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英国私校+中国名校=?我们去探了个究竟

理想的教育总有一些跨越国度共通的事情。

文 | 李佳莹  图 | 学校提供


具备国际视野、试图为孩子寻求更高品质教育的家长会发现,这几年在上海及江浙一带新开了不少国际化学校。而这其中,于2018年9月迎来第一批学生的两所新校尤为引人注目:一所,是位于无锡的南外国王国际学校;另一所,则是人大附中杭州学校。

南外国王国际学校全景

人大附中杭州学校全景

它们之所以会让“探校无数”的菁kids探校团队眼前一亮,首先便是因为合作办学的双方都是鼎鼎有名的“牛校”。英方是国王学院学校(King’s College School, Wimbledon,以下简称KCS),中方则是南京外国语学校北京人大附中——即便是在中外合作办学已很常见的今天,这么“华丽丽”的组合也还是少有。南外和人大附中的“牛”是不必说了,而位于英国温布尔顿的KCS同样也是重量级选手。该校早先作为伦敦国王学院的附属中学而建,之后发展成为著名的私校,至今已有整整190年历史,在英国本土乃至海外都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GCSE 成绩常年稳居英国前三,IB 成绩全球前五,更是备受牛剑青睐的八所私校之一

如此强强组合之下,会孕育出怎样的新生代学校?带着这个疑问,菁kids来到无锡与杭州实地探校,并通过采访多位老师,对两校的核心课程、延展课程,以及极富英式教育特色的关顾体系有了深入的了解。

双语核心课程:

国家大纲与探究教学深度融合

真正取中西教育之所长

学术卓越是KCS的一大特色,无锡和杭州的两所学校也从建校伊始,就为达到如KCS般的教学水准而不遗余力着。

在南外国王,我们见到了双语部的张催叶校长,她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双语部的课程架构。

与其他双语学校类似,南外国王的双语课程也以中国国家课程标准为基础,在满足国家大纲要求的前提下,借鉴英国国家课程,融合中西教育之精粹。但在中外教分工上,这里却更为细致,真正发挥出了中外教各自的所长,如:中国老师负责教授语文和人文学科;外教上英语、科学、音乐、美术和体育课;数学课则由中外方教师共同授课。

最吸引我们的也是南外国王最非比寻常的地方,即这里的“融合”并非简单的中西教学内容的融合,而是将严谨扎实的中式教学大纲和给予学生更多探究空间的西式教学策略深度融合,把教学内容以学生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出来。为此,学校专门设有“探究学习主任”一职,由探究学习主任对教师全员进行培训,让全体教师都掌握引导式、启发式教学的秘笈。

看过各种双语教学模式,这一回就连菁kids团队也不禁感慨:与常规的将中西课程“一半+一半”简单组合的模式相比,这才是高级的融合方式。虽然做教研时费时费力,教学时却更高效有机,学生也能从中受益更多。

除了校园内的课程,南外国王还专门设立了“探究周”(Week without Walls),每个学段可以根据设定的不同主题,走出校门进行为期一周的探究研学。学生们可以在此期间寻找探究主题所需要的实证材料,最后以视频、演讲等方式进行成果展示。这种教学设计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也全方位地锻炼了其未来必备的各项软技能。

延展课程:

全人教育

培养有趣且有广泛兴趣的学生

无论是KCS,还是南外、人大附中,都有一个特点,即:不只要求学生学业优秀,而且要成为一个有丰富精神世界和广泛兴趣的多向度的人。而这,仅靠核心课程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两校均引进了KCS引以为傲的延展课程(Co-Curricular Activities,以下简称CCA),涵盖了体育活动、舞台艺术、创意类课程和学术拓展课程。

人大附中杭州学校执行校长Bruce Thompson在学生手册中写下了自己对学生的期望:自信但不自大,有趣且有广泛兴趣(confident, not arrogant, interesting and interested)。在该校课程延展体系主任Tom Banyard的规划中,延展课程与学术课程同等重要。他看到这里的孩子对非传统运动的忽视,便决定将CCA固定在课表中,迫使所有学生踏出舒适圈,尝试新活动。

在南外国王学校,目前提供近100门CCA课程,分为普适级别与专业级别,前者满足学生尝试培养兴趣的需求,后者则可以达到参加校队与校际间比赛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CCA教师90%都由两校的任课老师担任,杭州学校的Banyard主任本职工作是物理老师,但同时负责健身和橄榄球课程;南外国王双语部的张校长承担了基础瑜伽的授课任务;国际部的Matthew Conn校长则是柔道课的指导老师。

如此一来,老师们不仅发挥了特长,将自己的爱好奉献于学校社区,而且率先垂范,以身教去激励孩子们不断拓展自己的边界。当然,一些更为专业的课程,如马术、棒球等,学校则延聘了专业机构的老师来任教。

CCA课程场景

由学生组织的戏剧之夜

关顾体系:

导师关注每一个学生

所有人都值得享有快乐的校园时光

在英式教育中,以导师制和学院制为主要内容的关顾体系(pastoral care)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而KCS的关顾体系更是名声在外。对此,两所新校是否也有所传承?答案是肯定的。为了理解每个孩子的才能以及发展道路上的障碍,让他们个性舒展、身心和合,学校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保障。

首先是导师制。以南外国王学校为例,1-5年级的导师类似于班主任,由一中一外两名老师负责一个班级的学生。但与班主任通常只会关注拔尖的学生和所谓“拖后腿”的学生,而没有余力顾及中间的“大多数”不同,导师们每周都会对学生开展一对一的交流。而进入中学后,则会打通班级和年级,由两位老师负责照顾15名左右的学生,这样的交流会一直持续4年。

除了每周一对一的交流,每天早晨课前20分钟的“学生—导师”沟通时间也是关顾体系的重要内容。在这20分钟内,导师们会精心设计一些小游戏,帮助学生们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此外,每月还会有一个“个人社会健康教育”(Personal Social Health Education, PSHE)主题,内容涉及反校园欺凌、心理健康、健康饮食等。

导师制以外,两校也都传承了英式学院制。学院制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班级和年级,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有机会一起相处,营造出与真实社会情境相似的人际交往模式——毕竟,走出校园,学生们就需要与完全不同年龄层的人打交道。在每个学院里,都有大哥哥大姐姐照顾低龄段的弟弟妹妹,而在每周五的学院日上,孩子们也会穿着院服参加各种比赛,赋予学生一种不同于班级制的归属感。

南外国王国际学校与人大附中杭州学校从最早的签约到真正开学花了整整五年时间。如此漫长的准备,显然不仅仅是因为开阔的校园、高标准的硬件设施需要花时间一点点去营建,更因为高水平的师资团队需要耐心培育、真正融合中西的课程体系需要慢慢打磨。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有家长因为高度认同学校的办学理念,不惜举家从周边城市搬迁到学校附近,只为了让孩子能获得理想的教育。而理想的教育总有一些跨越国度的共通的东西,这大概也是KCS会跨越千万里,从温布尔顿来到无锡和杭州的原因。

上海的家长们也将有机会近距离了解学校啦!英国国王学院学校中国校区家长分享会即将来到上海,校长与学校教师将和家长们分享有关学校的点滴,并提供一对一的咨询答疑。

英国国王学院学校中国校区家长分享会

上海站

时间:2019年2月24日

地点:上海市威海路500号四季酒店

三楼大宴会厅

报名方式: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报名链接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

-End-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