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寻找一所“夏山学校”

Looking for a "Summerhill School" for My Kid

当了父母的人都有着这样的感受,孩子过了2岁就要进行幼儿园的海选了,在那个酷热的夏天,我们也开始了考察工作。家附近的公办园 、私立园、国际园、华德福园等等,一家家参观下来有了基本的概念,每家各具特点,但我们都感觉不够满意。

我们对幼儿园的课程和硬件要求并不高,只希望孩子能在一个安全自由的环境中度过童年,3至6岁是构建性格及内在的重要阶段,把这几年放到人的一生中看,和大学阶段同等重要。

文 | HIPPO   编 | 武嘉  图 | unsplash


遭遇心仪的“不靠谱学校”

经过两个月的考察,我们发现身边的幼儿园大多注重课程的多样性或硬件餐食的高标准,并没有真正关注到孩子的内心。参观时我询问老师,日常的教学孩子不听话怎么办,如果小朋友产生情绪了如何处理,老师们通常会用官方词语回答我“我们的老师都是有着丰富儿童教育经验的教师,善于处理各类儿童问题”,这样的套话在我听来和“我不知道”没有任何区别。最终放弃了所有考察过的学校,反正孩子还没到3岁,等等再说吧。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去五环路旁的一家交通执法站处理车辆违章,在停车场看到一家幼儿园,透过大大的落地玻璃看到孩子们在屋内自由地玩耍着,这是一家写字楼的底商,很少有幼儿园开在这样的地方,老师见有人张望便打开门为我们做了简短的介绍。我们拿了幼儿园的宣传单就回家了,此地距离我家有20公里的距离,虽然我们在考察幼儿园,但总不能把考察范围扩张到如此之远吧。开车回家的路上,刚刚幼儿园里孩子们开心的笑容一遍遍在我脑海中浮现。

如果你相信命运使然,这便是缘分到了,一周后我们以拜访者的身份又一次来到了这里——P校。接待的园长和之前考察过得所有幼儿园园长不同,没有天花乱坠地讲解课程的丰富多样,而是通过孩子的日常状态为我们讲述了这家幼儿园开办的过程,和园长的交流更像是朋友间的谈话。

P校是一所参照英国百年自由学校“夏山学校”理念建立的小众幼儿园,给予孩子们空间,让他们自由施展想象去创造,相信每个生命智慧具足,通过老师传递出爱和自由,帮助孩子完成自我教育和成长,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理念的高度契合让我们对这里有了更多的喜爱,不过现实的困难也相当明确,每日往返40公里的路程有些吃不消,谁来接送呢?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是否安全?长辈们对此有着更多的思考:

这家幼儿园有资质吗?是北京市一类吗?——不是。

规模怎么样?多少学生?——全幼儿园一共就20个孩子。

教不教拼音?数学?英语?——不教。

那孩子每天都干什么啊?——玩啊!

操场大吗?——没操场。

家附近有这么多幼儿园,干嘛舍近求远挑一个“三无产品”?——理念!!!

之后的谈话不欢而散。

顺利“熬过”试用期

经过一段时期的思想工作,开明的长辈们最终接纳了我们的选择,由我们和爷爷姥爷负责日常接送,暂定半年的试验期,之后由儿子决定是否留在这里。

就这样,不到3岁的儿子成为P校最小的孩子,在这个混龄的集体里显得格外“弱小”。混龄式教育对孩子社会属性的培养很有帮助,当大小孩子在一起学习生活时,感觉像是一个家庭里的兄弟姐妹,会产生自然的“大小长幼”的社会秩序,这对独生子女家庭来说是不可多得的环境。

我们在考察阶段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孩子虽然在爱和自由的环境下成长,但并不代表为所欲为。首先,孩子要学会保证自己的安全,其次,要学会尊重他人,如果违反了规则就必须道歉,否则将会被禁止参加其他活动。

老师在讲故事的时候儿子和另一个男生因为争抢C位发生了争执,这是幼儿园再常见不过的现象,老师制止了争抢,之后把两个孩子叫到一个安静的地方,让他们说出自己的心理感受。两个孩子在表达的同时,负面的情绪也自然而然地被排解了,转眼两个孩子又玩在一起。在这里,老师的关注点不只在于冲突本身,更在于冲突之后如何接纳孩子的情绪。

P校的老师是独特的——和其他幼儿园普遍是年轻女性教师相比,这里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妈妈身份,这个特色保持了多年。妈妈们和孩子们互动更了解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

对于孩子们脑海里想要尝试的新鲜事物,老师们会鼓励孩子在安全的前提下尝试,比如曾有一个3岁多的小朋友想要小便,又不想去厕所,想试试穿着裤子小便的感觉,老师在确认学校有备用裤子的情况下同意了他的要求。这样的尝试看似无厘头,但在幼儿教育中却相当常见,孩子提出自己的需求,老师需要给予孩子一个正面的回应,是否可以满足这个需求。如果需求没有违反大的原则,就应鼓励尝试,如果违反了就要明确解释规则且坚定拒绝。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儿子也提出过各种自创的体验,尝尝盐有多咸,用刮皮刀削皮,不参加美术课去帮厨剥蒜,不睡午觉等等要求,都在保障孩子安全的前提下被满足了。

经过了“试验期”,儿子非常坚定地要求留在这里,除了每日接送的辛苦之外,P校几乎满足了我们对幼儿教育的一切期望。

让孩子成为他自己

在这片爱和自由的天空下,每天看似只是玩耍,在积木、彩笔、乐高的陪伴下,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得到最大限度地保护。我旁观过孩子们画水彩画的状态,老师会做很简单的讲解,例如如何挤出颜料,之后就是孩子们自己的随意创作。没有人告诉他们现在要画什么,怎么画,全凭自己的创意,孩子们围着围裙举起画笔自信的样子很美。而绘画大多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一张纸上涂满了各种颜料,各种色彩混合在一起。孩子们有时也很难说清自己画的是什么,但却沉浸其中非常享受,老师告诉我,其实画什么并不那么重要,他们专注在这个环境中的状态才是最重要的。

在这里,孩子或许没有学习拼音和英语知识,但却可以得到全然接纳和尊重,儿子升入小学时没有任何小学知识基础,起初的拼音学习也有一点跟不上,但一个学期结束便完全适应了,在幼儿园时期培养的专注力让他学会专心于学习的时间,在我看来,这比拥有一些学科基础知识重要得多。

在双方父母辛勤的帮助下,我们就这样成为了P校最辛苦的一个家庭,四年宝贵的时光分秒走过,儿子从最小的宝宝成长为大哥哥,带着一帮“小弟”调皮捣蛋,追跑打闹。这四年中经常玩到幼儿园关门的最后一刻也不舍得回家。他并没有长成家长眼中的乖宝宝,而坚定地成为了他自己。

其实幼儿园的孩子们心里都有着无数天马行空的想法,只是有时他们可能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这时能够得到老师的肯定和尊重,会让他们感觉自己是优秀和被尊重的。长大后,孩子们的内心会变得更强大,当他们用与生俱来的智慧产生无限创造力时,更加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尝试各种的可能,即便遇到困难也不会轻易否定自己,这大概就是本性元明吧。


HIPPO
80后北京人,酷爱地理历史,深度自驾游爱好者。深根北京及中华文化,也渴望看到世界的不同,认为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倡导爱和自由的教育理念,育儿道路上与孩子共同成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