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和葬礼,哪个会先来?

Which Will Come First, the Wedding or the Funeral?

即便岁月静好,明天和意外的出场顺序就可知吗?眼前的舒适和安逸往往会麻痹我们的感知,暂时体会不到的又常常被预设成一种不存在的可能。实际上,意外就在那里静悄悄地潜伏着……

文|山空 编|张欢


一场冒险的游泳

十年前,我和先生去希腊度蜜月。对,就是那个神话般存在的岛国!神话里说,天神造了地球后,剩下一把石头,就往背后这么一扔,于是变出了希腊群岛。这意外的神恩一共有1500个岛屿,都镶嵌在爱琴海的烟波深处。泾渭分明的水平线上,有着世界上最蓝的天与最蓝的海。无论十年前的期待,还是十年后的回溯都稀释不了那份令人晕眩的蓝,还有一份惊心动魄的回忆,那是我们离死亡最近的时刻。

Super Paradise是米克诺斯岛最漂亮的海滩,它的美除了天然的景色,还在于人为的意义——这里是著名的天体营海滩。先生是个乐于尝鲜的人,执意要到Super Paradise开开眼,最重要的是在大海里裸泳一把。于是,我们打车前往海滩。一路上的阴云密布和前些日子的阳光灿烂相比,真是清凉不少。走在通向Super Paradise的小路上,我俩有些困惑,没看到几个人影,这里远没有想象中的热闹啊?天空微微下起了细雨,当我们真正走进海滩时彻底傻眼了。沙滩上空无一人,高台的上的救生员也不见了踪影。大海在乌云的笼罩下有如淡墨水一般,海滩边所有的酒吧都架起了桌椅,闭门歇业。

说好的天体营海滩呢?看来是天公不作美,大家都散伙了。本来就兴趣不大的我催着先生回酒店,反正也算来过了。先生倒是不着急,说再等等,我猜想他是觉得明天我们就要离开米克诺斯,如果放弃这唯一裸泳的机会心有不甘吧。过了一小会儿,来了个美国小伙子,看来也是运气不佳准备打道回府的。先生上前跟他聊了两句,居然两人穿着泳裤一块儿下海游泳了。

我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沙滩上,微风裹挟着细雨吹打在身上有些生冷。拿起手中的数码相机想给海中游泳的先生录像,透过镜头搜索了一番没找到人影!我的心一拎,人呢?赶紧放下相机,双眼搜寻。我的视力是极佳的,找什么东西总是眼尖。可这次我慌了,缥缈的大海上只有一个小黑点,我确信那不是我先生,而是相约一起游泳的美国小伙。我开始在心中默念:“快出现,快出现!”突然,在离沙滩不远处的礁石后面我发现有个游移的小黑点,那应该就是我先生!我大喘了一口气,又拿起相机准备录像,这时候的我远没有意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把镜头推到最远,终于跟踪上了礁石后方的小黑点,录了一阵发现不对。这个小黑点虽然在飘动,但明显是海浪在推着进退,完全没有自己游动的痕迹!我吓傻了,看着那个被海浪推着飘动的小黑点,我仿佛掉进一个黑洞:“他是溺水了吗?还是撞到礁石晕过去了?”海面上的风越来越大,浪越来越汹涌,我从没有这样恐慌过,那一刻我的脑子里冒出一个念头:“完了,婚礼要变葬礼了。”

谢天谢地,得救了

这时,同游的小伙子上岸了,我连忙跑过去问:“我先生怎么样?”他勉强摇摇手,感觉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我绝望地看着海面上的小黑点,无人求助。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死死地盯住小黑点,生怕失去。看着它随着海浪一点点离开礁石,慢慢地向岸前推,小黑点逐渐变大,似乎看到了游动的胳膊,我飞奔过去终于看到先生踉踉跄跄地踩在了沙滩上。谢天谢天,他还活着!我激动地扶着先生问这问那,完全不明白此时的他已经精疲力竭,根本说不出话。

天色越来越沉,风也越刮越大,先生表示很难受想躺一会,我们躲在就近的一个墙根处,貌似风能小一些。体能几乎耗尽的先生瑟瑟发抖,而我们却没带浴巾,也没有任何一件多余的衣服可披上保持体温。先生躺在我的怀里,似乎要昏睡过去。我隐约记得当一个人在野外受伤,缺乏必要的医疗时,必须保持清醒。因为一旦睡着(昏迷)会丧失一些基本的自我保护能力,比如御寒。另外,一般来说清醒状态下人的抗应激功能会更强,这与激素分泌水平有关。毫无户外急救常识的我陷入第二轮慌张中,仿佛孤岛上只有我和奄奄一息的先生,我一个劲儿地说话,怕他昏睡过去,但是这样似乎坚持不了多久。我跟先生说:“你能不能在这待一会,我去附近酒吧找人叫救护车。”

在放下他的一刻,我很纠结,怕自己离开的过程中他一个人发生意外。但是,再不叫救护车就会有更大的危险。幸运的是刚离开不到一分钟,我就看到一个外国女游客。我拜托她照顾一下墙根下的先生,然后冲向了海滩边上早已打烊的酒吧,好在里面有人!在明白我的来意之后,希腊小伙不解地问这么糟糕的天气,怎么会下海游泳?随后他拨通了急救电话,并告诉我救护车大约需要20分钟到。深谢之后,我赶紧往回冲,一边跑我一边祈祷:希腊的救护车能给点力,千万早点到!生平第一次有和生命赛跑的感觉。

回到墙根,那位善良的德国女士已经用自己的浴巾包裹住了冰冷的先生,她坚定而温和地对我:“He will survive.(他会活下来)”那一刻,真的是无以言表地感激与温暖。约20分钟,救护车的警笛声耳边作响,先生一息尚存,我终于不那么害怕了。

随时保持警惕心

救护车把我们送到了当地一家诊所。医生简单询问情况后给先生做了一系列的检查,身上插满各种仪器的先生被确认生命体征正常后,医生建议做肺部X光检查,看看是否进水感染。我们立即表示可以拍片,不过金发碧眼的美女医生说:“我们诊所的拍片医生正在度假,所以你们需要到附近另一家诊所拍片,然后把结果带过来给我看。”这希腊式的节奏啊!于是,我们又坐上刚才的那辆救护车辗转到另一家诊所。不一会进来两个希腊警察,开始盘问我们从哪里来……我再次紧张,游泳都惊动当地警察了!后来才发现警察弄错了,他们是来调查隔壁病床施工受伤情况的。小插曲之后,医生看完X光片表示肺部没有感染,先生似乎也恢复了五六成体力,下病床时还跟医生开玩笑地说:“现在,我能和斯潘诺里斯(前NBA希腊籍球星)打球了。”

坐在一旁的我可没那么轻松,正陷入第三轮紧张中。这一通救护车救援、全面的身体检查得花多少钱啊?我紧紧攥着旅行前买的保险卡,唯一的希望就是保险能尽可能地包含这些项目。我怯生生地走到美女医生前咨询费用,她疑惑地看了一眼我手中的保险卡说“不用”,我心想:完了,这下要全自费了。我再一次询问需要多少钱?美女医生笑着说:“这是免费的。”我的天啊,简直难以置信。我们动用了这么多医疗资源,居然免费?!

我们的希腊蜜月之旅以米克诺斯岛的历险终结。十年之后回想起来,Super Paradise真是一波三折、有惊无险的超级天堂,在那里差点“婚礼变葬礼”。坦白讲,事隔十年,仍心有余悸。如今,我们的两个孩子已经可以打酱油了,今年我们选择把这段风险巨大的往事告诉孩子们。不仅仅是恶劣天气,没有救生员的情况下不能下海游泳,即便在晴好的天气也要有谨小慎微,毕竟不同水域的情况会有很大不同。先生说他以前接触的海滩都是缓坡,而这里的沙滩是陡坡,突然脚就不能着地了。另外,当风浪把你越吹越远的时候,不要试图挣扎耗尽自己的体力。最好屏息躲在水下,相对越往下越平静一些,借着浪向前的走势多划几下。意外总潜伏在人生的某个角落,我们谁也无法预测转角是婚礼还是葬礼,尽管大部分的时光看似静好。不管人生或长或短,回顾自己的过往,总有一些经历是在亮红灯,那是生命的预警。学会发现、探寻、反思、传递,或许人生的绿灯会亮得更长久。


本文首发于菁kids官方网站www.jingkids.com,任何平台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