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大想象,看建筑师如何打造一个让孩子“上天入地”的乐园

保护勇敢探索的童心。

文:黄俊仪 图:受访者提供


没地垫不要紧,有滚铁圈的缝就行;没拼图不要紧,有画方格的粉笔就行;给我一颗玻璃弹子,我能弹走一个地球……谁不是从“不知道在玩什么”中摸爬滚打长大的呢?那些曾经让你玩到天昏地暗、不想回家的地方,现在也会让你的孩子乐不思蜀吗?

随着对儿童启蒙教育重视度的提升,孩子们玩耍的地方也从弄堂街巷“升级”成了各种精心设计的儿童乐园,2018年末新落成的气球岛双语亲子乐园就是其中一个。

这个第一眼看到会让人想用“非比寻常”来形容的乐园,出自两位年轻设计师之手,她们将气球岛定位为一个有审美、有启发性的实践项目。以年轻人和设计师的双重身份来看,气球岛是一个怎样的儿童乐园呢?

不做狭义的儿童乐园

创立了FLIP设计工作室和FlipPOP快闪空间的孙凯伦和刘金子,曾分别在耶鲁大学建筑学院和丹麦皇家建筑学院求学。她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同龄朋友在成为年轻父母后,依然不放弃对有趣和好玩的追求,因此,接手气球岛儿童乐园对她们来说就成为了一个特别而有意思的实践项目。

作为设计师,她们想呈现出自己所认为的好的设计、可能的流行趋势,告诉大家所谓的时尚并不是一味跟风;作为年轻人,她们想把自己曾经站着荡秋千、倒着爬滑梯的单纯快乐映射在这里。在跳房子里规划的摩天大楼、玻璃弹珠里玩转的胜利世界、丢手绢里反复的心惊胆战……这些曾经最纯真的时光让她们至今印象深刻,她们也相信这会引起很多人的共鸣。

凯伦和金子并没有把气球岛狭隘地定义为儿童乐园,她们更希望称之为“实践”,把自己关于颜色教育、空间教育、启蒙教育的哲学思考集合在功能设计的构想当中。

雕塑家野口勇曾说:“游乐场是形式和功能的一个基底;简单,神秘,唤起记忆;因此是受教育的地方。”受此启发,她们所设想的气球岛是一个游乐景观(Playscape)。这是在景观设计中较为当代的概念,通俗来说,就是希望打破物理边界的限制,让这个乐园在孩子的心里成为一个无限的、能充分探索的自由世界。

“我们之所以如此珍视童年时光,是因为当我们成年后再回望,会发现这样真正无虑的时间是十分短暂的。到了成长过程的某个时间节点后,被各种压力束缚在室内空间的时间会越来越多,真正直观、自由地去感知世界信息的时光很可能一去不复返。”凯伦和金子把室外游乐场的设想引入室内空间,希望在最大程度上还原这份快乐时光,用新的方式守护这份我们都拥有过的纯真和探索精神。

耳濡目染的审美教育

“你周围的环境赏心悦目,长大之后的审美自然不会差。”也许不需要实现太多的教育功能,但凯伦和金子希望这至少是一个在审美上对孩子有启发性的乐园,因此她们在颜色的丰富度和饱和度两方面都十分挑剔。

儿童设计大多将高饱和度的三原色作为主要色彩,因为大人常常自顾自地认为孩子的认知不能达到更高的程度。但气球岛的颜色搭配却有些与众不同,凯伦说“先认识红黄绿再认识其他复杂的颜色”这个理论本身就是值得怀疑的。世界本是五彩缤纷的,一旦设定一个标准之后,孩子就很容易被框死在一种刻板印象中——男生用蓝色、女生用粉色,咖啡色代表成熟,沙子是黄色的……她们认为未来的孩子不应该在这样一个设定了太多条条框框的环境中长大,他们理应去接触更多的可能性。

气球岛选择有童趣却不幼稚的颜色搭配。由于同一种颜色在不同的材质上有不同的视觉效果,不同的材质又能给孩子带来不同的触感,因此凯伦和金子反复调试了多种组合方案。在最终呈现的气球岛中,地面是哑光的、桌面是木质的、灯是硅胶的,吧台各处的抛光程度和灯光控制也不尽相同。而草坡、大坡、软垫的区别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在不同材质和颜色的组合呈现中获得更多的探索和尝试,产生对情境的感知。

没有顾忌,但也需要勇气

我们原以为气球岛是由某一个突然降临的“灵感”生发而成的,便很好奇其设计的缘起。设计师却说,其实在满足功能需求和物理条件的前提下,她们最初对气球岛的构想是十分抽象的,比如有上下的攀爬关系、有平缓的台阶和足够高度的长坡、每一个颜色都有属于自己的功能分区……设计之初,只是把各种空间构想的关系集合在这个大的游乐景观里,具体到火山、草坡的自然关系构建,挤牛奶、拔萝卜等游戏项目的融合,都是多方集思广益,后期一点一滴添加而成的。

在气球岛项目中,火山蹦床是核心,同时也是开放前她们和业主讨论最多的。蹦床的高度、软垫的材质和防护措施的设计,都与安全性和好玩程度息息相关,最后他们达成共识——保留一定的挑战性,因为孩子们在无所顾忌的玩乐中,需要有鼓励自己的时刻,这样的心理建设也是他们希望孩子能反复得到锻炼的。

而事实上,正如凯伦和金子提到的“野玩”经历,气球岛开放后,孩子们远比她们想象的要勇敢得多。他们毫不犹豫地跳下蹦床,又立刻从两旁的滑梯倒着走向草坡,优秀的平衡能力和灵活度远胜于成人。在连接不同功能分区的探索性路径中,孩子们也很快发现了更多从哪里上、从哪里钻的可能性,这不禁也让我们想起记忆中“一贫如洗”的儿童乐园,也许那里什么都没有,可是靠着想象和尝试,我们创造了一千零一种游戏。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只有儿童乐园是这样一个汇集百分百可爱和单纯的世界。而在这个突破常规、充满活力的乐园,孩子们的能量是巨大的,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每一分钟都会被当成一小时无限放大。

-End-

菁kids 2019 3-4月刊 《给孩子的设计》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生活处处皆设计|封面故事|气球岛儿童乐园:只为勇敢探索的童心而设玩出创造力:KITIVITY,给孩子的玩乐创意设计

远大前程——点燃探索精神的教育之旅

|父母社区|

父母是孩子的“产品经理”吗?

文学相遇一分钟

少年管理员

|菁沙龙|

想让孩子学乐器?怎么选?怎么学?专业老师的意见来了

|美食|

诸肉不如猪肉香——炸猪排

|话题|

为什么玩辩论?

NSDA中国学术总监:辩论的意义不在输赢

辩论,让你有机会去认识另一群人的世界

辩论,让孩子在安全的空间里犯错

“辩论能让学生获得真正的成就感”

——访威雅公学模拟联合国指导老师Lindsay Taylor

|父子说|

怎样为儿童做设计?

|在读|

阅读力,究竟是一种什么能力?

|看世界|

看,袋鼠在打架!听,考拉在唱歌!

本文原载菁kids 3-4月刊《给孩子的设计》,印刷版于2019年3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TRM SHOP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