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哈罗:新校长开启新篇章

Harrow Shanghai, New Chapter with the New Head Master

哈罗公学创建于1572年,是英国历史悠久的著名公学之一。经过近450年的演变,它已由当初只为当地男童提供教育机会的学校,成为今日英国乃至全球最负盛名的私校之一。

文:Stella 图:学校提供


为将纯正的英式教育带到亚洲,哈罗公学先后在曼谷、北京、香港设立了国际学校。经过20年的深耕,这三所学校都已发展成为当地具有标杆性的、最受欢迎的国际学校之一。2016年8月,这一顶级私校终于来到上海,为沪上国际家庭提供世界领先的K-12教育。

依靠哈罗公学的强力支撑,上海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从一建校就收获了人们的热切关注。今年,上海哈罗的第一批毕业生即将奔赴各自的梦想学校,与此同时,随着新校长Charles Ellison的到任,上海哈罗也开启了新的篇章。

Charles在英国私立学校与英式国际学校任职长达25年,担任过教师、系主任、舍监、副校长与校长等职务,拥有丰富的管理和教学经验。在接受菁kids的专访时,Charles校长聊到了上海哈罗的特质、愿景,也聊到了家长们关心的文化融合等问题。

凸显哈罗使命:为未来世界培养具有领导力的人才

“为未来世界培养具有领导力的人才”(Leadership for a better world)是哈罗的校训。四个多世纪以来,哈罗公学培养了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印度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约旦国王侯赛因等影响世界的人——对领导力的重视也成为哈罗有别于其他国际学校的特质。

事实上,领导力是诸多软技能的综合体现,“对于孩子们来说,学业成绩固然重要,但与领导力相关的沟通技巧、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做事有主动性和韧性等在未来会变得更为举足轻重,上海哈罗遵循的正是这样的人才培养目标。”Charles说。

由于将培养领导力视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上海哈罗的老师一方面会设计有针对性的课程,同时也会创造各种机会将学生们带出舒适圈,引导他们通过反思认清自己的优势。“如果你问一个孩子‘你可以在全校师生面前发表演讲吗?’,通常孩子们都会出于紧张心理而回答‘不不不,我不愿意’。我们要做的就是提供给孩子更多机会来接受挑战、承担风险,从而加速成长。”Charles说。

除了模拟联合国、野营、探险等活动,上海哈罗还设有Leadership in Action(LIA)的课后活动项目。这是一个集合了体育、学术、音乐、社区服务、创意艺术活动等的全方位项目,包括Senior School(英制高中)的学生去帮助Reception(英制幼儿园大班)的孩子阅读、Pre-Prep(英制1-4年级)的学生去参与社区慈善机构的工作、尝试新乐器、体验新的运动项目,等等。

“来到上海哈罗的都是非常幸运的孩子,父母给了他们很好的教育机会。学校希望他们茁壮成长,成为在商业、政治、学术、体育、音乐、戏剧和更多人类活动领域的领导者,去帮助那些不如他们这般幸运的人。”Charles说。

深谙父母期许:用最强师资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尽管上海哈罗的家庭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但在英国与海外的经历让Charles相信,有些事情是世界各地所共通的,即家长永远希望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希望孩子幸福。

此番履新,Charles印象最深刻的倒不是上海哈罗出色的硬件,而是学校里那些能够激励他人的老师。上海哈罗从全球范围内挑选了富有热情的专业教师,他们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孩子们的潜力。

除了由Charles Ellison担任新校长外,学前教育领域专家、曾在英国私校与北京哈罗工作的Kelly Wailes担任副校长;在国际教育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Roger Groenink出任高中部校长,带领学校IGCSE与A Level项目的发展,并指导学生申请高校;初中部校长Sian Evans曾在一些全球知名的国际学校工作,是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领域的专家;Jon Horsnell担任小学部校长,他曾在曼谷哈罗工作,也是上海哈罗的创始人之一;Clair Wain担任幼儿园园长,她是学前教育领域专家,将确保所有孩子在上海哈罗拥有一个最好的开始。

融合中西文化:中文是核心课程

作为一所在上海的国际学校,上海哈罗也非常注重中西文化融合,最为显著的一点便是其中文课程的设计。从学龄前到A Level选科前的高中阶段,中文是每一个哈罗学生的必修课。针对中文程度不同的学生,学校开设了不同的班型、采用了不同的教材,甚至还开设有一对一的辅导班。

当然,在哈罗,学习中文决不仅仅止步于日常交际层面,在春节、端午、中秋这些重要的中国传统节庆期间,中文老师都会精心组织相应的文化活动,帮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

“走进校园,你会看到来自英国和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在操场上用英语或普通话自然舒适地交谈。”Charles说,“我们的课程是导向英国考试的英国国家课程加中文语言与文化的学习,在具体教学中,中西文化的比较是一定存在的,学生们在了解西方文化的同时,也能学着从中国文化的角度看待事物。在学校生活的各个角落,你都能看到不同层面的融合。”

新校长新举措:在100件事情上提高1%

在中国,人们通常会期待“新官上任三把火”,Charles却有他自己的思路。在他看来,对于像上海哈罗这样底子已相当不错的学校来说,在100件事情上提高1%远比100%从零开始做一件事更有利于学校的发展。

目前,Charles的团队正在丰富课程,如在A Level阶段新增政治科目。他们也在考虑如何改善学校设施,一座为学龄前儿童打造的现代化操场开工在即。学校与家长的交流方式也会优化,如每周举办Coffee Morning,方便家长在送孩子上学时就能与Charles、副校长及其他学校管理层轻松地交流,加深对学校的了解。微信等社交媒体工具也会被更为频繁地使用,向人们展示学校每天发生的事情。学生前往伦敦哈罗公学的机会将越来越多,如通过夏令营去了解英国哈罗的传统。学校还推出了牛剑项目,旨在帮助学生申请牛津和剑桥大学。同时,学校还在开发社区服务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参与校外慈善活动的机会。

“希望大家一谈到英国国际教育在中国的卓越典范,就会想到上海哈罗——这就是我们的愿景。”Charles说。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