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育——基础的教育、人生的基石|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体验式教育论坛现场回顾

文 | 禾子  编 | 齐琰

2019年2月23日,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在嘉里大酒店如期举行。主持人Sam Goodman于上午10点在九龙厅主持了本届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的首场论坛——体验式教育。此次论坛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北京鼎石学校体验式教育协调员Chris Cartwright、一土学校教研副校长Brad Walsh、诺金旅行研学部总监洪烨和大家分享,体验式教育的理念和应用。

用体验式教育连接人生WiFi

户外、探险、度假这些是体验式教育吗?鼎石学校体验式教育协调员Chris Cartwright首先给大家厘清一点:体验式学习≠度假。在假期的时候根本不用考虑教学目的,也不用考虑特定的发展结果。一般情况下,学生也不会走出他们的舒适区。而真正的体验式教育是通过一系列的教学项目,自然地巩固学习过程。

体验式教育并不是新鲜事儿,很多古代、现代的中西方思想家早已分享了体验式教育的价值和益处。比如中国先知孔子曾说:“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又其次之;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指出:“当你教孩子做某件事的时候,你恰恰剥夺了孩子自我发现的机会。”

体验式教育的好处非常大。比如我们去造一艘船而没有事先的准备和计划,这个船肯定会沉,这是一个失败的造船计划。但这个计划能够跟真实世界发生真切的联系,参与者能够感受到真实的互动和结果。在这种过程中我们可能没有成功,但这不是关键,重要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

北京鼎石学校体验式教育协调员Chris Cartwright

关于体验式教育有三种不同的学习方式:即时性学习,也就是即时即地地学习;反思式学习,即我们后续反思之后进行学习;意识性学习,通常意识性学习往往是几年后才学到。我们时常有这样的体验,如果我当时有现在这样的知识储备,我可能就会选择不同的方式来处理当时的那件事。这就叫意识性的学习,这也是最难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把学生带到真实的世界中,他们每个人的体验都是不一样的,他们在这种过程中学习的结果也是不一样的。

体验式教育把体验放在教育的首位,它是一种基础教育,是人生的基石。作为鼎石学校体验式教育协调员,Chris指出:“首先我们确保它的愉悦性,也要确保它能够让我们记忆深刻,体验式教育是渐进式的。我们会把课程和学校教学理念联系到一起,以真实生活作为背景来进行教学。未来,我们所需要孩子们具备创造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沟通技能以及合作技能。我们在设计体验式学习的项目时会教授学生如何进行探险,如何培养领导力,可以帮助我们提高自我意识,同情心,可以培养自己的沟通技能和责任感。比如在七天的皮划艇的探险中,对于七年级的学生,他们做的事情和课堂的数学、科学、艺术紧密相连,这是数学、科学、艺术和七天皮划艇探险项目的完美整合。”

体验式教育能够帮助我们提升孩子自然的能力,自然的学习以及自主能力。无论是非结构性的玩耍,还是结构性的体验家长都应该给予支持和鼓励。记住,在森林里没有WiFi,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体验式教育链接人生的WiFi!

真实—选择—探究—反思

什么是体验式学习和教育,它为什么如此重要?体验式学习的益处是什么?家长怎样才能更好地参与到孩子的体验式学习中?一土学校教研副校长Brad Walsh结合教学实例加以逐一阐述。

一土学校教研副校长Brad Walsh

首先Brad和大家分享了这样一个概念——出生之日起我们就是科学家。我们对自己所存在的环境和世界感到好奇,包括对尘埃和大树我们都充满想了解的欲望。但是通过年龄不断增长,我们失去学习的兴趣。一些研究表明传统的教育模式或方法会导致人们的兴趣逐渐减少。曾经有人做过一个关于教孩子玩木盒子的实验,一组孩子有一个非常结构化的指导方向,展示给他们怎样玩这个玩具。另一组孩子则是用传统的教育模式,告诉他们应该怎么玩?这个木盒子有四个圆柱,触碰它就会发出声音。第一组孩子很惊讶,他们会尝试并发出惊讶的声音,孩子通过自己的方式来了解怎样玩这样的玩具。第二组孩子也采用同样的玩具,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一直重复老师的方法玩玩具,这是两种不同的体验。

通过研究发现:孩子在体验式教育中的学习成果会比传统教育的好。体验式学习小组的孩子的好奇心或兴趣持续得更长,他们玩这个玩具的时间更长,有更多的时间探索玩具应该怎么玩。他们的创意性会更强,能够发明或者创新出更多玩具的使用方式。

与此同时,孩子的社交情商也有很大的区别。比如说通过体验式学习,他们能够更加充分的表达自己,而且能够更好地推导出更多的解决方案。他们对于学术的学习效果也会更好,因为课堂学习的时候我们希望他们所学的东西,能够在真实的生活中进行应用。所以体验式学习能够帮助孩子进行更多的探索,并在这种重复的探索中能够学习更多的知识和经验。

对于学校来说,怎样让孩子积极地参与到学校课堂中的体验式教育呢?Brad介绍在一土学校使用的模型源于BIE的黄金标准,设置了四个不同原则。

第一是真实性,学习是有意义的,孩子一定要感受到学习对于生活的影响。第二是声音和选择,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允许孩子能够成为整个学习过程的决策者。第三是持续性地探究问题,这能够去引导学生不断地思考和学习,来拓展自己的想法。让学生充分地沟通,分享自己的想法和问题。最后就是反思和迭代,就是花一些时间来回顾我们的学习的过程、学习的行为以及我们的性格,怎样最终帮助我们实现某种学习的成果。

这样的四个原则怎样在学校的场景中进行应用?Brad介绍,一土学校所有的项目都是基于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计划来设计的。去年有一个项目关于动物保护和意识的项目,学生们自己设计一本书是关于如何提高动物保护的意识。当时在朝阳公园学生可以观察动物,项目结束的时候学生设计了自己的书籍也设计了CD,来进一步阐释如何保护动物。

诺金旅行研学部总监洪烨

此外,Brad建议家长可以给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活动,在活动中嵌入体验式教育。家长们可以上线了解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资料,选择感兴趣的项目,之后找到解决方案。我们可以给自己的孩子提供很多接受体验式教育的机会,重要的是大家一定要积极参与,帮助孩子获得最大化的教育体验。

在最后的嘉宾论坛中,诺金旅行研学部总监洪烨指出定制旅行和体验式教育学习项目一个最大的区别在于:定制旅行更注重对客户的服务,旅行本身就是目的。而体验式学习项目是以旅行为载体,在不同的目的地完成相应的活动,项目的策划是很重要的一环。

教育不止择校,更是思想的碰撞 —— 2019菁北京国际学校博览会首日盛大开幕


本文为菁kids撰稿并首发于菁kids官方网站www.jingkids.com,任何媒体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