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于纽约的名校落地中国,它究竟有哪些独特之处?

创立于纽约的名校爱文世界学校(Avenues: The World School),刚刚在深圳建立了校区。不同于我们常说的“国际学校”,“世界学校”是一个全新的提法,这个响亮又新颖的提法,究竟有什么独特之处?

文 | Lyra   图 | Avenues School


2012年,爱文在美国纽约创立第一个校区;2015年,位于巴西圣保罗的第二个校区启用;2018年,爱文来到深圳。

爱文已经在深圳南山区的讯美科技广场建立了创新教育中心,面对2岁幼儿的“小小世界”成长计划就在这里授课。位于大学城附近的爱文深圳校区正在建设中,幼儿园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园。

我们来到了爱文创新教育中心,与爱文深圳创校校长Andy、幼儿园园长Angela以及招生总监Stacy的对谈,让我们对爱文的特质有了清晰的认识。

“世界学校”:一所学校,多个校区

不同于一般国际学校“一个品牌,多所学校”的设置,爱文将自己定位为“一所学校,多个校区”,它并不是在本地寻找合作方来办学,或者只追求各校区理念上的共通共享,而是真正把“一所学校”做到了极致,保证全球各个校区共享招生标准、课程体系、师资培训、校园文化。

△ 爱文纽约校区

△ 爱文深圳校区效果图

首先,在课程上,总部研发中心会根据统一的学术标准设计课程大纲。

其次,爱文教师能申请去其他校区授课,在全球各校区之间流动。这让各个校区的学生都能从小在多元文化中成长,接触热爱全球化生活方式的一流老师。同时也保证了爱文全球师资都保持统一的顶尖水平。目前“小小世界”的四位老师,就全部来自于纽约校区,下半年还将有来自意大利的音乐教师、来自迪拜的图书馆员、来自纽约的英语沉浸式教师等等来到爱文深圳校区。

此外,在招生录取上,学生一旦被一个校区录取,就意味着也被其他校区录取了。如今就已经有学生在纽约校区和圣保罗校区之间顺畅地转学。这对于大陆的父母,可以说是解除了孩子未来海外升学的后顾之忧,是让家长喜大普奔的好消息。

“转校只需要提前一个学期提交申请。相比从其他学校转校过来,爱文全球校区的学生是有第一优先权的。”招生总监Stacy向我们介绍。

“在我们中国,国际学校的设立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为了能使外籍人员子女能接受与其本国同样的教育,便于回国时升学;二是为本地孩子未来的海外求学打好基础。而爱文不同,爱文是一所世界学校,培养世界公民,意味着孩子们在有明确清晰的身份认同基础、扎根本地时,还能够对世界其他地方有包容的心态,能以多元的视角去看待世界。”

这样,有能力在全球跨界自如,又不放弃对母语和本国文化的认同,正是当今的中国父母最希冀自己的孩子达到的状态。

△爱文在深圳举办“大师学院”

“世界元素”:独具特色的创新课程体系

独特的“世界学校”理念,背后是爱文从构想之初就携带着的创新基因。爱文对自身有着不同寻常的期许,也投入了其他学校难以企及的资源,全方位支持学生发展。爱文到底会从哪些方面对学生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呢?

△ Andy校长(左)与爱文中国区总经理王梅在爱文OPEN.ed教育研讨活动上

校长Andy Torris在担任爱文深圳创校校长之前,有近20年管理全球不同地区国际学校的经历,其中不乏像“上海美国学校”这样历史悠久的国际学校。而堪称“全明星阵容”的爱文创始团队,则集结了来自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顶尖美高的教育专家。在经过深入探讨之后,他们认为一所K-12学校最需要为学生提供的支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 核心学术能力

◆ 全球视野

◆ 发掘特长

◆ 价值观

◆ 生活技能

◆ 升学支持

“好像大家对创新学校往往有一点误解,以为创新学校就不那么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Andy说,“爱文期望学生有过硬的学术能力,这是我们的第一职责。”

爱文学生能享受到学校强有力的升学指导。每位爱文高年级学生都会分配一位dean,类似于中国的班主任,但其目的不是“管理”和“规范”学生,而是在学生每学期选课和大学升学中给予全方位的建议和支持。爱文纽约校区的招生部总监David Buckwald此前是哥伦比亚大学的招生主任,而爱文纽约校区大学升学指导主任此前是哈佛大学的高级招生官。

他们非常了解大学的升学标准,以及如何培养学生才能让学生在大学以及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充分实现自我潜能。在这套指导系统(dean system and college counseling)下,将于今年6月毕业的本届爱文12年级学生已经提前收到了哈佛、耶鲁、斯坦福等名校的录取通知。

△爱文毕业典礼

同理心、身份认知、数据分析、审辩思维……这些能力素养已经是教育界普遍认同的能力素养,但在大多数学校里,这些能力的培养并不系统,或是较为零散,各门课程与活动的培养目标难以统一兼容。

爱文则是依靠强大的研发部门,将理想中爱文学生的特质整理为65种,形成了独特的“世界元素”系统,保证这些特质的培养贯穿在爱文全套课程中。并且极富创意地借鉴了元素周期表的形式,把65种特质浓缩在了一张图表,各个校区的教师、学生、父母都能直观地理解这套全球共享的培养标准与课程体系。

每一种培养目标下,都会标记课程设计的年级和学习强度,美国、巴西、中国的孩子,都能得到自己所需要的支持,成长为有同理心和批判意识,有健康体魄和自信胸怀,有全球视野和学术能力的爱文人。

Andy校长还提出了一个新词——glocalized,指爱文在课程设计上基于世界视野,结合本地文化,形成了既全球化又吸收本土精华的课程系统(global-local curriculum)。自2012年起,爱文就开始研究中国国家课程体系,待落地深圳后,爱文会依据“爱文世界元素”的框架,设计出最适于深圳校区的教学内容和方式。“这是一个非常灵活、开放的框架。”Andy校长神采飞扬地说。

沉浸式语言学习:学语言就像学游泳

爱文的另一大特色是“沉浸式双语学习”。目前,爱文深圳创新教育中心已经开始在“小小世界”班(2~3岁)中使用这一教学法。中心主任Angela Xu (徐吉)老师是语言沉浸式教学方面的专家,此前,她已在爱文纽约校区工作了六年,是纽约校区中文沉浸式项目的主任,也是爱文纽约创始团队的一员。

△“小小世界”班

在爱文的沉浸式双语教学设计中,针对3岁到5年级的孩子,采用一天母语、一天第二语言的方式,在深圳即是一天中文一天英文,两种语言下学习的知识内容相互接续。母语和外语教育会在不同的教室展开,以此创造完全的沉浸式环境。老师会有针对性地帮助小朋友,用非常生活化、口语化的内容与小朋友交流,比如——请小朋友站起来、请来到地毯上。这些表达方式在教科书中很难学到,却是真实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 Angela Xu (徐吉)老师

Angela把学语言比作学游泳——不管老师在岸上怎么教分解动作,第一次真正下泳池,还是得需要救生圈。沉浸式语言教学相当于免去了岸上分解动作的过程,即语法语音语调和词汇搭配等,直接把学生放在真实的全方位语言环境里。“而老师就好比救生圈,” Angela说。

这样,孩子能没有恐惧地在老师协助下彻底浸入在语言环境中。不是去硬性学习外语,而是用外语去学习各项知识,用外语去生活,达到对外语自然、灵活、全面的使用。同时,还不抛弃母语,用中文作深入思考和知识学习的能力也飞速发展。

在面向2-3岁幼儿的“小小世界”项目中,老师会鼓励小朋友们介绍自己的家庭和朋友,讲讲自己喜欢的食物等等。这一阶段更注重听说,等孩子们长大一点后会再循序渐进地培养读写能力。

“回想一下,当我们是小孩子的时候,也是先听妈妈说话,然后开始表达自己的需求,从’我要喝水’‘我要喝奶’这样简单的语句和词汇开始。第二语言的学习如果要模仿第一语言习得的过程,也一定得先有输入,然后才会有输出。”

Angela将之与传统的语言学习方式相比较,“如果只是靠刷词汇量死记硬背,到了真正需要运用的时候就会发现开不了口。在常规的语言学习中,我们学习了语法和词汇,却没有同步习得文化。沉浸式学习能帮助学生同步学习语言和文化。”

“一天英文一天中文交替沉浸,用两种语言学习同一个科目,孩子们不会混淆吗?”面对这个问题,Angela胸有成竹,这是因为沉浸式教育的背后有坚实的科学基础和相关实验。“人的大脑里有不同的储存空间,孩子年龄小的时候,学习第二语言其实可以让他更灵活地运用大脑的不同空间。” Angela说。

也有家长担心孩子学英文后,中文会说不利索,总是会夹杂一些英文词汇,于是便会怀疑让孩子过早学英文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在Angela看来,这只是孩子们在语言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阶段。“

他说哪个语言只是因为说的那一刻,那个词汇更能直接表达心中的想法。当孩子学得更多,两种语言流利度到了同一水平线上,这样的情况就会越来越少。” Angela说,“在幼儿园阶段,我们要做的是创造环境,让孩子们对语言的兴趣和热爱像种子一样发芽。”

晚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时刻

作为一所备受瞩目的新校,爱文的招生录取标准很受家长们的关注。招生总监Stacy介绍说,爱文最看重的是家庭与学校理念一致:“我们希望通过一对一的对话来更好地了解家长的教育理念,看他们是否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

在深圳,爱文会定期举办OPEN.ed系列讲座,向公众开放,也会频繁举办家长信息会,邀请有兴趣的家长共同来到爱文创新教育中心,实地理解爱文的教学方式与学校理念,介绍爱文情况,为家长答疑解惑。

家长填写报名表后,爱文招生官会与家长面对面深入交流,但并不是面试,而是长达一小时相互了解的对话(parent conversation)。“我们会问家长自己的教育理念。也会问一些很细的问题,比如孩子喜欢什么、有哪些强项弱项、喜欢和比自己大还是小的朋友一起玩儿,等等。”

有些爸爸会说,尽管工作很忙,但还是会把会客时间全部安排在白天,把晚餐时间留给太太和孩子。Stacy很认同这种做法,因为在她看来,晚餐是一天中全家人一起坐下来交流的珍贵时间。招生官们最想了解的,其实就是家长们怎么安排与孩子相处的时间,生活的重心是什么,或者爸爸妈妈是怎样通过沟通,合作陪伴孩子的。

Stacy也让家长不要担心,虽然爱文是双语沉浸式项目,但并不需要孩子在入学前就掌握英语。“两三岁的孩子可能还没开始接触第二语言,不会英文并不代表就无法入学。这时候,我们会看孩子的母语发展水平,如果孩子的母语水平达到了正常年龄段的水平,就可以进入英文沉浸式的学习中。”

爱文还会请家长提交一份家庭陈述。Stacy回忆说,“有位家长在了解爱文之后,连夜写了一份长长的申请发过来,字里行间就能读得出他的真诚和对爱文理念的认同。我们希望能全方位地了解爸爸妈妈。教育理念是否一致、家长是否能给予学校和老师足够的支持,始终是最重要的。”

欲了解更多关于爱文世界学校的讯息

请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


3月23日

爱文深圳校区家长信息会

与爱文的学校领导和教师团队见面沟通

体验爱文独一无二的教育理念

探索适合您家庭的爱文项目

届时,爱文纽约校区的招生总监、哥伦比亚大学前招生主任David Buckwald将来到深圳

与您探讨父母该如何为孩子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高等教育

以及如何协助学生发现自己的热情,面对未来的挑战

快速报名通道

深圳爱文创新教育中心

Avenues Shenzhen Learning Innovation Center

地址 Address: 

中国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科苑路8号讯美科技广场A栋

Villa A, Sunmax Technology Park No. 8 Keyuan Road,

Nanshan District, Shenzhen, Guangdong, China 508054

网站 Website: 

shenzhen.avenues.org

招生电邮 Admissions: 

globaladmissions@avenues.org

电话 Telephone:

+86-755-86717850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