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世界 | 直升机观光游六国

在一次旅行中,我们体验了乘坐直升机看风景,一发不可收拾,这也成了儿子多年旅游的保留项目,虽然价格不菲,到达每个目的地我都会报名当地的直升机旅行项目,换个视角看世界。

直升机旅行项目一般会沿着海岸线或是城市的标志性建筑飞行一圈,体验时长约为15分钟,普通的旅游直升机可以乘坐5-6人,靠窗的位子视角更好,副驾驶位则能够清晰地看到飞行员的操作,不过直升机上的座位是按照体重分配的,自己不能挑选。虽然很多建筑已经见过,但更换了视角后感觉发生了变化,能够更加全面地看到这个城市或远方的景色。

文、图 | HIPPO


飞临库克峰,串起宝蓝色的湖水

库克山是新西兰南阿尔卑斯山脉中最高的山峰,这座覆盖着冰川的雪山百年前还是探险者们的专利。如今我们可以带着老人孩子乘坐直升机环绕其中,停留在海拔两千米的山腰上看到南半球最雄伟的山峰。

来到新西兰旅行,一个个宝蓝色的冰川融水湖星罗棋布地洒落在库克山四周,由于冰川中含有特殊的矿物质,这些湖水或呈现幽暗的深蓝色,或呈现牛奶般的幽蓝,是新西兰南岛的最大看点。站在湖边只能看到湖水在阳光下的一部分,如果登上山峰或乘坐直升机则能够看到湖水全貌。库克山直升机之旅沿着山体飞行,周围不同颜色的冰川融水湖尽收眼底,在夏日晴朗的午后,这些湖水如同一幅幅蓝色的锦缎般铺在绿色的山间,蔚为壮观。

对于低龄的小朋友和老人来说,库克山直升机是合适的选择,飞行时间相对其他项目更长,体验感更强,在山腰停留15分钟和冰川雪山亲密接触,不失为一次特殊的体验。

全景迪拜,在空中尽揽奢华

迪拜的直升机之旅很别致,虽然已经将这个土豪之城“踩”在了脚下,但抬头一望,飞行的高度竟然还没有世界上最高的楼高。俯瞰迪拜的项目在著名的棕榈岛顶端的亚特兰蒂斯酒店中,如果不是入住在酒店的客人,乘坐直升机之外还能借机一睹酒店的奢华。

直升机之旅沿迪拜璀璨的海岸线向市中心飞行,如果坐在飞机的右侧,此刻豪华别墅、摩天大楼都在视野之中。远方是隐约可见的茫茫大漠,迪拜一半海水一半沙漠的情景此刻变为现实。飞机驶向市中心后可以见到哈利法塔、帆船酒店等著名建筑,这与身在其中的参观体验不同,可以在高空中用相机记录他们的全景风貌。

返程时视野中则是蓝绿色的波斯湾,这个承载着全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一半的著名海湾,让人无法想象这个和战争休戚相关的地方是如此清澈宁静。除已经落成的大小棕榈岛,阿联酋正在建造一个匪夷所思的海上项目——世界岛。顾名思义,不差钱的阿拉伯人要把全世界微缩在波斯湾海面,从直升机内俯视,一幅巨型的世界地图就在眼前,每位游客此刻都在地图中寻找自己的祖国。

水上飞机领略浪漫温哥华

温哥华的空中项目集中在加拿大广场的海边,站在码头看一架架水上飞机起飞降落时腾空的水花是一个不错的发呆方式,买一张水上机票体验一把温哥华全景之旅更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我们在温哥华的那个午后选择先去加拿大广场内观看“飞跃加拿大”4D电影,在悬空的座位中全息投影逼真的效果好似飞在空中,从东部繁华的多伦多一路向西,横扫整个加拿大的无限美景,最终“飞”抵我们所在的温哥华加拿大广场。虽然是4D模拟飞行,但视觉感受无与伦比。之后沿着海边步行10分钟就到了水上码头,在这里继续体验真实的飞行。

温哥华水上飞机观光由加拿大广场起飞,自北开始逆时针转了个圈,雄壮的狮门大桥、翠绿的史丹利公园就在脚下,南部大面积的住宅区纵横分布,从高空看去好像用乐高搭建的小镇。东北侧落基山脉的积雪和朵朵白云交织在一起,温情浪漫的温哥华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亲子旅游目的地。

水上飞机和直升机的构造不同,更类似于一架缩小版的客机,空间更为宽敞,坐在前排的儿子能够近距离清晰的看到仪表盘和飞行员的操作,满足了他对飞机无限的好奇。在空中几乎最高的地方,飞行员会故意让飞机突然坠落一下,然后回过头和大家坏笑一番,客舱内传来一阵阵尖叫。夏日的午后一阵乌云飘过,有幸在空中看到了风雨之中的彩虹。

空中俯瞰十二门徒

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很适合乘坐直升机俯瞰。墨尔本、珀斯等城市有着经典的飞行观光体验,甚至还可以参加飞行短训,体验一次自己驾驶飞机腾空的感觉。不过我认为更加壮丽的风景是大洋路上的十二门徒,去大洋路之前儿子问我,十二门徒是什么东西?我说是大石头,海中的大石头,儿子有些迷茫,海里的大石头长啥样……真的有12个吗?这些疑惑在短短15分钟的飞行后全解释清楚了。

大洋路飞行之旅起始于十二门徒景点,首先随着客流沿着海边栈道观看十二门徒和南太平洋的壮观,一座座观景台都是精心设计的,对摄影爱好者来说不可错过。我在观景台的示意图上为儿子讲解这些海中的孤石是如何因为水土流失形成的,对学龄前孩子来说不太容易理解。于是我们沿着湿滑的吉布森石阶走到沙滩,近距离看看十二门徒,海边的风浪非常大,浪花卷起的水汽迷茫了远方的视线,十二门徒如同巨大的城堡一般矗立在海中。

平视仰视都体验过了,下一步来到停车场旁的微型“候机楼”,在空中俯视十二门徒。因为视角的变化,终于让儿子明白了十二门徒的形成原因,很遗憾他在空中没能数清楚到底有几座大石头,总之没有12个那么多。

扶摇而上,遇见幽蓝的福克斯冰川

传说中的冰川散发着幽蓝色的光亮,但我们在加拿大落基山和瑞士马特洪峰看到的冰川并不是这样的。冰面上覆盖着一层灰色,这是人类活动的踪迹。要想看到真正幽蓝色的冰川,需要飞到更高的地方。位于新西兰南岛的福克斯小镇给予了我们这样的机会,穿上专业的攀冰鞋,拿起手杖跟随向导的脚步行走在千年的冰川之上,探秘冰洞,畅饮冰水,与大自然完美接触。

来到冰川之前,要先乘坐直升机,即便不参加徒步项目,只是乘直升机俯瞰冰川,已经是一次精彩的体验了。在平地上观看冰川,由于我们本身就在冰川上,只能看到“冰”,却无法看到“川”。直升机则不然,起飞之处一片绿油油的树林,飞至空中则看到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穿过福克斯小镇,河流的尽头变成了冰,像瀑布一样的冰川由山谷中流出来,走势渐缓最终与水融为一体。这便是“川”的含义。

徒步其上让人深深感到人类的渺小,远方时时传来悦耳的瀑布声,空气中带着淡淡的水汽,刺目的阳光让人有种登天的感觉。徒步的路上,捡拾巨大的冰块拍照,或是用登山杖“探测”冰洞的深度,钻进冰洞拍照,找寻幽蓝色的纯净,一路的行走并不乏味。我认为最有意义的事情是用茶杯盖接一杯冰川水,凉凉地喝下肚,算是最好的纪念。

盘旋冰岛上空,看五颜六色的屋顶

起飞前,儿子问我,冰岛这么小,在直升机上能不能看出来整个岛的形状呢?我说你太小看这座城市了,这里是冰岛的首都也是最大的城市,在直升机上别说整个冰岛了,大概连整个雷克雅未克市都看不全面。起飞后我发现自己的判断有些失误,因为冰岛的首都真的太小了,小到除了城市中的那些密集的居住区外,郊区只有零星的住房,远方便都是荒野了。在冰岛沿途确实很少见到当地人,房屋也不多,此时居高临下才发现这里如此荒凉。

雷克雅未克除鱼骨造型的维京海盗船和冰山造型的音乐厅外,城市上空最大的看点就是五颜六色的屋顶了,冰岛的房屋不高,普遍在三层左右,楼体和屋顶有着自己喜爱的颜色,从高处望去像是洒落地面的糖果。

除了雷克雅未克的直升机之旅,如果孩子大一些还可以参加直升机火山之旅,不仅能够乘坐直升机观景,还能经过徒步进入火山口一睹真容。

居高临下的视角给了他一个全新的审视这个世界的机会,我更希望因此带给他更加宽阔的格局和视野,在他成长的过程中能够站在更高的视角思考当下的问题。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