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自驾,旅行车险怎么买

Take the Wheel With These International Driving Insurance Plans

莓子是一名旅行达人,游历过20多个国家,有着丰富的自驾经历。近年来,她热衷于自驾房车和家人一起看世界。虽然经验丰富,旅程中也难免遇到坎坷,刚刚结束美国旅行的莓子为我们讲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人生“第一撞”。

文、图|HIPPO 编|武嘉


“DUANG”地撞上了

1号公路是非常经典的美国自驾线路,由旧金山沿太平洋一路向南饱览海景,到达洛杉矶后再由加州内陆北上,途径峡谷国家公园和优山美地国家公园后返回旧金山,不走回头路,风景各异,而且旅行配套也设施非常成熟,有孩子们喜欢的迪士尼和乐高乐园。

因为此前的旅行中有过驾驶经验,这次我们依旧选择了福特大号的C款自行房车——一套行驶在路上的“三居室”,只有我们一家三口出行,车内空间很大,非常舒适。由旧金山南下的第四天,我们落脚在西岸的沿海小城Pismo Beach,这是一座离洛杉矶300公里的海滨小镇,并不是著名的旅游城市。

先生在开车,我在后面陪孩子,开车的时间长了,儿子有点坐不住,哭闹着找零食吃,这时猛然听见“Duang”的一声,房车和主路行驶的一辆车撞上了。

这是一个小号的路口,我们行驶到主路前在“STOP”的标牌下按规定停车等待后再起步,由于主路是条弯道,先生没有看到左侧有车辆驶过,对方速度又非常快,事故就这样发生了。我急忙看了眼驾驶室里有点懵的先生,确认他没有任何问题,不过和我们相撞的那辆车貌似就没有这么幸运了。我们驾驶的房车“车高马大”,虽然撞击时力量很大,但除了保险杠和前装饰板受损,房车其他位置看似没什么大碍。对方开的是一辆SUV,体量也不算小,撞击点在右侧车门,门板和右侧车窗严重变形,玻璃碎了一地。我和先生在国内也算是多年的老司机了,发生这么严重的事故还是头一次,糟糕的是,这是美国……

完全没有时间让我们平复心情,腿有点软,心里有点哆嗦,站在路中间一脸懵,不幸中的万幸是对方车内只有驾驶员一个人,副驾驶没有乘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那一刹那,我心中默念了N多次谢天谢地……对方的驾驶员头发有些花白,下来检查车况时颤颤巍巍,大概也是被吓的,不过几秒钟后我发现事实并不是这样的,他走路的形态明显异于常人……天啊!不会是把腿撞坏了吧……我们在国外撞残了一个老年人!这是不是场噩梦啊,快快醒来吧!

“你没看到STOP的标志么?”老人的问话把我从幻想里拽回了事故现场,先生回答“看到了,我确实停车了,但起步时没有看到你的车,你的车速很快”。我们带着颤抖的心情组织语言,大概要开始一番唇枪舌战了,关键是谁也没学过怎么用英语辩论交通事故啊,老天保佑我们的听力和口语没有被撞飞。

事故发生后三分钟,第一名警察到场,来不及思考太多,只看到这是一名便衣警察,没有穿制服,紧接着闪着警灯的交警也陆续赶来,几乎就是一场美国大片的既视感,此刻紧张的音乐应该响起了。警察询问了我们双方事故发生的原因,路边的一位目击老奶奶也主动发了言,仿佛这就是一场即时的审判,法官和陪审团都是美国人,我们有些孤立无援。

在警察的指导下,我们把车辆挪到路边,趁这个时间我组织了一番语言,希望真实客观地和警察详细讲述一下事故原因,此刻顿时感到听力口语的重要性。警察朝我走来,那一刻比撞车时甚至更紧张,我们要承担多少责任?如何赔偿?之后的行程怎么办?一瞬间脑海中浪花朵朵。

和警察的对话有些出乎我的预料,心情也从那之后放松了下来。第一个到场的便衣警察对我们说:“别紧张,这并没有什么,我也发生过类似的车祸,放松一些,请你按照我的要求出示驾照并填写事故单,这真的没什么……是否需要我帮你们联系租车公司?”幸好有这位警察帮忙,否则之后的报案救援工作我们真的很难独立完成。虽然在国外自驾旅行过多次,还从未遇到过这么“正式”的交通事故,此刻面对事故善后处理时我才发现,即便英文不错,你也很难和修理厂说明白车辆具体的撞击点,损坏情况,天知道保险杠、装饰板这些专业词汇要怎么翻译,更有甚者,虽然我们能在Google地图上查看到此刻的位置,如果用电话沟通准确方位还是有很大难度的。常规的国际自由行对语言的要求其实并不太高,一旦出现问题了,确实是个考验。确认过我们的车辆有保险后,事故处理变得异常简单,被撞的老人很快便驾车离开了,全程没有愤怒和争吵,态度一直很平和。后来我们才知道,他的腿确实有残疾,并不是被撞的。

最终的判定结果——我们全责,警察在确认我们的房车有保险后相继离开,精彩桥段结束,现场顿时安静下来。我们转过头来看了看儿子,小家伙全程聚精会神地旁听,激动有余,毫无惧色。午后的海风飘过,吹走了慌乱的心情,这也是旅行中难得的体验吧。

一波三折去修车

把车辆勉强挪到路边时我们发现,因为保险杠被撞歪卡住了轮胎,车辆已经无法正常行驶了。在警察帮助下,我们联系到福特公司的维修站点,一小时后等来了拖车。

首先,拖车司机对房车进行了安全检查,将轮胎锁死,由于房车是四驱的,托运时要将后传动轴拆掉,准备工作很久才完成。复杂的操作让一旁的儿子兴奋不已,比刚刚撞车时还激动,在北京都没见过修车,何况还是房车的修理现场,跟着拖车司机后面仔细观看,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此时,尴尬的一幕发生了,拖车除司机外只能再乘坐一名乘客,我们和一堆行李无法一起去维修厂,“机智”的孩爸想到,我们可以坐在房车里被一并拖走,不过被对方爽快地拒绝了。事实上,在这样一个相当不繁华的海滨小镇是很难打到出租车的。于是拖车司机打电话又叫来一辆更加宽敞的拖车,专程来拖我们,儿子激动地欢呼起来。

顾不上询问拖车是否要付费,我们被带到了福特公司的维修站——一个相当不繁华小镇的郊区。看到这样一个大家伙被拉进修理厂,连修理工人看起来都有些迷茫,而更迷茫的是站在一旁焦急等待的我们——心里想的都是这次旅程是否将要泡汤……最终,修理工告诉我们他们要下班了,车辆是否能修,要明天才知道,并推荐了一家附近较安全区域的酒店,帮我们叫了出租车。

带着四岁的儿子,拉着两个大号行李箱,拎着儿童安全座椅,我们狼狈地离开了维修厂,这大概是我多年旅行中最落魄的一次了。惊心动魄的一天终于结束,我和先生回忆撞车细节,分析事故原因,同时自我减压,毕竟旅途还要继续。虽然各种不踏实,但很快便昏昏入睡。

次日我们在维修站长的帮助下,找来福特公司专业技师,拽出卡住的保险杠,做好各项安全检查,试驾几圈之后被告知,车辆并无大碍,不过店里现在没有前装饰板可以替换。维修厂建议我们在洛杉矶租车点更换一辆新车,考虑到行程已经耽误两天,我们当即决定继续驾驶这辆没有“脑门”的大家伙走完后面的行程。

错过了丹麦村和优山美地国家公园,“收获满满”的我们顺利完成之后的行程返回旧金山。旅途中见到挂彩房车的人,都惊讶而热情地询问是否需要帮忙,由于前车牌已被撞掉,在房车营地登记车辆信息时,把车牌霸气举在手中的我,还收获了现场很多欢笑。

还车时租车公司收取了1000美金押金,我们还需要联系当天处理事故的警察索要事故处理单和所有的维修单据进行报销。美国警察的态度不错,但效率着实不高,回国后半月有余,我们才在租车公司的帮助下完成报销,不过这1000美金不能以现金的方式退回,只能留在PayPal账户里。

旅行的魅力在于沿途的风景,更是那些不期而遇的经历,当它们统统变为回忆时则更加珍贵。这次非凡的体验,成为我日后不可多得的谈资,更让四岁的儿子不能尽兴。现场他吃着爆米花“欣赏”修理全过程,并励志以后也要当一个汽车修理师!

异国自驾,如何购买车辆保险?

很多热衷自由行的朋友不习惯在国外租车自驾,很大程度是因为担心发生事故,车辆保险理赔流程复杂。其实,无论普通轿车还是房车,国际自驾时的投保及理赔流程大致相同,熟知这些规则会为你的旅程规避不少风险。

国际自驾车辆租赁往往需要通过租车平台预订,然后在当地租车公司取车,值得注意的是,租车平台和实际的租车公司并不是同一家公司,甚至不是同一个国家的公司,前者是一家中介机构,后者是实际的车辆所属公司。

在国外自驾,如果遭遇交通事故、车辆维修,甚至人员伤亡,需要承担相当高额的费用,所以,自驾车的基础保险是必须购买的。但基础保险往往存在赔偿的起付问题,例如上文中莓子家租赁的房车投保了基础保险,起付标准为1000美元,也就是说,1000美元以上的部分由保险公司支付,而1000美元以下的部分由驾驶者自行承担。不同租车公司根据车型的不同,起付标准也会不同,普遍不会低于1000美金。

这1000美金的起付标准对旅行者来说也是一笔巨额的开支,所以大多自驾者选择投保附加险,用于负担起付金额,真正做到“上全险”。附加险的投保方式有两种:

一,在租车平台投保,例如莓子家的房车就是在房车租赁平台投保了附加险,发生事故后,租车公司进行主要理赔,但不负责支付1000美金的起付额,所以这1000美金需要莓子先行垫付。之后凭警方出具的事故处理单和维修清单,莓子联系租车平台,再报销这1000美金。这种投保方式价格相对优惠,但需要自己先垫付再报销,手续有些繁琐,值得注意的是,报销回来的钱一般只能支付到PayPal账户,不能支付现金或返回信用卡。

二,在租车公司现场投保附加险,这种方式最为便利,当然价格也相对较高,投保后全险即刻生效,发生事故后无论起付标准的高低,驾驶者不用支付任何费用,全部由租车公司全权处理。

小贴士

旅途中一旦发生事故,首先要冷静地确认是否有人员受伤及公共设施损坏,并立即报警。事故发生在异国他乡,人生地不熟,往往会引起紧张慌乱的情绪,这时一定要“稳”字当头,为事故现场拍照留证,如果是对方的责任,要记录对方的车牌号及驾照。如果自己或同伴受伤需要去医院治疗,必须携带医疗保险单。

事故发生之后以及维修理赔过程中,要联系租车平台,很多平台都配有24小时中文语音服务,出险后可委托他们联系租车公司及维修站点,这个过程可能没那么顺利,需要一点耐心,同时千万不要让事故把你的英语水平吓跑。如果是在租车公司现场投保的附加险,你可以直接联络租车公司,如果车辆受损严重,可以沟通直接更换车辆。保留和事故相关的所有单据是必须的!在理赔中随时会用到。

事故不论大小,都会严重影响行程安排,更令你措手不及。自驾的旅途中,永远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HIPPO
80后北京人,酷爱地理历史,深度自驾游爱好者。深耕北京及中华文化,也渴望看到世界的不同,认为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倡导爱和自由的教育理念,育儿道路上与孩子共同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