悠久些,更加鼓励孩子找到自己的某一样兴趣,把这个兴趣深入发展下去,而美式教育则更加鼓励孩子兴趣的多元化。

Q:男校女校的区别在哪方面?

A:当男生女生分开教育的时候,会发现男生女生都会在自己的学校里有着非常广泛的兴趣。但是当女生和男生在一起接受教育的时候,女生更倾向于选择文科,而男生更倾向于选择理科。无论如何,孩子最终还是要意识到这个世界是有不同的性别的,所以读男女混校的好处是孩子可以提前5年和异性多去沟通交流。

在孩子的整个人生中,学校的教育只是占很少的一部分,最重要的是孩子自己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孩子觉得很开心,可以发挥自己的长处。所以无论男校、女校还是男女混校,没有哪个是绝对的好或不好。在择校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了解孩子自己喜欢什么,他想要什么样的环境。

在访校过程中,我们建议安排翻译以便使孩子更加了解学校。寄宿制学校的好处是让孩子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学会独立,更了解独立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孩子可以在课余时间充分利用学校的设施,丰富自己的课外生活。寄宿生活也十分安全和舒适,能够给予孩子足够的成长和试错的空间,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如果非要说寄宿生活有什么缺点,唯一的缺点是有可能距离大城市比较远,与城市生活有些脱节。

Q:家有13岁的女孩子,在国内一直学习古筝,过去后如何维系这个兴趣?

A:这个乐器在学校中比较少见,如果生活在伦敦,因为有许多中国人,找到辅导老师继续学习应该不是问题。但是如果在其他城市,如果孩子自己有基础的话,建议他自己多加练习。

Q:面试官比较看重的音乐、体育等科目,面试时通过什么来考量孩子的水准?是否看重某些证书或者成绩?

A:面试官更在意孩子的态度和沟通的方式,并非要一个具体的成就。如果孩子在某个领域非常杰出,也许对面试加分有所帮助,但是面试官并不太在意孩子是否拿了很多证书。面试时候更着重看孩子是如何与面试官讨论自己所喜爱的东西的。如果有可能,孩子可以在进门后做一个落落大方的自我介绍。面试官并非想要完美的孩子,而是希望孩子对自己喜欢的领域可以侃侃而谈。

主讲人:Jake Hall霍兰德教育(Holland Park Education)创始人毕业于威敏斯特学校、圣安德鲁大学
霍兰德教育咨询公司,于2004年在伦敦成立,拥有十四年的丰富经验,在2013年及2018年分别于迪拜和上海开设分公司,在伦敦拥有超过500位受过全方位培训的英国专业导师,全都来自牛津、剑桥等著名学府
扫描下方二维码了解更多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