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带着孩子深度玩转墨尔本

A Short but Discerning 9-Day Tour of Melbourne

这些他亲眼所见、亲手触碰之后留下的记忆是最珍贵的。

文、图|佳


“爸爸,你看,我变成考拉了!”儿子趴在沙发上做考拉状。

“妈妈,在澳大利亚待的时间太短了,等你放假咱们再去好吗?”

这是我们家小朋友从澳洲回来之后常说的话。

6年前,好朋友在澳洲定居,所以澳洲一直是在我们旅行目的地LIST上的。因为怀孕生娃,拖延到今年终于完成了心愿。

小朋友1岁到3岁的时候,考虑到便利性和舒适性,我们选择出行的目的地都是航程6小时以内的国家,比如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今年小朋友4岁了,对于航程和时差有了更好的适应能力,所以果断把澳洲之行提上日程。

说来这次的准备也是颇费脑筋,纠结如我考虑了很多很多问题:

1、9天的时间,路线怎么规划?大而全,还是小而精?

2、大洋路跟团还是自驾?如果自驾,周爸爸能不能适应右舵左行?安排几天自驾合适?

3、北京到澳洲至少十几个小时的航程,直飞还是转机?如果转机在哪个城市转?广州、香港、新加坡、吉隆坡?

4、如果坐夜间航班,小家伙睡不睡得好?

5、3个小时的时差,选择什么时间到达的航班能让时差对4岁小朋友的影响降到最小?

……

经过无数次的各种纠结、翻看攻略、咨询好友,最终根据自己家的情况选择了:小而精的墨尔本九日游(含大洋路三日自驾),北京出发,国泰航空香港转机。说是九天,其实有两天都在路上。

从上海出发的话,就要幸福很多啦,国航和东航都有直飞的航班,只要十小时就到了,而且我看航班的起降时间也都很不错,带小朋友的话建议直飞就好。直飞的机票呢,价格要稍贵一些,如果确定好了行程,提前关注航空公司的优惠信息。

关于行程

关于签证

在淘宝上通过中青旅办理的三年多次签证,办理之前咨询了很多家出签时间,都说要等一个月。结果我们一周之内就都出签了,最快的是周爸爸,估计因为他有美签属于优质客户吧,大概3天就出签了。

关于国际驾照

在澳洲租车需要国际驾照,万能的淘宝30多块钱即可解决。把自己的驾照拍照传过去,店家会翻译好发PDF版过来,彩印出来带着就可以了。

关于租车

推荐租租车APP,特别是“闪租”针对国际租车新手非常方便,选好车行、车型、保险就OK了。而且平台的补贴活动力度很不错。本来我们只是租了三天去大洋路,1000多块钱,后来发现在市区玩还是有车方便,又续租了两天,不知道赶上什么活动了,同一家车行同一辆车只花了300块。

关于WIFI

租的是漫游超人,整体来说很不错,大洋路上到了雨林那段是没有信号的。地广人稀没有信号也是可以接受的。

常用APP

除了刚才提到租租车,TripAdvisor、Google Maps也是必须的。TripAdvisor虽然不如大众点评好用,但也能在吃饭的时候当个参考。Google Maps就不用多说了,导航必备。

D1 吃吃飞飞的一天

早上10点从北京出发,先飞到香港。因为两段航程都是国泰航空的,所以行李可以直接挂过去。到了香港机场,直接走转机通道就可以啦。

晚上7点,第二段航程准时起飞。在这一定要提一下旅行神器:充气垫脚垫。这样一来,我、我妈妈、我儿子三个人一排的座位都加宽了,起码能保证小家伙睡觉能躺着舒服一些。

D2 墨尔本的昼与夜

早上7:30准时抵达墨尔本机场,出关的人超级多,安检超级严。经历了人生第一次警犬安检之后,迎来了墨尔本清晨的阳光。

这次在墨尔本住在好朋友朱同学家里,他在机场接上我们之后,我们就去休息倒时差了。

晚饭过后,去雅拉河闲逛。等到夜幕降临,我们登上Eureka Skydeck 88观景台,这里是南半球最高的观景平台,是观赏墨尔本市全景——特别是夜景,最合适的地方。

D3  你见过袋鼠打架吗

3个小时的时差对小朋友好像是不存在的,早上已经按照墨尔本时间起床了。这天的计划是悠闲的疏芬山巴拉兰特金矿区一日游。

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淘金小镇。来到这儿,仿佛穿过时空隧道,进入了充满欲望喧嚣的19世纪。这里不仅是时空原貌的呈现,连工作人员都是百年前的装束。在这里,可以坐超级高大的马车观光,可以看古时候金子的冶炼过程,可以邮寄一张印有当时邮戳的明信片留作纪念,还可以在帝国保龄球馆打打19世纪中期的保龄球。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参观百年地底矿坑,说不定还能挖到一点金子呢,哈哈。

逛完小镇,从朋友口中意外得知,五分钟车程的地方还有个巴拉兰特野生动物园,于是我们直奔动物园。动物园不大,动物的种类也不多,但是每种动物都有固定的讲解、近距离接触时间,比如可以抱考拉,可以看饲养员喂鳄鱼吃鸡、摸大乌龟等等。

这些项目都不是动物表演,而是工作人员认真地讲解关于小动物的知识,然后大家近距离去接触。这是我最喜欢的动物园的样子,没有表演就没有伤害,小动物过得逍遥自在,游客身在其中也能感受到这份简单的快乐。

这个动物园最最吸引人的是,里面袋鼠是放养的,可以喂它们跟它们一起玩!小朋友一进园就被可爱的袋鼠吸引了,袋鼠跳他也跟着跳,袋鼠蹲下来他也蹲下来,小心翼翼地摸摸袋鼠妈妈的毛和袋鼠宝宝,眼睛放着光跟我说:“妈妈,袋鼠好可爱啊!”除此之外,我们还目睹了一场夺偶大战,几只公袋鼠为了一只母袋鼠打架打得超级劲爆,哈哈。

动物园虽然面积不大,时间充足的话,玩大半天都不会腻。

D4-D6  揭秘最美沿海公路——大洋路

这次墨尔本之行最重点最精华的部分来了。最初关于大洋路的设计是跟当地两日游的团,后来觉得出发时间太早就干脆改成了自驾游,一研究路线,发现三日游比较尽兴,所以最终的方案是三天两晚自驾游,路线是酱紫的:

第一天:墨尔本—吉朗—拖基—阿波罗湾,住:阿波罗湾。

第二天:阿波罗湾—吉布森台阶—十二门徒—坎贝尔港—阿波罗湾,住:阿波罗湾。

第三天:阿波罗湾—树顶漫步—奥特威灯塔—回墨尔本。

 

大洋路概况

大洋路位于墨尔本西部,西区平原原是火山地区,如今成了一片辽阔的荒原,只留下几个醒目的火山锥、因岩浆阻断水道而形成的湖泊、还有火口湖。大洋路的东段则是奥特威山脉,这里的天气相当湿凉。

 

吉朗(Geelong)

自驾游的第一天早上按约定时间到车行取车,设置好导航就出发啦。在这里提醒一下,小朋友一定要坐安全座椅。

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高速,就到了维多利亚州第二大城市——吉朗。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分布在海岸线的100多座彩绘木头人。海边有很多小朋友的娱乐设施。虽然是周一,还是有不少一家人出来溜达的,两大两小一狗基本是标配,真的是很羡慕澳村人民的生活了。

 

拖基(Torquay)

拖基是大洋路的起始,也是很有名的冲浪之都,从吉朗开过来只要二十几分钟,镇子很小,开车十几分钟就能转一圈,镇中心只有几家餐厅,而且大部分周一不营业。

我们在海边溜达溜达,吃完午饭,买杯咖啡就继续上路啦。

Split  Point  Lighthouse

往前开大概10几分钟,就到了大洋路上的第一个景点,人们称之为红帽子灯塔。

从停车场到灯塔的路上有几家超美的私宅,毕生对房子的梦想不过如此吧。

 

“The  Great  Ocean  Road”牌匾

从灯塔继续往前开五六分钟,就可以看到大洋路上唯一的一块牌匾。很容易就开过了,想拍照的尽量开慢一点哦。

阿波罗湾(Apollo Bay)

阿波罗湾是大洋路上一个重要的落脚点,在这里,大洋路基本走了一半,两日游的话,住在这里是最合适的。而且这里的海正对着东方,可以看到很美的日出。还有中餐馆,虽然贵,但做得很正宗,超市里面中式的调料、速冻饺子、方便面等等都很全。

 

Airbnb初体验

自驾第一天的行程到阿波罗湾就结束了,在Airbnb订的住处离阿波罗湾20分钟车程。找房子的时候心越来越凉,因为地方越来越偏,连手机信号都没有,到了一个小山坡上根本看不到房子,沿着小路继续往上开,终于看到一个孤零零的小木屋。开到房子前豁然开朗,原来这是一个小农场,房子前面是大片的草地,后面是树林,最赞的是,树上有很多野生考拉!

“妈妈,你看,考拉,好多考拉啊!”“妈妈,考拉发出的声音像牛一样!”虽然小朋友在动物园见到过考拉,但是看到这么多野生考拉并且能这么近距离地跟他们一起入睡,还是兴奋激动得不得了。

最后一天离开时,小朋友恋恋不舍地对着树林大喊:“考拉,再见啦,我会想你们的!”看,这就是住民宿的乐趣!

吉布森台阶(Gibson  Steps)

大洋路第二天,在民宿吃完早餐之后,开始大洋路上最华彩的路段。从住处开出来,一路上会有很多观景台,随便一处风景都很美。开到吉布森台阶,沿着台阶走到沙滩,十二门徒已经犹抱琵琶半遮面,内心的震撼从这里开始进入高潮。

 

十二门徒(The Twelve Apostles)

从吉布森台阶往前大概6分钟,就到了最为震撼的十二门徒。这些伫立在海上的大石柱子其实并不像12张人脸,只是在西方社会里,与12这个数字相关的文化背景中,只有基督耶稣的12位使徒与之贴切。所以,这里叫The Twelve Apostles。不过,现在只能看到7个半,因为随着海浪和风力的侵蚀,不断地在倒塌。

看着这些石头,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力量。如果还想继续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以继续往前开,欣赏Loch Ard Gorge峡谷、伦敦桥。在这里,还可以体验坐直升机,从空中俯瞰十二门徒。

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

坎贝尔港是大洋路上除了阿波罗湾之外的另一个落脚点,镇子中心有几家咖啡简餐店。我们中午在这里吃完午餐就折回民宿了。

 

树顶漫步(Otway Fly Walk)

第三天。这个树顶漫步的行程,推荐给自驾游两天以上的朋友们。

这里面都是直插云霄的大树,是一个十足的天然大氧吧,最吸引人的不仅是可以像平时一样漫步在林间,还可以沿着步道慢慢走向树顶,感受站在云端的感觉。如果有兴趣,还可以参加他们的滑索旅程,从这个树顶滑到那一个,泰山也不过如此。只是步行的话,来回大概一个半小时,如果滑索要三个多小时。

 

奥特威灯塔(Cape Otway Lightstation)

在树顶漫步的地方吃完简餐,往回折,去奥特维灯塔。一般跟团游都不会来这里,一是因为路线上来说,要在大洋路上往南开比较浪费时间,再就是这个公园是收费的。

我推荐的理由呢,这里是澳大利亚的最南端,不来打卡说不过去,公园收费,也就意味着人少,而且只要在下午5点之前抵达,都能进入园区登上灯塔 。

从灯塔出来,我们大洋路的旅程就结束啦,接下来就是一路奔回墨尔本。回程的路上,意外看到了在路上散步的野生考拉,扭着屁股慢悠悠地走着,好可爱。

D7-D8  逛吃逛吃

在墨尔本的最后两天,就是逛吃逛吃。

在Glass Den吃了超级超级好看又好吃的brunch;

去Lune Croissanterie买了网红牛角包,其实口感味道没有那么逆天啊;

墨尔本皇家植物园,非常建议带小朋友慢慢逛;

至于奥特莱斯,推荐DFO Essendon,和市区DFO里的牌子是一样的,DFO Essendon停车场又大又是免费的,旁边还有一些家居店可以逛。

D9  飞回北京

其实,从来没有想过,带小朋友旅行这件事儿要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当他在家学考拉的样子,或是摸着肚子说袋鼠宝宝就在这,当他看着奥特维灯塔的冰箱贴说这是灯塔啊,我觉得,这就是旅行的意义,这些他亲眼所见、亲手触碰之后留下的记忆是最珍贵的。

对我而言,旅行是一件像吃饭睡觉一样平常的事情,带着小朋友旅行也是理所应当的,他不是包袱、不是累赘,而是可以让我们的旅行慢下来去享受的小精灵。我也希望出去看世界之于他,也可以成为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儿。

嘿,我的小孩儿,愿你走过大千世界,愿你相信世界的美好,愿你所遇皆良人。

-End-

 

佳佳
有点文艺有点敏感有点可爱有点性感有点爱吃有点爱美还有很多点的水瓶座妞子,儿子四岁,非常想再生个女儿。

 


菁kids 2019 3-4月刊 《给孩子的设计》更多菁彩内容:

|编者按|生活处处皆设计|封面故事|气球岛儿童乐园:只为勇敢探索的童心而设

玩出创造力:KITIVITY,给孩子的玩乐创意设计

远大前程——点燃探索精神的教育之旅

|父母社区|

父母是孩子的“产品经理”吗?

文学相遇一分钟

少年管理员

|菁沙龙|

想让孩子学乐器?怎么选?怎么学?专业老师的意见来了

|美食|

诸肉不如猪肉香——炸猪排

|话题|

为什么玩辩论?

NSDA中国学术总监:辩论的意义不在输赢

辩论,让你有机会去认识另一群人的世界

辩论,让孩子在安全的空间里犯错

“辩论能让学生获得真正的成就感”

——访威雅公学模拟联合国指导老师Lindsay Taylor

|父子说|

怎样为儿童做设计?

|在读|

阅读力,究竟是一种什么能力?

|看世界|

看,袋鼠在打架!听,考拉在唱歌!

本文原载菁kids 3-4月刊《给孩子的设计》,印刷版于2019年3月出版发行,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进入TRM SHOP订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