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创新满足学生个性发展,这个浦东新开的国际学校究竟有多牛?

始终坚持孩子第一,尊重每个个体,守护每个孩子的成长,打造孩子持续成长的精神家园。

图、文 |  德英乐教育提供


孩子是独生子女、家长是独生子女、老师也是独生子女,“三独现象”扑面而来的当下,如何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成为“2019德英乐教育节”的重点关注话题。

4月20日,知名教育专家、德英乐旗下学校校园长、教师代表及100多位学生家长齐聚上海浦东万科学校“2019德英乐教育节”,现场还举行了“幸福校园公约”启动仪式,德英乐教育邀请校长、老师、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共探幸福校园应该具备哪些元素,并倡导大家共同努力,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健康、幸福的校园环境。

“2019德英乐教育节”举行“幸福校园公约”启动仪式

上海万科责任合伙人、上海德英乐教育总经理许青川女士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德英乐的宗旨、愿景、价值观,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说,那就是‘始终坚持孩子第一,尊重每个个体,守护每个孩子的成长,打造孩子持续成长的精神家园’。”

如何为孩子播下幸福的种子

有的家长喜欢表扬孩子、有的家长喜欢逗孩子,怎样做才会更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谈到教育者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时,复旦大学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时进教授认为,教育者与孩子应该是共同成长的关系。“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纪伯伦《论孩子》”孙教授现场引用这首诗,引起了现场许多老师的共鸣。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沈之菲在关于学生抗逆力的调查中,发现大概有60%的学生会主动适应环境,还有39.2%是中等适应能力,有1.5%的学生抗逆力较差。她指出,这1.5%就是每个学校的老师们要专门关注的对象。学习问题、与同学或朋友之间的矛盾、来自父母的压力,这些方面的问题容易让孩子们陷入苦恼。沈教授从心理学家胡慎之给出的公式“缺席的爸爸+焦虑的妈妈=100%情绪失控的孩子”入手,认为“不缺席的爸爸”和“不焦虑的妈妈”可能是决定孩子心理健康的影响因素。当然,幼儿园阶段、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孩子需要处理的人际关系各不相同,需要区别考虑。

现场老师和家长们积极参与论坛并踊跃提问

有30多年教育工作经验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副处长江伟鸣,则讲了三个她亲身经历的案例。第一个案例中,一位初中女生因未能得到及时的心理干预而轻生,后来从孩子的遗物中发现了一篇充满不满的作文,如果能够及时察觉到孩子情绪的变化并采取措施,也许可以挽救一条花一样的生命。第二个案例中,一个有记忆缺陷的男孩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和帮助下,中考英语取得了近140分的优异成绩。第三个案例,一位高中男生因恋爱受挫,老师们积极介入,了解到原生家庭中的各种问题,心理学家和老师们做了大量工作,这个高中男生最终顺利毕业。“第一,提高每位教师关注学生心情的责任意识和能力;第二,配齐专业心理教师,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第三,有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让家长了解孩子成长规律,与孩子好好说话,让孩子好好成长。”江伟鸣认为应当从这三个方面着手“播种成长的力量”。

打造孩子持续成长的精神家园

闵行万科双语学校一进门的地方,贴有一则朗朗上口的童谣:“没关系,有人比你聪明、有人比你酷一些,没关系,你也会擅长更多的东西。”德英乐希望从孩子个体出发,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身与他人、与世界的关系,通过一些正面的、积极的引导,让他们学会处理与老师、同学的关系。

上海德英乐教育总经理许青川女士发表演讲并接受媒体采访

“我们学校的学生中心,牢牢地牵住了学生、教师和家长。”上海万科责任合伙人、上海德英乐教育总经理许青川女士介绍说,在这里,每位学生都需要接受96课时的心理知识普及课,老师会进行心理知识的专题培训,家长则参加相关的教育沙龙。

在许青川女士看来,作为教育机构,学校有管教孩子的责任,但管教的前提是尊重孩子,要进行正面管教:“在我看来,好学校的定义并不仅仅是让学生进入北大、清华或者世界一流的大学,更重要的是为孩子的成长提供滋养,让他们有不断向上的力量,拥有幸福完整的人生和健全的人格。”

圆桌论坛,教育专家与德英乐校园长共话“幸福校园建设”

圆桌论坛环节,沈之菲教授与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校长金悦、上海德英乐学院院长程敏、德英乐教育校长孙少青和宁波市海曙区德英乐幼儿园园长郑立凡共话“幸福校园的建设”。几位校园长的工作,涵盖幼儿、小学、初中和高中等不同阶段,大家从各自对不同年龄孩子的观察入手,对幸福校园以及青少年心理健康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心得。

上午的峰会结束后,中小学及幼儿园名师校园长工作坊下午在浦东万科学校、幼儿园同时举行。工作坊共设六个分会场,主题涵盖幼儿及青少年教育的方方面面,包括人文通识教育、研究方法和项目完成、体育健身、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技巧、幼儿教育观察、美术教育、科普教育等。

未来,德英乐教育将继续坚持“孩子第一”的理念,尊重每位个体,守护每个孩子的成长,持续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构建更好的幸福校园,打造孩子持续成长的精神家园。

德英乐教育是万科集团于2016年成立的教育品牌,但从创立第一所学校—上海市民办复旦万科实验学校至今,德英乐教育已经过23年的发展与探索,涵盖公办教育、民办教育、素质教育三大教育体系,实质参与教学管理的学校及幼儿园已达到15所,累计在读人数4600余人,满校人数近10000人,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

2017-2018年成立的两所中小学——上海闵行区万科双语学校、上海浦东新区民办万科学校备受沪上家长青睐。除了中小学,德英乐教育在幼儿园阶段的办学同样非常扎实,目前在上海已布局闵行、浦东、静安三区,与三所中小学协同运营,同时积极拓展华东区域,形成集团化、区域化办学的优势。此外,2018年开学的闵行德英乐学院,使德英乐位于闵行的两所中小学学生有了上升通道,完善了德英乐教育K-12体系,并且以过硬的教学质量,优秀的师资力量,在行业内和家长圈形成自身的影响力和较好的口碑。

令人期待的是,2019年9月,上海德英乐学院·浦东校区也即将开学,与浦东万科学校、浦东两所幼儿园协同发展,为了能为计划申请中的IBDP课程(学校已于2019年3月完成IBDP候选学校申请)做好准备,学校已在以下7个方面作了极为细致地构建:

1、“探路者”课程:积极探索意识养成

一直以来,IBO组织要求IB学校必须围绕十大培养目标创设教学环境、建立校园文化并形成相应的学习氛围,其中“积极探究”作为十大培养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2、“戏剧”课程:与大学博雅教育相连

IB课程本身是需要学生深度思考、进行大量阅读并且擅于大量文字创作的课程,而戏剧能够很好的支持学生去精深英文学习,培养思维能力、写作能力和创造能力,这也是浦东校区开设戏剧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3、进阶式课程设置:让学习变得不那么难,科学和人文素养得以并行发展

科学素养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意味着学生不仅需要具备学习科学知识的能力,也需要具有探索知识的思维方式、研究方式以及对科学本身的情感和理解,从理科课程设置的角度来说,我们将理科综合作为九年级必修课程之一,十年级选修理科课程,再到十一年级和十二年级计划进入IBDP的学习,经过这样的铺垫去建立科学素养的培养。

4、导师制度:围绕IB宗旨,关注学生个性化成长

导师不同于班主任,导师更像是“倾听者”、“激励者”和“指导者”,在生活中满足学生的差异化、个性化成长需求,这就是导师的职责所在!彼此尊重、建立信任感以及给到学生个人更多的支持,引导学生在各种实践活动中沉浸入团队氛围相互帮助,亦师亦友,陪伴学生在青春期时期从“儿童期”至“成人期”身份的过渡,并建立良好的愉快的心情/情绪管理能力。

5职业规划与大学升学:比升学成绩多走一步

将“职业规划与大学升学”作为上海德英乐学院特色课程之一,我们希望四年的学习不仅只是帮助学生考入理想大学,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位德英乐学子进入到真正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之后拥有更好的适应能力,引导学生以长远发展的眼光注视自身成长,自信自己可以应对并解决将来遇到的任何问题。

6、体育课程:重视体育运动,平衡学生身心发展

我们的学生一周会有三节体育课,不是在跑完1000米后散步闲聊,不是仅仅关注学生个人心肺功能、灵活性和稳定性的提高,对于团队协作意识、相互配合战术、运动技能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可以拥有健全的人格、全面发展的思维素养、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强健的体魄,并缺一不可。

7、教学必备硬件设施条件:舒适、自在、放松

我们拥有更广阔的运动场地!更人性化设计的教室!更多样的个人独处空间和公共讨论空间!更舒适的校园寝室环境!

>>点击了解更多

德英乐幼儿园

上海浦东新区民办万科学校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