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店北京科学中心,解锁周末新玩法

伫立在北三环中轴线北侧的“大圆球”想必北京人都不陌生,2018年,这个闲置了多年的地标性建筑终于摇身一变,华丽变身为北京科学中心。

与北京科学中心相隔几站地的中国科技馆,作为全国儿童及青少年的科普基地,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总是人满为患。新开张的北京科学中心,则为孩子们体验科学、了解科学知识提供了额外的去处。那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北京科学中心,去感受一下吧。

文、图 | Beth


新落成的北京科学中心包括主展馆,儿童馆(针对3-8岁),首都创新成果展及影院四部分,其中儿童馆和影院在试运营阶段不对外开放。

先来看一下整体环境,1号楼“大圆球”的内部。这是围绕大圆球一周的展厅,包括展示部分与儿童空间。

2号楼主展厅,中庭开阔敞亮。

展示空间错落有致,感觉不死板。舒适从容的空间带来良好的第一印象,对整体的体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我们着重看一下展示内容。1号楼“大圆球”内部是偏重与现实生活相关的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从我们熟悉的高铁、纳米,到闻所未闻的拓扑材料。

因为展厅本身不大,只有一层,能提供给孩子动手触摸、感受的项目也不是太多。而像拓扑材料这样“高深”的知识点,即便配有相关动手部分,对于科学小白来说,也很难理解,不太能明白展品和理论的相关性。不过,抛开理论不谈,动手部分的解绳索游戏真的很好玩。

2号楼主展厅分为生命展厅、生活展厅和生存展厅三大部分。

孩子学习科学、了解科学、培养对科学的好奇心始于动手,动手触摸、感受、实践、去发现是孩子的天性,也是最好的学习方式。

进入到主展厅,北京科学中心给人的感觉是整体的设计、展出方式基本围绕体验(触觉+视觉)和信息传递(知识及原理讲解)两部分。这种方式即能满足小一点的孩子对科学的好奇心,又能满足大孩子对科学知识的摄入。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有几处展台边见到的二维码,扫一扫即可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而且细心的分为小学生版和中学生版。实在忍不住要为这样的“亲民”举措点赞。

如果你从二层开始你的科学探索之旅,那么这一层的展示内容应该是最能吸引住孩子的。毕竟与生命相关的话题是最能引发孩子的好奇心的。我们今天探店的小朋友就是一个接一个马不停蹄一路摸过来的。

 

说到互动,当然少不了时下最流行的VR体验。在这里,你可以从鸟类或者猫狗的视角感受一下他们眼中的世界,可以进到蜜蜂的蜂巢里,近距离感受那令人惊讶的世界。再或者,坐上这把椅子上,体验一把高山滑雪的速度与激情。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有可能会晕3D,一旦觉得不适,务必立即告知工作人员。

来到三层的生活展厅,这里向孩子们展示的焦点从自己延伸到与他们息息相关的生活,即你周边的世界。

为什么我们身边的物体不会飘着?什么情况下物体会满天飞?

机器人到底有多厉害?

动动眼睛就能打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到高科技的创意。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拿眼睛打游戏真的不如传统的动手打游戏方便。设备的灵敏度,眼睛与设备的距离与角度等等都会影响到你的体验。我们就足足冲着这台机器眨了两分钟眼睛。

为了引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北京科学中心在提供体验方面可谓是下足了功夫。

位于四层和五层的生存展厅比较适合大一点的孩子,毕竟,生存是一个更加宏观的概念。

从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到石油勘探,再到人类生存离不开的水资源——海水淡化,南水北调,地下水系统。再结合刚刚看到的雨水的利用,这其实是一个很庞大的研究课题。

上下四层足足逛了一整个下午,我们今天的参观体验就到此结束了。数字时代就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如果你觉得还有点意犹未尽的话,那么千万不要错过北京科学中心2号楼主展厅一层门口的这张海报。扫一扫,不出家门也能了解科学知识呦!

Tips:

门票:参观实行免费不免票,分上午场和下午场,需提前在官网预订(www.bjsc.net.cn),不可预约当日票。周一周二闭馆

交通:请尽量选择公交出行。自驾车的家庭请注意,北京科学中心不提供停车场。正门(东门)外道路两旁不允许停车。西门外道路两侧仅有很少量的停车位,且西门不能步行进入,需绕道东门。

公众号:北京科学中心­——涵盖场馆信息,游客指南等信息。数字北京科学中心——分为“鲜知”、“乐学”、“酷馆”,在家也能了解更多好玩的科学知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