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就了我们的创业项目|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创业妈妈论坛现场回顾

文 | 刘莹  编 | 齐琰

 

创业,不论你是已经机缘巧合地走在创业路上,还是仍处在对未来的迷茫中,是不是都想听一听这些妈妈们的成功故事呢?

2019年2月23日,在北京国际社区家长们最期待的年度北京国际教育盛会 ——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的养育论坛——创业妈妈论坛现场,Family Farm马术庄园合伙人曾珊女士(宇辰妈妈),喜悦国际儿童市集及喜悦国际儿童俱乐部创始人许珊珊女士(艾拉妈妈),知名微信公众大号“美行者亲子游”创始人秦艺芳女士(金豆妈妈)为前来参展的家长带了了一场生动的分享。

真爱=创业

曾珊无疑是幸运的,因为她的女儿早早的就找到了自己的真爱,并为之坚持、努力。

同许多妈妈一样,曾珊早早就怀揣了让女儿了解世界有多么精彩的梦想,从女儿两岁半起,便开始带她尝试各种活动——乐高、绘画、击剑、滑冰。但是小姑娘在6岁那年,第一次接触到骑马,便深深地爱上了这项活动,从此放弃了之前参加过的所有活动,一门心思专攻骑马。

更没有想到的是,生性安静、搞怪、喜欢动物的女儿,自从迷上了骑马,变得天不怕地不怕。从马背上摔下来再爬上去,淋雨也要坚持训练,学会了与马相处,并能够驾驭马场几乎所有马匹。2016年,更是在第一次比赛中就斩获铜牌,成为赛场上年龄最小的选手。从此,获奖不断。

曾珊说,我们知道女儿的选择没有错,她发现了自己的闪光点。我们决定全力支持她!

如何寻找孩子的闪光点,相信是许多父母心中的疑惑。曾珊总结道:一、孩子要能够真实的表达自己,二、父母不要过多干预,相信孩子,三、相信孩子的教练是为孩子的长远考虑,即使当时并不理解。

孩子的闪光点能为她带来什么?学会爱与尊重,懂得规则,等待与包容。所有这些,自然而然带地出了她的创业初心:马术是一种文化,一种修养,马术育人,是一种修养的方式。

当全职妈妈前的曾珊是一名工程师,硕士专业学的是医学图像处理,跟马术马场没有一点关系。女儿对马术的热爱,激发了她的再学习动力。为了更好的了解马术这个行业,而不是每次仅以家长的身份简单陪伴,曾珊开始了她的马术裁判之路。从16年开始做负责摇旗的场地裁判,到18年最终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成绩统计长。这些为她今后的创业铺垫了道路。从一开始的随便转转,到陪孩子整天泡在马场,到现在成为马场合伙人。现在想来,曾珊都会说,这是个挺奇妙的转变。

在羡慕曾珊的成功转型的同时,我们也不应忽略过程中的酸甜苦辣。要面对生病的马匹,场地的突发状况,会员投诉,以及市场的拓展问题。但是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永远是对她最大的鼓舞。

正如曾珊所说:“最有价值的教育是对品质的教育,最有价值的投资是对教育的投资”。

关于创业,我只是播种了一颗种子

曾经是室内陈设设计师的许珊珊,因为无法兼顾频繁出差的事业与育儿,五年前选择了做全职妈妈。生娃后的她,面对从当初时尚女白领到现如今成为80公斤奶牛的落差,面对没有社交的生活,面对每天去趟普通的儿童游乐场都要先来次“大迁徙“,陷入了抑郁的情绪。

体贴的先生建议她去找朋友一起玩,建议她多带孩子去大自然走走。

“可是,家门口连个儿童游乐场都没有”。

“在国外,有很多公益组织会解决这样的问题”……

就是这句话点醒了许珊珊。

她从所居住的小区开始,首先征集了小区50名有孩子家庭的建议——说服物业建一个公共儿童游乐场。正是当年做设计师训练出来的思考和做事方式帮到了她,You have a problem,make it possible(遇到问题,想办法把它变为可能)。从项目发起,到制作执行方案,与物业谈判,游乐场设备选择,采购方案,集资,等等,全部紧锣密鼓地一手操办。一个月之后,全新的儿童游乐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小区里的每个妈妈都过来向她道谢,这些邻居后来都成了她的朋友。

社交圈子的扩大继而带来了丰富的社区活动,又因现实的需求,引出了物物交换的小区市集活动。而这也正是珊珊后来所创办的喜悦国际儿童市集的雏形。一切似乎都发生的那么自然。

随着市集越做越大,从最初的6家,到20家,到60多家400多人,光靠一人之力已经掌控不了了。只好硬着头皮找社区求助。再后来,每次遇到困难,都有热心的爸爸妈妈们站出来,主动提供帮助。每次活动后,都会收到来自爸爸妈妈发自肺腑的感谢信。连喜悦国际儿童市集的意义,都是参与其中的父母共同赋予的。

一次热闹的市集可以让珊珊充满热情的忙上一周,但是回到家里,面对两个调皮的女儿,却连做一顿像样的营养均衡的饭菜的时间都没有,养育两娃的现实焦虑依然存在,这让珊珊充满了挫败感。还是那句,You have a problem,make it possible。

珊珊联合了身边的六位妈妈,大家搭伙一起养娃教育娃。每人各取所长,珊珊负责擦地、做饭,却无比开心。

通过两年的用心积累,珊珊已经在申请成为正式的社区早教点。全新的教室、教具、专业的外教、系统的早教课程、清晰的教育目标和规划。可别小看这些成绩,为此,珊珊和先生纷纷为自己充电,一个拿到了伦敦大学教育管理学硕士文凭,另一个正在研读哈佛大学早期教育管理课程。因为她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因为她认为早期教育中的一言一行都很重要。

“关于创业,我只是播种了一颗种子,不知道会长出什么”。珊珊如是说。坚持、不放弃,特别难。但是,先做好自己,才可以做好妈妈。“虽然我是全职妈妈,我希望自己能给孩子呈现最好的状态,让孩子记忆中的妈妈是积极向上的。”

如今,喜悦国际市集这颗种子已经开花结果。而当初珊珊所做的,就是种下的那颗种子。

孩子是事业的合伙人

秦艺芳的本职工作是大学的职业生涯规划老师,但是,身为一个爱旅游的、闲不住的妈妈,她选择了行走中的教育方式。每到周末就带上儿子穿梭于北京各大游乐场所,乐此不疲。渐渐地她发现,这种方式下长大的儿子,语言沟通能力强、不怯场。

去的地方多了,体验也就丰富了。秦艺芳身边的朋友经常会向她讨教带娃的可去之处。当需求越来越多,秦艺芳便开了一个叫“美行者亲子游”(下文称“美行”)的微信公众号,一方面,为爸爸妈妈们推荐周末亲子出游的可去之处,另一方面,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

美行者的每一个推荐都是基于父母和孩子的亲身体验:能不能引起孩子的兴趣?值不值得去玩?能给孩子带来什么样的能力及素质的提高?亲自探店并体验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有来自亲子家庭的真实反馈——种草还是排雷,才是美行者要提供的信息。

当然,凡事都没有一帆风顺的。

创业初期,作为一个无名小号,与商家谈合作何其容易?在无数次碰壁后,秦艺芳把握住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北京某大型游乐场老板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每个认真的商家背后一定有其经营理念,有它特有的故事。美行者重在挖掘商家背后不为人知的教育故事理念打动了这位老板,“别人都来跟我谈优惠,谈卖票,你跟他们不一样”,这是那位老板对秦艺芳的评价。

最终秦艺芳与商家达成一致,一方面为爸爸妈妈们争取到优惠的单次体验价格,另一方面,帮助商家传递其理念——想让孩子到他那儿学习到什么?而这也往往是父母们最最关注的。

时至今日,美行者的写作模式已固定为,采取真实消费者体验+客观评价。每一名体验师都是宝妈,每一名客服工作人员也是宝妈,每个人都全心全意热爱这份事业。

这些成功的背后,当然有也被坑、被投诉等等痛苦的经历。历经三年多的历练,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现在有80名体验师的团队,外加管理着20个大群的小伙伴们,经历过撑不住想放弃的阶段,现在的秦艺芳已经变得非常的佛系了。

作为大学的职业生涯规划师,秦艺芳为现场的妈妈们总结到,妈妈们创业大多是为了自己与孩子共同成长,那么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否是自己喜欢的,是否是自己擅长的,对孩子的成长是否是有益的,成为三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

从这个角度来说,孩子就是你的创业合伙人了。

教育不止择校,更是思想的碰撞 —— “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首日盛大开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