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布鲁日巧克力博物馆

Treat Yourself at Bruges Chocolate Museum

rhdr

如果你正好去欧洲旅行,那一定不要错过这个美好的中世纪古城——布鲁日;如果你刚好在布鲁日,那一定不要错过这个香甜并充满童趣的地方——Choco-Story,巧克力故事博物馆。

文、图|齐琰 编|张欢


布鲁日——一个令人一见倾心的小城

乘火车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到布鲁日,有一种乘着时光隧道穿越历史的恍惚感。2019年的第一天,我们乘清晨第一班火车到达布鲁日的时候,天才刚蒙蒙亮,这座静谧的小城仿佛还没苏醒,远远地瞧见圣母教堂的顶端十字架,一路顺着小径走过去,快走到的时候,耳畔响起古老而动听的钟琴声,那是从钟楼传过来的。钟声响起的时候,太阳升起来了。

布鲁日是一个能让人一见倾心的小城,每一条街巷吐露出的气息仿佛都弥漫着故事,走在红墙石板之间,不同人的眼睛里能看到不同的画面。比如一条小径两旁的墙上,有时候会看到色彩斑驳的拱形矮门,5岁的Jacob觉得那是精灵的家门,那门仿佛比他高不了多少,但上面依稀可见的已褪去的色彩纹路却在高调炫耀着它的传说。布鲁日的老城区,随便一个建筑都承载着历史,Choco-Story所在的古老建筑距今就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我们一路看下来,虽然它的外观看上去和布鲁日街道上的其它古建筑并没有太多不同,甚至连门牌标识都很低调,可是当你走进去就会发现,上下共四层的展室足足被一千五百多件可可豆的历史故事和展品所填满,令人感到惊艳!

从2000年前古老文明中走来的神秘食物

Choco-Story是比利时著名的巧克力主题连锁博物馆,由比利时巧克力制造商Van Belle资助打造。虽然首都布鲁塞尔也有一家分馆,但陈列和收藏远不及2004年第一家开在距离布鲁塞尔一小时火车车程的布鲁日的巧克力故事博物馆来得丰富。 从前一提起巧克力,总是不自觉地把它归类为“甜品”类,参观完Choco-Story才知道,原来巧克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玛雅人和土著阿兹特克人的古老文明中,巧克力,或者更确切地说,可可——不仅仅是食物,更是宗教和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玛雅和阿兹特克人的心目中,可可是天神的美食。据Choco-Story的记载,最早,在天文、数学、农业、艺术等方面都有着极高成就的玛雅人发现了可可的秘密,他们把可可树从雨林中运到家里,从树上的可可荚里取出可可豆,再研成糊状并加以其他佐料做成或甜或辣的饮品,用于食用和祭祀。从15世纪开始,可可豆因其自身独有的价值而被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起来,人们用可可豆可以换取其他物品。比如一个可可豆可以换一颗西红柿或者五个辣椒,十个可可豆可以换一只野兔。有意思的是,Choco-Story用很形象的方式把它表现了出来,无需多讲,小朋友们一看就明白了。从2000年前的玛雅文明到今天全世界人们喜爱的食品, Choco-Story按照时间线展出了不同时期、不同阶层的人们制作和食用可可的过程,从石头到陶土、从捣锤到模具、从普通人家的杯碗到皇室贵族使用的精致器皿…… 可可曾一度是欧洲皇室餐桌上精致而上乘的高贵饮品,馆内也展出了不少皇室贵族使用的设计精巧的巧克力专属器皿。

Choco-Story,一个充满童趣的博物馆

Choco-Story每一层的主题都不相同,形式上,分别用橱窗、小电影和电视纪录片的方式像游客展示可可的历史进程。若不是置身于这座贯穿历史的巧克力殿堂,谁又能把这个香甜的食物和远古文明联想到一起!从可可豆被发现,到研制可可食品,从第一块巧克力模具,到如今各种各样空心、夹心的巧克力诞生,随着历史的推进,巧克力在制作方法上一点一点丰富起来。期间,人们还发现可可经过熬制后,飘在最上面的那一层薄薄的透明的可可油,可以用来涂抹在脸上、身上,用来保护皮肤。 Choco-Story每一层还有可供参观者无限畅吃的可可,对了,买票的时候,也会随票赠送一大块巧克力,小朋友在这里的口福可谓满满当当!馆内还设计了可供孩子们手作的地方,休息之余涂涂抹抹,增加逛博物馆的趣味性,所以小朋们在Choco-Story一点也不会感到无聊,特别是低龄段的小朋友,相较一些国家博物馆里陈列的历史物件,Choco-Story充满童趣!

Choco-Story的压轴节目,是工作人员现场展示巧克力的制作过程。工作人员会同时使用三种语言向游客讲解并演示我们平时常吃的夹心巧克力、空心巧克力等不同口味和不同形式的巧克力的制作过程,现场制作的巧克力也会请大人小孩一起品尝。有趣的是,工作人员在开始展示之前,会问现场的游客来自哪里。由于比利时的官方语言是荷兰语、法语和德语,工作人员会选择两种大家普遍熟悉的语言和英语一起来解说整个环节;另外,现场做好的巧克力也会端出来给游客吃,同时在装满巧克力的托盘上也有一个可爱的存钱罐,大家愿意的话,当然也欢迎“付费”品尝哦!

最精彩的部分——畅吃巧克力

在来布鲁日之前,有一天吃早饭,Jacob同学塞牙了,他需要一根牙签。有需求是好事啊,正是好机会让他自己来解决!想起每周两节英语课外班风雨无阻地练习打卡,那不如自己去“实战”吧!于是我们当即鼓励他,如果他能够自己去找服务员阿姨或叔叔要到一根牙签,来到布鲁日就可以无限畅吃巧克力,想吃多少就吃多少!

小家伙平时学规矩多有限制,吃糖果和巧克力肯定是要被家里“管制”的,在这个前提下,“无限畅吃巧克力”这个奖励还是蛮有吸引力的。果然,小家伙跳下座位,溜达了一会儿后,从一位漂亮小姐姐那里要到了牙签。大人说话要算话,出题时在丹麦,所以来到比利时要兑现承诺,小家伙经过鼓励,胆子变更大了,开口说英语也多了起来。

其实,那么甜的巧克力,就算让他敞开肚皮吃,他也吃不了多少,不用担心坏牙齿,偶尔痛快吃一次也不会怎么样,用梦想换现实,这“账”怎么算,都是划算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